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圈> 金融科技> 区块链> 文章页

《金融》全球首创「金融区块链函证」服务上线

摘要:财金公司2016年与国内主要大型银行共同成立「金融区块链研究暨应用发展委员会」,在歷经2年多区块链技术探索与实作验证。

来源:时报资讯 日期:2019-01-28 14:56

500811197_wx

财金公司2016年与国内主要大型银行共同成立「金融区块链研究暨应用发展委员会」,在歷经2年多区块链技术探索与实作验证,即日起推出全球首创「金融区块链函证」服务,国内区块链应用发展迈向新里程。截至1月15日止,计有国内27家主要银行、超过100多家会计师事务所,以及证交所、台湾集中保管结算所等500多家企业共同参与;金融企业中,以元大金(2885)旗下所有子公司逾200家率先加入,对于推动e化作业最为积极。目前参与的会计师事务所,针对企业2018年度财报查核,已採用此项结合金融科技的电子化函证作业服务,以达成系统无纸化应用与降低作业风险,有效提升金融机构与会计师事务所审计作业效能。

函证是会计师查核企业财务报表时,向金融机构发送询证函以获取并评估查核证据程序。以往需由查核人员先将纸本询证函递交企业用印后,再寄送企业往来金融机构的总行或分行,由于金融机构多以人工方式填覆后再回寄给查核人员,过程不仅耗时费力,内容亦有人工填具疏漏错误的可能,且若未以挂号交寄,恐衍生企业印鑑及财务资料外泄、询证函遗失及遭窜改、变造等作业风险。

为解决上述函证问题,财金公司协同金融机构、会计研究发展基金会,运用区块链特性,导入「金融区块链函证」创新应用,将传统的纸本函证内容数位化,使资料得以更加安全、机密、快速地传递;经过去年7~11月的试营运发现,结合区块链与API技术,函证查询时间可由平均半个月缩短到一天。除了节省作业时间及成本外,以往受查企业动辄须用印数十件、甚至数百件的企业授权书,只要以工商凭证、证期共用凭证等电子签章进行一次线上授权即可完成,大幅提升人员工作效能。

「金融区块链函证」服务透过点对点传输,询证函之收送皆由金融机构及会计师事务所凭证加密签章,未被授权的第三方无法读取内容,查核人员并可使用专属QR Code APP扫码,验证询证函内容是否有被窜改,使函证作业更为安全可靠。此外,该服务除提供会计师事务所及银行WEB网页操作介面外,另支援API介接,以达到系统全自动之效益;未来询证函更将支援inline的XBRL格式,使查核单位运用更加多元及弹性,显着提升审计作业效能。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