金融科技圈> 金融科技> 云计算> 文章页

市场占有率缩水 中国市场前景被看空 IBM云计算何去何从

摘要:2月12日,2019 IBM Think大会上,IBM 总裁兼首席执行官Ginni Rometty在谈及其数字化重塑2.0计划时重点提及了混合云在其中扮演的重要角色。

来源:企业网 日期:2019-03-11 12:05

500471326_wx

2月12日,2019 IBM Think大会上,IBM 总裁兼首席执行官Ginni Rometty在谈及其数字化重塑2.0计划时重点提及了混合云在其中扮演的重要角色。

回顾过去的2018年的云计算市场呈现出一片繁荣景象,在经过十余年的积累后,产业云端化这一概念逐渐深入人心。根据国际调查机构Canalys最新发布的数据报告显示,2018年,全球云计算市场较2017年同期大幅增长46.5%,市场规模超过800亿美元大关,达到804亿美元。

然而,在这样繁荣景象的背后,曾经的蓝的巨人IBM却在市场占有率上减弱。据Canalys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IBM云业务市场占有率由4.7%下降至3.8%.这样的市场表现,对于志在转型为认知解决方案和云平台公司的IBM而言显然并未达到市场预期。IDC中国助理副总裁周震刚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说道:“IBM的传统客户是大中型企业,而更倾向于使用云计算服务的用户大多数是中小企业。使得IBM在全球市场的竞争落后于AWS(亚马逊云平台)和MS(微软云平台)。中国市场也是一个重要原因。”

保守的跟随者 对于云计算的发展方向,IBM似乎从未抓准。

1月23日,IBM发布其2018年四季度及全年财报。报告中显示,2018年,IBM终止了长达七年的营收下滑,2018年IBM全年营收795.91亿美元,同比增长0.6%,净利润为87.28亿美元,相较上年同期净利润增长51%.

事实上,作为全球 IT 产业唯一一家百年企业, 2016年初,IBM 正式宣布将转型成为一家认知解决方案和云平台公司。其中,云计算业务成为IBM关注的焦点。

纵观2018年全球云计算业务,爆发是一个关键词。根据国际调查机构Canalys最新发布的数据报告显示,2018年全球云计算市场较2017年同期大幅增长46.5%,市场规模超过800亿美元大关,达到804亿美元。

如今的云计算市场正处于市场的快速爆发期。Canalys调研数据显示,在全球云计算厂商中,亚马逊旗下AWS以254亿美元的营收占据了全球市场份额的31.7%.紧随其后的是微软着力打造的Azure,其以135亿美元营收占据16.8%的市场份额。谷歌云营收规模68亿美元位列第三,此后是阿里云以及IBM云。

事实上,在国际云计算市场中,头部效应非常明显。全球前五大云计算厂商占据了全球市场份额的65%以上。

观察这份榜单不难发现,IBM是前五大云计算厂商中唯一以硬件起家的。而其仅以31亿美元营收占据3.8%的市场份额。

记者了解到,市场占有率在参与市场竞争中至关重要,施耐德电气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目前我们打造的智能工厂会为客户推荐底层云计算厂商,大多数时候亚马逊和微软都在推荐之列。”

对此,周震刚向本报记者表示:“更倾向于云计算的用户大多数是中小企业。IBM的传统客户是大中型企业,而使得IBM在全球市场的竞争落后于AWS和微软。”

对于云计算这场战役,IBM入局至今进行了多次战略调整。2006年,电商巨头亚马逊开始进入云计算市场。这在当时看来是一个耗费大量资源却收效甚微的领域。

在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方面,云计算有着天然的优势。而这同样是互联网的特点。继亚马逊之后,2009年阿里巴巴组建云计算部门,2010年,志在转型突破的微软同样开始将云计算作为其发力点。

“相比传统IT架构,云计算天然的弹性资源能力,能够提高企业运转效率,让企业以更低的成本满足资源的使用需求。在经济情况下行时,云计算带来的效率的提升,更是直接刺激企业纷纷开始走向数字化升级道路。”金山云合伙人郭岚向本报记者说道。

相较于竞争对手,IBM的动作略显缓慢。2013年IBM斥资20亿美元收购当时美国IaaS(基础设施即服务)研发公司SoftLayer,正式进入公有云市场。此时的云计算市场已经呈现出勃勃生机。

以硬件起家的IBM与同以硬件驰名的惠普、思科、富士通一道,选择了OpenStack的研发路线。然而,这样的决定直接导致了在云计算竞争的上半场,IBM云败下阵来。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