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圈> 金融科技> 区块链> 文章页

浅谈区块链应用的四大分类

摘要:第一类应用不涉及 Token(即无币区块链),主要将区块链作为分布式数据库或去中心化数据库来使用。

来源:大林博士 日期:2019-01-25 08:58

500842983_wx

第一类应用不涉及 Token(即无币区块链),主要将区块链作为分布式数据库或去中心化数据库来使用。以联盟链为代表,比如区块链用于供应链管理、防伪溯源、数据共享、社会诚信、贸易管理和金融信息披露等。它发挥了区块链的公共共享账本功能,但区块链不直接涉及产权和风险的转移。

代表性案例是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的湾区贸易金融区块链平台和基于区块链技术的资产证券化信息披露平台。

第二类应用以 Token 代表区块链外的资产或权利,以改进这些资产或权利的登记和交易流程。它涉及到了非公开发行交易的Token.Token(通证),它是一种权益,代表资本市场的运作方式。但它既不是纯粹的货币,也不是纯粹的股票。市场把Token分为功能、资产、股权、支付等多种类型,但是本质上无非只有债权和股权这两种区别。通货币本质上是发行者的债权,流通权益是发行者的股权。它可以应用于资产上链以及区块链在供应链金融和数字票据等场景。Token代表了区块链外的资产或权利。

代表案例是数字票据交易平台设计方案。

第三类应用以 Token 作为计价单位或标的资产,但依托区块链外的法律框架和主流经济合同。它涉及到了公开发行交易的Token.

代表性应用有比特币期货、比特币ETF.比特币实际上没能成为一种货币,而是变成了电子黄金。货币天生分两种,商品货币及信用货币。商品货币可以随着交易场景随时产生,但很难长期稳定存在。信用货币是一个国家的永续征税权,它本身是一个国家或发行主体的负债,是远期流动性的贴现。央行是对商业银行的结算,而黄金又是央行间的结算体系。比特币之所以能成为黄金,某种程度上是因为这种结算体系更容易通过信仰而不是主权信用来实现,因为它们都不需要发行者。比特币打破的是结算货币的垄断,也就是准备金的制度。比特币的结算体系虽然是去中心化的,但是仍然需要许多中心或中介去承担其他工作。节点之间的转账可以经由UTXO在无中介和无中心的情况下完成,但涉及到存在时滞和收付问题的时候,人们仍然需要通过中介(交易商)来完成交易,支付与结算,比如清算联盟,中央银行体系,KYC/AML,法律治理框架。不幸的是,这些环节最可能的解决方案是中心化的,好的结果是市场竞争下的多个中心,去中心化解决方案十分遥远。

第四类应用试图以Token作为支付工具和激励手段构建去中心化经济活动。它涉及到了公开发行交易的Token.它希望用区块链重构现实经济活动,用智能合约和区块链内的去信任环境来降低或消除对受信任第三方机构的依赖,用去中心化安排和基于Token的机制设计替代中心化机构。

这方面至今没有广受认可的成功案例,主要受制于:公有链的物理性能不高,支撑不了大规模交易;智能合约的功能短板;oken 价格的高波动性限制了 Token 作为支付工具和激励手段的有效性;加密经济学(token economics 或 crypto economics)模型设计不合理等。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