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圈> 金融科技> 云计算> 文章页

共话金融行业热点话题:以合规为基石 推进金融科技创新

摘要:近日由北京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主办的开放式行业专家论坛上,来自行业内的专家学者、金融科技公司的有关负责人就金融科技和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合规经营、风险防范等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来源:金融科技圈 日期:2019-01-11 15:11

500555806_wx

近日由北京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主办的开放式行业专家论坛上,来自行业内的专家学者、金融科技公司的有关负责人就金融科技和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合规经营、风险防范等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会人士一致认为,当前,互金行业和金融科技领域仍存在着一些风险问题,在安全合规的基础上推进金融科技创新,是促进新金融业态良性健康发展的重要路径。

合规与安全成行业发展关键词

2018年年初,监管与合规便是互联网金融行业的热点话题。时至年末,金融的严监管态势仍在延续之中。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发布的《中国互联网金融年报2018》指出,当下,我国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有序推进、成效显著,从业机构优胜劣汰、去伪存真进程加速。同时,由于互联网金融涉众性强,风险因素复杂交叉,信用风险、合规风险、经营风险以及各类社会风险都需各方高度关注,因此,建立行业监管和风险防范长效机制依然任重道远。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法研究所所长黄震在此次论坛上表示,从互联网金融行业近年来发展轨迹来看,历经了创新发展、观察介入、规范监管、合规管理、风险整治几个阶段,即将进入最后的出清洗牌期,在这一大背景下,是否合规是决定企业能否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道口咨询董事吴泽权坦言,在互金行业近几年的发展过程中,一些平台确实存在着信息披露不充分,提供的数据不真实等问题,这给整个行业的发展带来了较大的风险隐患。

合规先行,越来越成为业内共识。多位业内人士表示,网贷机构应明确自身定位,增强合规意识,积极拥抱监管,正确处理好合规与发展的关系,尽快清理不合规的业务,增强自身抗风险的能力。

金融创新应在合规基础上进行

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的深入应用,传统金融的产业生态已发生了深刻变革,金融服务个性化、经营模式生态化、决策数据智能化、金融渠道虚拟化成为互金行业发展新特征。

可以看到,新技术手段在金融领域的应用速度加快,在提升金融服务效率的同时,也加速了业务风险的外溢。在未来,金融创新更应该强调依法合规,避免一些规避监管的“伪创新”。

金融创新既需要鼓励,也需要审慎对待。与会专家认为,金融科技创新源于安全、合规与效率,金融科技企业需要认真研读监管政策,执行好监管要求,建立起金融科技多层次的安全防控理念。而与此同时,监管层面也需要加大对监管科技的开发应用,及时弥补监管短板,持续优化迭代,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共同助力合规监管得以完善。

黄震建议,合规管理和风险控制紧密相连,驱动金融科技创新,首要必须做好合规风控工作。企业应做到动态合规与提前筹划,适应监管的新机制与新形势,开放心态,在自己的平台做好合规科技,然后用合规科技去对接监管。

加快探索新技术在安全领域应用

为了更好地平衡金融创新和合规发展之间的关系,多位与会专家均认为,加快探索金融科技在安全领域的应用、支持金融科技底层技术的研发至关重要。

在推动金融科技发展过程中,需高度关注新技术在金融领域可能带来的风险和挑战,进一步探索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新工具在身份认证、反欺诈等领域的应用,将有效提升金融安全技术服务的保障能力。

洋钱罐CEO刘永延建议,在征信系统暂未普及的情况下,采用大数据技术进行信息收集与用户画像,以及使用人工智能技术进行身份验证、行为跟踪与智能催收,既可以达到降低坏账、提高效率的作用,同时由于其具有的覆盖率高、反欺诈能力强、风控结果稳定、可实现迭代等特点,可以更好地完善金融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助力平台普惠金融业务稳健开展。

区块链技术也能够在新金融业态的风险防控方面得到较好应用。光之树科技创始人张佳辰表示,区块链技术可以针对个人信用,能通过区块链技术把本地的用户数据直接抓取在本地端进行分析,并且有非常完整的抓取及调用记录,可以从根本上解决数据安全问题。此外,区块链技术也在不断与其他技术相融合,逐渐向与AI本身的算法、云计算等融合的趋势发展,有利于提升AI数据的安全性,防范金融风险。

论坛最后,北京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秘书长王思聪在作总结发言时提到,北京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将进一步加强对行业的深入研究,持续推进探索金融科技与区块链在风控制和安全领域的应用落地,为营造一个健康安全的行业发展环境持续努力。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