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圈> 金融科技> 区块链> 文章页

区块链金融科技改造传统金融业务

摘要:2018年12月29日,中科院数字经济与区块链研究中心、OK资本(OK Blockchain Capital)联合举办了金融科技行业专题研讨会。

来源:北国网 日期:2019-01-16 14:55

500845803_wx

2018年12月29日,中科院数字经济与区块链研究中心、OK资本(OK Blockchain Capital)联合举办了金融科技行业专题研讨会。来自工信部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区块链研究室、中国工商银行科技部、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中国科学院大学数字经济与区块链研究中心等政界、金融学术界、金融界以及区块链界的多位嘉宾与会。

专家们指出,区块链在金融领域具有巨大的改造力,区块链技术天然适用改造支付清结算系统、在数字货币及支付、证券等金融产品登记交易、数字票据、信用证创新和资产证券化等金融产品和服务。但其应用发展仍处在早期阶段。这是由于区块链技术本身还需要更为充分的发展,国内外政府、银行、民间机构已争相投入研发工作。

会上,OK资本投研负责人周子涵重点阐述分析了当前金融产业的发展现状、创新模式,尤其是能够被区块链等新型金融科技改造的金融业务类型,以期为金融行业从业者、金融科技产业创业者及投资者提供有价值的分析及观点。

据专家介绍,在区块链支付清算、跨境支付方面,目前做得较佳的项目是瑞波Ripple,其已于国际多家银行建立合作关系,被誉为“区块链上的Swift(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协会)”。瑞波系统转账快速、高效且成本低廉,2019年1月2日晚间,瑞波币区块链上频繁出现大额转账,转账金额达到21亿瑞波币,约合7.74亿美元。其中一笔11亿瑞波币的转账,手续费仅为0.0005XRP,还不到人民币一分钱。

在我国,区块链科技改造传统金融业务也进展迅速。2017年1月10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联合IBM(中国)有限公司推出基于区块链的资产托管系统,这是中国银行业首次将区块链技术公开应用于银行核心业务实践。同年9月,苏宁银行利用区块链信用证结算系统向中信银行开出首笔国内信用证业务。

2018年3月,工商银行、中国银行、浦发银行对新兴的数字票据交易平台系统进行了全方位的改造和完善,完成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数字票据签发、承兑、贴现和转贴现业务。

11月,工商银行成功发放首笔“数字信用凭据”融资,通过创新多级供应商保理产品,为产业链末端的小微企业提供在线保理融资。

12月,中国银行业协会统筹建设的中国贸易金融跨行交易区块链平台正式上线运行。平台实现了银行间贸易金融产品交易信息的标准化、电子化和智能化。

资产证券化方面,2018年11月,广发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推出基于区块链的自主研发ABS(Asset Backed Securitization)云平台后,华泰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也发行了区块链ABS产品,该项目发行规模达15亿元,不仅运用了区块链底层技术,还运用了智能合约,是业内首单以区块链智能合约管理的保理ABS.

通证中国研究院(Tokencn.com)进一步了解到:国内外多家民间机构也在研发类似的ABS产品,即资产通证化(ABT,Asset Backed Tokenization),这也是利用区块链科技改造传统金融业务的有益探索。其标的资产集中在:实物资产,如艺术品和房产;非实物资产,如商誉和知识产权;金融资产,如有价证券和黄金等。通过区块链技术和现有法律程序,将现实资产转化成区块链资产。这其中,知识产权通证化,在政策、趋势、操作、实施、效益等方面尤其具有先导意义。

成立于2018年1月的区块链资产基金会(AOBF,Assets on blockchain Foundation,HK),在区块链技术、智能合约等方面具有较强的先发优势。其“智能荷约”项目,就集中在知识产权通证化方向。该团队正在以区块链为底层技术,研发用于原生知识产权上链和管理的“初链智能荷约”管理系统,实现知识产权的鉴证、评估、交易、产权分离、运营管理。

华东大的区块链线下社区“武谷论链”创始人粗院长表示:“初链智能荷约”是一个较佳的区块链金融科技改造项目,知识产权作为生产资料和金融投资品,通过智能合约分别赋予生产者和投资人,改变了生产关系,可促进优质知产的落地应用,必定产生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进入2019年,区块链金融产业的形势日渐明朗,我们将通过区块链金融科技创新,实现全球优质知产的快速流通。”区块链资产基金会理事魔贝表示。

此次金融科技行业专题研讨会,吹响了2019年区块链科技改造赋能传统金融的集结号。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