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圈> 金融科技> 区块链> 文章页

区块链金融产业前景广阔

摘要:由中科院数字经济与区块链研究中心与OK Blockchain Capital联合举办的金融科技行业专题研讨会暨《区块链金融产业全景及趋势报告》发布会,在中科院中关村校区校内礼堂圆满落幕。

来源:快科技 日期:2019-01-30 15:56

500846537_wx

由中科院数字经济与区块链研究中心与OK Blockchain Capital联合举办的金融科技行业专题研讨会暨《区块链金融产业全景及趋势报告》发布会,在中科院中关村校区校内礼堂圆满落幕。

会上指出区块链在金融领域具有巨大的改造力,突出表现在支付清结算、供应链金融、保险及征信4个领域,但其应用发展仍处在早期阶段。这一方面是由于区块链技术本身还需要更为充分的发展。区块链天然适用于改造支付清结算系统,在数字货币及支付、证券等金融产品登记交易、数字票据及信用证创新等具有突出意义。

工信部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区块链研究室主任李鸣在现场表示,如果区块链是价值互联网的基础设施,现有上千条公链正在建立价值孤岛,只有跨链相关技术才能加速链间互操作,大化区块链的网络价值。实物资产上链将加速区块链应用规模化,信息技术的融合发展将促进大化的利用数据的价值,标准化将助力区块链技术向产业转化。

中国工商银行科技部处长赵开山认为,未来金融行业业务模式向线上化、智能化以及生态化方向转型趋势非常明显,为了迎接金融科技对传统金融行业的推动,工商银行一直以来都非常注重在金融科技相关领域的技术储备。2017年,工行总行成立了金融科技相关的实验室,投入超过500人,专门从事金融方面的研究工作,其中,区块链也是实验室重点研究领域之一。

众所周知,传统金融高度依赖人工,在业务处理中有大量的审阅、验证各种交易单据、纸质资料的环节,除高昂的时间成本、人力成本外,还存在很大操作失误的风险,并且难以触达距离核心企业较远的中小型企业中。而引入区块链技术,可以减少人工成本、提高安全度及实现端到端透明化。所有参与方使用一个去中心化的账本分享文件并在达到预定的时间和结果时自动支付,极大提高效率的同时减少人工交易可能带来的失误。

大数据风控、智能客服、智能风控、区块链信任体系等金融新物种无疑不是新技术与金融行业具体流程与环节深度结合的产物。如果说互联网技术带来了流量获取方式上的改变的话,那么新技术时代带来的则是金融行业内在流程与环节的深度变革。从这个逻辑来看,同互联网技术的浅尝辄止相比,新技术时代的金融行业蜕变更加深入与彻底。那么,区块链金融优势究竟表现在哪里?

区块链金融优势究竟表现在哪里?

01. 减少骗局

资本在任何情况下的关联都显示出腐败活动的可能性。此外,对于从事最基本货币形式工作的一般部门来说,安全具有重大意义。每年超过40%的金融集团和调解人、资金转移服务提供商以及股票市场都会对与金融违规相关的大规模破产做出反应。

数据库的集中式系统非常脆弱,一旦出现一点故障,黑客就会误用它。当黑客进入那个系统时,他很容易就能拿到钱。这就需要更多的保护系统,这些系统要强大到足以躲避此类攻击才行。

区块链是一个分布式数据库系统,它是非常安全的,是不可破坏的技术。使用加密机制,以块模式保存的每个事务都很难被破坏。

此外,每个块之间相互连接。由于这种组合机制,如果一个块打破了区块链上的另一个块,就将会立即显示变化。这有助于跟踪漏洞,黑客无法在一般系统中执行修改。通过一个强大的区块链系统,我们可以减少攻击。

02. KYC(了解客户)

AML(反洗钱)和KYC(了解您的客户)方法浪费了一些时间。它必须由每个银行和基于资本的组织独立执行。目前在中央注册中心,客户数据必须由银行上传,并且可以用于检查当前或新客户的数据。这些方法的总费用约为每年6——5亿美元。通过采用区块链技术,一个金融机构或银行对每个客户的个人验证也将向其他银行开放。因此,不需要重新启动KYC进程。

在区块链系统的支持下,可以消除重复的尝试。此外,所有客户的更新将与所有金融机构实时进行。这可能导致政府工程减少,协议办事处的开支也会减少。

03. 智能合约

智能合约虽然适用于金融事务,但对于加快步伐和澄清复杂的方法至关重要。只有符合所有代码的规定条件,数据才被允许,从而保证了正确信息的传递。此外,由于事件中涉及到的每个人都可以看到一些信息,因此在执行时出错的可能性会有效地降低。

04. 智能资产

贸易融资可能会大幅增长,而交易属于这类资产,必须注册有明确的期限。与记录供求细节相关的完整文书工作太困难了。实时的区块链技术可以将这些智能资产记录以数字化的形式保存下来,使之现代化。智能资产的系统可能不局限于记录从这里到那里的事物,但它也有关于特定项目的地址和来源的信息。

现代金融机构和银行的智能资产跟踪系统在竞争中占有相当大的一席之地。拥有优秀数据集的银行可以借助区块链技术将这些信息转化为客户所需的相关数据。

05. 降低成本

在银行业,贸易融资被认为是区块链中具影响力的形式。所有相关方都喜欢将复杂的交易加载到区块链的一个网络上,数据可以由进口商、银行和出口商在一个总分布式分类帐上进行分发。一旦达成协议的某些具体要求,智能合约就会自动执行,执行的所有活动都可以被特定的各方看到。与当前的基础设施相比,使用区块链技术可以大大降低成本。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