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圈> 金融科技> 物联网> 文章页

AI浪潮:招行转型金融科技,银行业将向智慧银行转变

摘要:招商银行今年1至9月利润高达673.8亿,在我看来,在国内银行业中,招行对新技术敢于尝鲜,包括互联网发展初期的网络银行,到如今火爆的人工智能。

来源:大众网烟台 日期:2019-02-12 15:04

500584124_wx

招商银行今年1至9月利润高达673.8亿,在我看来,在国内银行业中,招行对新技术敢于尝鲜,包括互联网发展初期的网络银行,到如今火爆的人工智能。作为一家从深圳区域性发展起来的银行,已成全球佼佼者,金融与科技的快速融合是招行成长因素之一,同时,新技术应用也是传统银行未来发展核心战略,而招行则率先打造了全面赋能的金融科技,构建了线上线下多维服务体系。

金融变革,科技促使智慧银行时代到来

人工智能作为科技界最热门技术,让金融科技席卷全球,尽管国内金融科技发展较晚,但发展迅猛,比如蚂蚁金服在金融科技领域领跑全球,把人工智能引入金融服务,成为全球独角兽之王。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已深入中国每个角落,作为传统银行业也在积极拥抱金融科技,其中招商银行全面推进金融科技建设,积极面向金融科技银行转型。在金融科技银行的清晰定位下,招行将科技变革作为未来三到五年工作的重中之重。

此前,招行推出智能投顾服务,以“人+机器”模式定义理财服务,作为国内第一家推出智能投顾产品摩羯智投的银行,截至2018年6月31日,摩羯智投累计购买规模超过116.25亿,成为中国智能投顾市场领先者,且该智能投顾平台综合能力在国内排名第一。

在贷款服务中,依托大数据等科技技术,实现10分钟审批,最快60秒到账,额度高30万,通过运用人工智能技术,用户就可以实现“几秒钟”得到服务和贷款。

在金融科技应用上,招行再次迈进一步,是业内首家实现网点“全面无卡化”服务,在柜面业务、可视柜台、ATM、取号、客户经理面访、金葵花门禁等网点厅堂业务中,除应监管合规、风险控制等要求的极少数业务外,均实现了无卡化办理。

这主要得益于招商银行将金融科技创新项目基金额度提升到上一年经审计营业收入的1%,2017年招行营收2209亿元。此前有信息显示,招行每年投入到IT上资金超过50亿元,对新技术敢于尝鲜,并提出金融科技银行定位,通过引入IoT、AI、云计算等新技术应用,在金融与科技的快速融合是招商银行成长因素之一,也有望向金融科技银行蜕变。

与此同时,科技引领金融服务新模式,在物联网高级顾问杨剑勇看来,人工智能+大数据应用在智能风控领域,实现秒贷服务,众多机构都在利用人工智能技术进行创新服务。人工智能利用海量金融数据进行智能分析,提供决策参考。可以说,在大数据保驾护航之下,不仅可以在线申请贷款,且还能实现“秒”贷,使得消费信贷利用金融科技实现了升级。

金融与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等科技提升竞争力,并提供卓越的高效服务

在物联网浪潮下,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创新技术,对金融业产业深远影响,正在推动传统金融变革,惠普金融将在AI技术驱动下得以实现,让人们享受到更多的金融服务,一个全新的智慧金融时代到来,提升金融服务品质。同时,金融业也在加大技术投入,对网店进行智能化升级,提升科技人才占比。

杨剑勇进一步指出,IoT、AI和云计算与金融行业深度融合,把数据连接起来,通过数据来分析客户,感知客户需求,提升金融服务效率。在银行业积极拥抱的金融科技大背景下,金融业人员结构也在发现变化,比如银行柜台人员在下降,而科技类技术人员比例则在上涨,各银行部署智能终端来代替传统柜台服务模式,并在AI、人脸识别、大数据等新技术支撑下,产品、渠道和服务场景以更高效的自动化流程服务客户。

中国银行通过把握金融科技发展趋势,持续构建大数据平台,加快新型智能分行布局,引入智能柜台服务,以智能柜台推广和迭代升级为驱动,促进网点服务模式转型,截至2018年6月31日游9927家网点已投产智能柜台,网点覆盖率达 93.6%.

同样,农业银行也在实施移动优先战略,以金融科技为驱动,构建一站 式、场景化、全方位的“智慧生活”生态圈,并与百度战略合作的“金融大脑”项目也正式投产,提供包括人脸识别、语音识别、语义识别等生物识别能力,并推广新一代超 级柜台,减少人工业务办理和人工授权,提升科技对业务创新和经营发展的战略支撑作用。

另外,工商银行也是发展金融科技场域的主力军,积极探索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客户维护、营销服务、产品创新,推进传统金融服务的智能化改造,向智慧银行转型,使客户充分享受智慧零售金融新体验。

包括招行在内的银行在极探索网点数字化转型,客户识别、服务、营销、评价等网点经营管理全流程数字化,截至6月31日,招行可视柜员机对柜面业务分流率高达87.64%.与此同时,在应用上云的比例达到 26.38%,云计算能力得到快速提升,进一步提升了招行对大数据处理能力。

在本月招行还和腾讯云就AI 资源平台建设达成合作,帮助招行在智能客服、智能风控、智能投顾、精准营销等方面的应用研发变得更加高效和快捷,能够支撑招商银行研发的AI应用更符合金融场景需要。剧腾讯介绍,腾讯云在金融行业服务了超过6000家客户,其中包括150多家银行,以及几千家互联网金融公司。

就在昨天,锦州银行也加入腾讯金融云朋友圈,将成立金融科技创新实验室,并以此为工作载体推动双方在智慧信贷业务平台建设、客户体验智能化以及互联网银行转型等方面展开全面深入合作,助力锦州银行加速金融业务的创新发展。

招商银行CIO陈昆德在今年早些时候表示,金融科技不是目的,而是手段,下一步,招行将加大运用金融科技手段,打造最佳客户体验银行,力争在金融服务体验上比肩互联网公司。

最后,人工智能+渗透至各行各业,伴随物联网、云计算和AI 等技术的发展,以及物联网在各垂直应用领域规模不断扩大之后,行业与行业的边界越来越模糊。AI+大数据金融机遇成为热点趋势之一,在科技推动下,银行业也在积极拥抱金融科技。金融与科技的快速融合,不仅给金融业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也孕育了新机遇,智慧的银行需要进一步与科技融合,提升金融服务效率。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