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圈> 金融科技> 区块链> 文章页

徐明星深度解析区块链在金融领域的应用场景

摘要:区块链技术是近两年非常火热的技术,但是我们为什么很少看到区块链技术的应用落地?

来源:北国网 日期:2019-02-22 14:39

500751792_wx

区块链技术是近两年非常火热的技术,但是我们为什么很少看到区块链技术的应用落地?对此,徐明星表示,区块链还是一个非常新的技术,徐明星认为,现在的区块链技术就像2000年的互联网。在徐明星看来,我们需要更多耐心。徐明星说,目前最需要的就是基础设施建设,徐明星认为,在金融领域,区块链大有可为。

要想弄清楚区块链在金融领域的前景,徐明星表示,需要回答三个问题:

第一,传统金融业务在发展当中存在哪些需求?

第二,区块链技术可以满足哪些需求?

第三,目前有哪些区块链应用,发展的怎么样了?

徐明星认为,我们首先需要弄清楚的,就是区块链技术解决的这个问题是不是制约原本的传统的金融行业发展的关键性的问题?徐明星把区块链技术在金融领域改造力比较高的四个分类整理了出来:首先最基础的是支付和资产交易领域,然后是征信、保险、票据和供应链金融。

徐明星表示,最重要的是支付。徐明星说,如果说金融是区块链技术的第一个战场,那么支付就应该是第一阵地了。徐明星认为可以从三个维度看支付:新的支付媒介、公开可信的透明账本、自信任是目的。

徐明星介绍,在区块链系统里面,可以提供一个公开可信的透明的账本,所有人都参与到了记帐和维护账本的过程当中,每笔交易一旦记录下来,就标志着资金流和信息流同时完成。

徐明星认为,从支付业务的发展来看,国内的现在的银行支付体系其实已经非常发达了,可能并不需要区块链技术来发挥特别重要的作用,因为系统改造成本也很高。但是徐明星说,全球还有很多的银行基础支付系统,不发达的地区需要用到区块链这样的很有改造力的新的技术解决方案。

徐明星说,把国内的银行间支付清结算扩大到了国际跨行的范围,大家应该都能体会到国际支付跨国支付比国内支付的效率要低得多,这里有很大的改造空间。

徐明星解释,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对于全球各国的银行来说,并不存在一个超越所有银行主权信任的更高的央行,大家没有办法信任一个更强的信用中心,于是就只能通过一个银行在全世界各地的银行去建立备付金帐户这样的方式来完成转帐完成支付。

徐明星介绍,在这个领域里面其实我们看到区块链技术解决方案已经有了两种形式:一种是面向国际汇款公司建立基于区块链的支付网络,一种是面向银行建立基于区块链的银行协议。

徐明星介绍,区块链两大核心用途,一是存证,区块链作为记帐系统,拥有记录信息公开透明及难篡改的特性,也就是我们从资产交易到可信的计算的飞跃,但是本质上都是存证功能在发挥作用。徐明星说二是交易,区块链作为支付系统,拥有交易及结算的特征。

徐明星总结道,区块链适用的场景就是缺乏强信任中心,或者多个主体参与协作,但是信用成本高的场景和领域。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