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圈> 金融科技> 区块链> 文章页

金融需要区块链,但它需要的可能是你不想看到的

摘要:在币圈“萧条”的当下,民间资本的区块链运动在虚拟货币的膨胀之后,像是爆了胎一样,认怂了。

来源:和讯 日期:2019-03-05 11:58

500800504_wx

在币圈“萧条”的当下,民间资本的区块链运动在虚拟货币的膨胀之后,像是爆了胎一样,认怂了。

但在金融行业,过去的2018年里,区块链应用却刚开始起步。多家银行在区块链应用领域有了落地项目。

一边是币圈的“萧条”,一边是链圈在金融业的刚起步。

我们很难说区块链真正站在了时代的高地。

但我们在这一系列光怪陆离的事件中(录音门事件、投资人撤资、币值暴跌)也得出教训,去中心化是个相对的概念,而非绝对;区块链不是单纯技术,而是一种生活和生产方式,金融业需要区块链。

去中心化和中心化博弈的结束

关于去中心化,在币圈和链圈都提得比较多,原因之一在于我们可能过分强调了它在“制造信任”过程中的作用。

在币圈,因为“录音门”事件的出现,导致相当一部分误认为“币圈=区块链”的区块链“信徒”的信仰开始坍塌。

一个人,或几个人在网上或者会议上振臂一呼,币圈玩家信心大振,发币运动此起彼伏,诸如此类,本身就是中心化事件引发的一系列连锁反应,这其实和“去中心化”背道而驰,而“录音门”事件更是打脸“去中心化”。

区块链金融是一场金融开放的联盟运动吗?

机器制造信任,原是希望一切程式都按照机器的规则来运行,而排除个人的影响。要保证区块链生态是可信任的,那么就需要确保链上的各节点本身就值得信任的。

当然,我们无法完全确保没个节点就一定值得信任,但我们至少可以确定这些节点是有相当稳定的信用基础的,比如银行,比如一些资产优良,信用良好的企事业单位。

所以银行在区块链领域其实有较大的优势。

从银行目前筹备的区块链应用来看,为了契合用户的金融场景,大多数银行和一些科技企业,或者相关的服务业展开了合作。而合作的基础其实是一个相对封闭的联盟链。

随着金融开放,特别是不断被提到战略层面的开放银行的概念不断被大家所接受,银行服务将会通过越来越丰富的API与外界机构形成对接。从一定意义上来看,银行们这种不断开放的对接形式,与区块链节点扩充,联盟链组织“扩大会议”意义相近。

写在最后

目前的区块链无法像互联网那样成为一种基础设施出现,其中的一点原因是它在强调信任的同时,却无法完全保证各节点值得信任。

基于这种考虑,我们只能指望一些有信任基础的中心化组织,比如国家,比如银行,比如可信赖的第三方来完成节点的链接工作。

即使是公链的构建,也应该是这些中心化组织去完成,因为他们相比于个人,特别是和那些场面上山呼比特币万岁,背地里骂玩家们傻X、韭菜的“能人”靠谱多了!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