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圈> 金融科技> 区块链> 文章页

区块链技术对传统的证券交易有什么影响?

摘要:在过去两年里,说起科技领域最炙手可热话题的必然离不开区块链。

来源:CECBC 日期:2019-02-18 11:22

500775884_wx

在过去两年里,说起科技领域最炙手可热话题的必然离不开区块链。这一脱胎于比特币的底层技术,以7年多的稳定运行证明了其高度安全可靠的架构和算法设计,同时凭借分布式账本和智能合约等创新性的技术,为多个行业的产业升级打开了巨大的想象空间。甚至有业内专家预言区块链技术将掀起第二次互联网革命。

金融行业历来对先进技术最为敏感。传统的银行和证券业巨头从2014年就纷纷投身于如火如荼的区块链创业投资中,两年内全球投资总额高达10亿美金。

目前在中国,区块链产业正处于高速发展阶段,正推动着新一轮的商业模式变革,同时,各地政府积极从产业高度定位区块链技术,政策体系和监管框架逐渐发展完善。

在众多的应用场景中,区块链技术在中国证券市场中的应用存在巨大潜力,证券市场的各个领域,包括证券的发行与交易、清算结算、股东投票等各流程、各环节都可以通过区块链技术被重新设计和简化。

随着证券市场的发展和扩大,证券交易量激增,大量的实物证券的交割无法及时完成,这时证券公司与结算机构应运而生。证券公司与结算机构共同服务于投资者和交易所,提高了交易效率。

再后来国际互联网的出现改变了证券的发行、交易、以及清算与结算模式。现阶段国际证券市场已经基本实现了电子化交易,网上证券交易也快速发展,进一步降低了证券公司的运营成本。

一般来说,传统的证券和股权交易平台不能日清日结,而只能采取T+1结算的方式,这种制度从本质上来讲也是因为交易流程的复杂化所致。如果借助区块链智能合约技术,就能实现日清日结,甚至把清算的过程压缩在分钟以内。

除此以外,区块链证券和股权交易大的优点是能够通过分布式存储和运算确保交易中心数据的安全性,使得单点攻击的威胁性从此不再。

在证券和股权交易领域引入区块链之后,券商的作用也会被大大地削弱。截至2017年年底,我国合法的券商数量共达106家,其中20家顶级券商。一般的券商本是利用自身的专家知识和行业背景,对投资者和证券及股权发行方之间的买卖行为提供中介服务,以帮助各方提高业绩减少手续的复杂度,并起着维护正常的健康的资本市场交易秩序和规范的作用。

然而,虽然互联网技术改变了传统的中心化的信息传播方式,消灭了价值低、成本高的中间链条,实现了全球信息传递,却没有解决信息的信用问题,因此,如何建立全球信用、如何低成本高效率的进行价值传递成为证券业发展亟待突破的难题。

与传统的交易账本只由第三方中介构掌握不同,区块链本质是一个共享式分类账,它允许所有市场参与者拥有交易账本副本,实时掌握并验证账本内容,共同维护账本的真实性和完整性,提高了证券交易系统的透明度和可追责性,并有效规避金融欺诈等现象。

区块链技术在证券市场中的应用存在巨大潜力,证券市场的各个领域,包括证券的发行与交易、清算结算、股东投票等,都可以实现与区块链技术的无缝对接,带来一系列潜在优势,包括提高效率、缩短处理时间、加大透明度、降低成本和确保安全。因此,证券市场是区块链天然适合的应用领域,两者的契合度非常高。

区块链技术应用过程是金融脱媒脱介的过程,也是金融弱中心化、强交互信任的过程,必将伴随金融市场基础设施重新规划,深刻撼动中介机构的运行方式,并逐渐启动场外市场场内化进程。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