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圈> 金融科技> 物联网> 文章页

这家巨头市值缩水三千亿,AI和物联网能否撑起小米未来?

摘要:以硬件、新零售和互联网服务为核心的商业模式,推动小米高速发展,创业7年营收就突破千亿,2017年总营收1146亿,2018年前三季度营收累计1304亿,高于去年全年,这个成长速度堪称奇迹。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19-01-25 09:09

500588286_wx (1)

以硬件、新零售和互联网服务为核心的商业模式,推动小米高速发展,创业7年营收就突破千亿,2017年总营收1146亿,2018年前三季度营收累计1304亿,高于去年全年,这个成长速度堪称奇迹。作为新兴互联网企业,去年在香港上市成为热门话题,但上市首日破发。

在随后面几个交易日,2018年7月18日小米冲高至22.2港元,对应市值为5570亿港元(710亿美元),当日收盘为21.55元,市值为5406亿港元(约690亿美元)。只是,随后一路下挫,截至2019年1月10日2501亿港元(约319亿美元),相比高位跌幅高达55%,市值缩水3069亿港元,已被腰斩的小米令人惋惜。

自小米创立以来话题不断,凭借互联网思维,雷军也成为国内网红企业家,在2013年在在央视年度经济人物典礼上,雷军与格里董明珠任性玩起了10亿豪赌。董明珠作为企业界的铁娘子,同样也是话题不断,对于格力来说,董明珠就是好的代言人。两个人在央视年度经济人物典礼上相遇,至此关于10亿世纪之赌就此开始,且这个话题被炒5年,而董明珠声称基本上了雷军,并表示与雷军的赌局本身并没有什么意义,两者不具备可比性。

这一场赌局不管谁输谁赢,对于小米和格力来说都是赢家,且在这几年当中,他们各自企业都得到迅猛发展,格力营收呈现高速增长,特别在格力电器在2018年营收有望达2000亿,小米2018年前三季度营收累计1304亿。从营销角度来看,热度被维持5年,吸晴无数,小米和格力都是赢家。

不过,和2013年相比,小米经营已经发现重大变化,物联网高级顾问杨剑勇中指出,除智能手机以外,小米在物联网是继手机之后的核心战略,物联网市场攻城掠地,成为全球具规模的IoT生态平台,连接了1.32亿智能设备。此外,其IoT智能生活业务为小米带来上百亿营收,2015年营收仅为50亿元,到2017年增长至235亿,而2018年三季度累计收入为289亿元,已超去年全年。

经过多年培育,智能家居业务呈现高速增长态势,伴随小米AIoT平台进一步开放,有望加速AI融入家里更多的智能设备,各种智能设备基于小米IoT平台互通,并通过AI赋能,让寻常百姓可以享受由科技带来的智慧生活。

在笔者看来,IoT和AI将撑起小米未来,不过,对于小米大的遗憾就在资本市场,市值遭遇腰斩局面,当然,这主要是全球资本市场重大调整,亚马逊和苹果市值先后跌破万亿美元,在这大环境下,众多科技企业没能幸免,不过相比高位跌幅高达52%,此前小米市值高突破5500亿港元,截至1月10日市值2504亿港元(约318亿美元),小米IoT需要让投资者更加清晰了解这个全新的商业模式,或许AIoT让小米大爆发。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