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圈> 金融科技> 物联网> 文章页

2019物联网大战第一枪 康佳旗下易平方和KKTV获阿里投资

摘要:经过多年的酝酿,物联网技术已经处于瓜熟蒂落前的阵痛阶段。

来源:和讯 日期:2019-02-27 15:40

400606611_wx

经过多年的酝酿,物联网技术已经处于瓜熟蒂落前的阵痛阶段。在这个关键时刻,阿里巴巴集团和康佳集团共同宣布双方达成战略合作,阿里入股康佳旗下子公司易平方及KKTV的举措,无疑打响了2019物联网入口圈地大战的第一枪。

整体方案还是品牌联盟物联网江湖的合纵连横

随着AI技术不断深入到生活的方方面面,家庭物联网的应用环境日益成熟,几乎每一个家电、家居知名品牌都在积极布局物联网市场。但是,即便一些能够独自提供囊括白电、黑电、小家电甚至家居安防等系列产品的规模较大的品牌,也无法完全覆盖物联网时代的需要。更何况在现实生活中,很少有人在选购家电家居的时候,会局限于同一品牌选购所有商品——人们追求个性化。这样,在物联网时代,围绕这张网,各领域厂商之间的合纵、连横不可避免。康佳集团旗下易平方、KKTV能与阿里巴巴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就是着眼于互联网向物联网融合的大趋势,顺势而行资源互补。

行业观察家认为,电视作为家庭中最重要的大件,也是大的屏幕,将成为家庭物联网的重要入口。在这一共识下,经过各品牌的市场推广,OTT(Over The Top)TV、互联网电视等新概念已经广泛普及。在此次会上,康佳发布了第七代易柚(YIUI)操作系统,并启动了易柚生态计划,首次发布了康佳互联网易术营销模型。充分展现了康佳作为最重要的电视生产商之一,已经对物联网入口争夺战做好了准备,具备成熟的产品思路和业务模型。

据奥维互娱发布的《康佳OTT价值研究报告》证实,目前OTT已经渗透51%的中国家庭用户,覆盖人群近6亿,而康佳凭自身终端优势已位列市场第一阵营。未来,OTT将会是头部企业间的竞逐场。康佳通过互联网核心资源,在新的市场竞争中联合更多合作伙伴,构建物联网时代全用户智能生态,助力营销的发展。康佳易柚生态这种“OTT生态共同体”,在物联网入口争夺战中,具有举足轻重的战略价值。据透露,截至去年底,康佳易柚系统智能终端累计激活已达到3650万。这应该是吸引阿里战略投资的关键因素。

建立OTT生态共同体,共赢千亿市场

从单纯硬件生产商到软件硬件并举,进而在更多领域实现多业务协同发展,康佳伴随中国现代化进程一路走来。2018年,康佳发布并实施了全新的发展战略。据康佳集团总裁周彬介绍,目前集团已经形成了产业产品业务群、科技园区业务群、平台服务业务群和投资金融业务群四大业务群组齐发力的良好格局。而这其中,互联网业务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在用户运营、产业生态延伸等方面持续推进的同时,更是康佳甚至整个行业运营模式探索实践的重要样板。

据了解,康佳正在打造一个全新的“易柚生态计划”,通过易柚系统的开放共享,进一步完善自己的生态体系,打造贯通平台,内容和终端的全链级生态公司。此前,康佳已经通过与南方新媒体合作,让易柚系统搭载到了南方爱视的OTT终端上。这种“开放共享”不仅仅能带来用户群的增长,更因系统开放而不断被赋予的综合能力,也是吸引合作方的重要原因。

除了外部合作伙伴的支持,康佳还有大股东华侨城的强势助力,康佳的易柚系统不只是覆盖了三千多万家庭用户,还有华侨城主题公园、旗下酒店、高档社区等资源,机场、楼宇广告也是其重要的展示平台。据悉,仅华侨城主题公园,年入园用户规模就达到了6000万人,用户触达能力可见一斑。

苦练内功 康佳已成中国重要“芯”势力

阿里对此次合作格外重视。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大文娱优酷coo庄卓然(南天)对这次合作有充分的信心:“面对物联网的机遇,中国蕴藏巨大的商业力量和消费力量,有能力引领全球。双方形成生态共同体,基于客厅大屏入口,加速物联网的发展进程”。

这样的表述绝非是对合作伙伴的滥美之词,而是因为业内专业人士知道,康佳早已不是单纯的电视组装厂,而是中国民族品牌的“芯”势力。以央企华侨城作为控股股东的康佳,承担着突破国外先进技术“卡脖子”的重任。作为科技创新驱动型的平台公司,康佳的大家庭不仅具有覆盖多个产业的广度,也有技术深度。

在去年康佳38周年战略发布会上,康佳董事长周彬不仅宣布了响应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提出新的战略构想和营收千亿的目标,更宣布康佳进入半导体行业,并且要在五到十年间成为全国前十的半导体生产商。这并非是单纯的豪言壮语,而是有实力基础做后盾。早在2018年,康佳就成功自主研发真8K芯片,参展2018 CES,荣获CES创新大奖,更开发完成康佳物联网云平台Kilink.

2019年初,康佳就在这一领域得到了更高的成就,由于康佳在《数字电视广播系统与核心芯片的国产化》项目中做出很大的贡献,康佳荣获了国务院颁发的国家科技进步奖,以表彰康佳为实现中国自主数字电视核心芯片产业化,解决核心技术上被国外“卡脖子”问题做出重要贡献。康佳始终秉承“科技创新为驱动”,其旗下分公司合肥康芯威存储技术有限公司不仅开发快闪存储器控制芯片,如:高端eMMC、UFS和PCIe SSD 等产品,同时也将人工智能、边际运算以及物联网的应用积成在存储器芯片内。可以说,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康佳是国内芯片级的强势参与者。

而此次康佳与阿里在物联网领域的合作,将对于全国的物联网普及,起到举足轻重的推动作用。这也是继入选国资委“双百行动”名单后,易平方的发展道路上最重要的里程碑。这说明,康佳作为最重要的民族品牌,已经进入物联网竞争的第一线,通过技术资源互补,将更快成为一个科技创新驱动的、达到千亿营收目标的平台型公司。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