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圈> 金融科技> 物联网> 文章页

预见2019:《中国物联网产业全景图谱》(附现状、竞争格局、发展前景等)

摘要:据最新报道,2019年1月16日,广东联通联合中兴通讯在深圳5G规模测试外场,打通了全球第一个基于3GPP最新协议版本的5G手机外场通话,并在5G网络下畅享了微信、视频等应用。

来源:前瞻网 日期:2019-03-01 13:32

500486561_wx

据最新报道,2019年1月16日,广东联通联合中兴通讯在深圳5G规模测试外场,打通了全球第一个基于3GPP最新协议版本的5G手机外场通话,并在5G网络下畅享了微信、视频等应用。5G时代的来临,主要依托于物联网的相关技术,未来,物联网的相关服务将延续到各行各业,朝着细分化、差异化、多元化的方向发展,预计到2040年,我国物联网连接数规模将达到10万亿个。

物联网产业巨头纷纷布局

所谓“物联网”(Internet of Things,IOT),又称传感网,指的是将各种信息传感设备,如射频识别(RFID)装置、红外感应器、全球定位系统、激光扫描器等种种装置与互联网连接起来并形成一个可以实现智能化识别和可管理的网络。主要解决物品与物品(Thing to Thing,T2T),人与物品(Human to Thing,H2T),人与人(Human to Human,H2H)之间的互连。

而互联网产业是指从事或主要从事物联网生产或服务活动的集合体,包括物联网制造业和物联网服务业两大类,其主要包括制造业、医疗、能源及公共事业、农业科技、智慧城市、金融服务、智能家具等产业。

通常,物联网产业链主要可以分成感知层、网络层、平台层和应用层四个层级。其中英特尔、谷歌、思科、软银、华为、腾讯、阿里、百度等巨头纷纷布局物联网产业链的相关领域。

物联网已进入成长期 国家政策扶持力度大

1999年,凯文。阿什顿(Kevin Ashton)最先提出“物联网”这个名词,2005年在《ITU互联网报告2005:物联网》一文中正式提出“物联网”这一概念,全球便开始了物联网的相关建设。我国相对起步较晚,2009年才开始进入培育期,重点在研发相关技术上,并开始在公共管理与服务市场应用;2013-2015年,我国物联网市场整体进入导入期,系统集成类企业在这个阶段取得较好的成效,产业规模达到1万亿左右;2016-2020年,与物联网相关的产品开始在企业、家庭和个人层面大规模的使用,创新运营服务不断壮大,整个行业的技术标准体系进一步完善和全面普及,标志着行业已进入成长期;2020以后,物联网行业开始进入成熟期,人、物、服务网络全方位融合。相关技术开始得到深入应用,市场规模初步预计将会达到百万亿元。

我国物联网产业能如此快速的发展,主要受益于国家相关政策的支持。2009年温家宝提出了《让科技引领中国可持续发展》,其中讲到我国要重视基础研究和战略高技术研究,高度重视新能源产业发展,着力突破传感网、物联网关键技术、加快微电子等新兴领域的技术突破,走上创新驱动、内生增长的轨道,推动中国经济在更长时期内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随后的几年里,相继发布了《中国物联网白皮书(2010)》、《“十二五”物联网发展规划》、《物联网发展专项行动计划》、《“十三五”国家信息规划》等。2018年6月,工信部印发了《工业互联网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计划》中指出到2020年底,初步建成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和产业体系。形成重点行业企业内网络改造的典型模式;建成 5个左右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标识注册量超过20亿;推动30万家以上工业企业上云,培育超过30万个工业APP;全面落实企业内网络安全主体责任,制定设备、平台、数据等至少10项相关安全标准,显著提升安全态势感知和综合保障能力。

物联网红利遍及各领域 细分产品竞争激励

物联网将是下一个推动世界高速发展的“重要生产力”,是继通信网之后的另一个万亿级市场。目前,从物联网的规划和实施的主要项目来看,我国物联网相关技术将在多个领域进行布局。随着中国生态系统和科技的高速发展,众多公司陆续布局物联网领域,预计将来会在智能建筑、消防、水务、林业、工业自动化、智能化运输、金融等领域的应用,其中消防领域运用物联网相关技术实现应急联动、自动喷淋、火灾现场实时监控、消防救援定位、火情数据实时分析、远程调度等功能,以尽大程度的减少人、财、物的损失。

从物联网传感设备行业来看,整体处于快速发展阶段。目前,我国传感器在日常生活中已得到广泛的应用,如距离传感器、光传感器、温度传感器、烟雾传感器等。主要得益于FRID(射频识别技术)等相关技术的成熟。其中,FRID系统主要应用于标签及封装、读写机、软件和系统集成服务,其市场份额分别为33.1%、22.9%、12.2%和31.8%.

同时,FRID系统在金融支付、身份识别、交通管理、军事安全等领域均有运用,占整个FRID市场份额分别为21.2%、11.4%、12.6%、11.0%.2017年,我国FRID的市场规模约为752亿元,同比增长23.48%,前瞻产业研究院预计,随着FRID系统运用领域的继续拓宽,至2024年,我国FRID的市场规模将突破1400亿元。

随着传感器的运用领域拓宽,部分传感器已代替人类的感觉器官,如温度传感器可代替人类的皮肤,光敏传感器可部分代替人类的眼睛等;部分传感器已做到人类(或动物)感觉器官的延伸。例如人类无法感知红外线、紫外线、磁场等物理量,传感器却能感知。甚至部分传感器已超越人类(或动物)感觉器官。高灵敏度传感器可以感知人类(或动物)感觉器官感知的极限以外的物理量。例如高灵敏度温度传感器可感知0.1摄氏度的温度变化。当期,国内外已有部分企业在生产相关产品,如博世、易腾迈、汉威电子、歌尔股份等,主要产品各有差异。

从物联网的终端设备产品来看,智能设备已广泛应用于现代生活。物联网终端设备主要可以分为行业应用、使用场合、传输方式、使用扩展性、传输通路五大类。目前,相关技术已运用于日常生活,如可穿戴设备行业,2017年,其市场规模已达到266.8亿元,同比增长43.83%.

当前,物联网终端设备生产企业数量越来越多,包括三川智慧、新天科技、先锋电子等,这些公司每年均投入巨额资金在研发物联网终端设备产品方面,以满足市场的需求。

此外,系统及软件作为打造物联网的动脉,其主要包括操作系统、应用软件等。从目前运用场景来看,系统集成与开发产品主要在车联网、智能家居、终端安全等通用性较强的领域使用,其中海尔、美的、好帮手等企业均有布局。据统计,2017年我国系统集成与开发产品需求规模约682亿元。预计到2023年,市场规模将会突破1000亿元。

物联网发展前景可观 预计2024年将突破22000亿元

2018年,阿里巴巴、腾讯、百度、IDG资本、红杉资本中国等风投机构都在不同程度上布局物联网产业链,准备瓜分具有万亿级体量的大蛋糕。其中,2018年8月,由红杉资本中国基金领投,深创投、旦恩资本、众投邦跟投,对国内存储主力供应商深圳市芯天下技术有限公司投资2.6亿元,芯天下获得融资后,将重点布局物联网领域。

据《2017-2018年中国物联网发展年度报告》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以来,我国物联网市场进入实质性发展阶段。全年市场规模突破1万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超过25%,其中物联网云平台成为竞争核心领域,预计2021年我国物联网平台支出将位居全球第一。至2024年,物联网的市场规模将突破22000亿元。

以上数据来源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物联网行业细分市场需求与投资机会分析报告》。

更多深度行业分析尽在「前瞻经济学人APP」,还可以与500+经济学家/资深行业研究员交流互动。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