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圈> 金融科技> 物联网> 文章页

没有解决盈利和芯片问题,物联网市场7万亿有何用?

摘要:“全球物联网产业规模由2008年500亿美元增长至2018年近1510亿元美元。”

来源:亿欧 日期:2019-01-09 15:40

500829978_wx

“全球物联网产业规模由2008年500亿美元增长至2018年近1510亿元美元。”近日,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物联网白皮书(2018)》(以下简称白皮书)指出。

而在中国,物联网的发展甚至更快,数据显示,预计2018年中国物联网行业的市场规模将达到2.05万亿元,而到2022年市场规模将达到7.24万亿元。

物联网的发展规模比你看到的要多得多

从500亿美元到1510亿美元,是哪些项目支撑了如此庞大的产业规模?

白皮书指出,物联网的应用主要分为消费物联网和产业物联网,消费物联网无需赘言,而产业物联网则涉及工业、能源、交通、物流、医疗、教育等行业。

据GSMA Intelligence预测,从2017年到2025年,产业物联网连接数将实现4.7倍的增长,消费物联网连接数将实现2.5倍的增长。

以工业物联网为例,据市场研究公司MarketsandMarkets的调查报告显示,2018年全球工业物联网的市场规模约640亿美元,预计将在2023年成长至914亿美元,2018-2023年的五年间复合年成长率(CAGR)为7.39%,其中亚太地区CAGR(复合年均增长率)增速高,中国和印度等新兴经济体的基础设施和工业发展持续促进亚太区的工业物联网市场成长。

如果单从物联网爆品来看,智能音箱无疑是当下最受宠的“网红”。各大厂商,尤其是互联网厂商对此非常积极,谷歌推出Google Home,亚马逊推出Echo,阿里推出天猫精灵,小米推出小爱音箱,百度推出小度音箱等。智能音箱从2017年开始爆发,2018年延续火爆态势,数据显示2018年第二季度全球智能音箱出货量已达到了1680万台,同比增长187%,预计到2018年底使用智能音箱的人数将达到1亿人。

白皮书甚至乐观地预计,到2020年超过65%的企业和组织将应用物联网产品和方案。而在2013年物联网行业应用渗透率为仅为12%,2017年则刚刚超过29%.

关键技术驱动物联网发展

不管物联网的市场多么大,要发展起来,技术是其最重要的依托,那么,目前物联网的关键技术进展如何?根据白皮书的观点,总结来看,主要有五点。

首先是传感器成本持续走低,基本满足低端规模应用需求。当前,MEMS和低端应用非MEMS传感器产品单价整体较低,已基本能够满足大规模商用的需求。

其次是芯片产业格局初步形成,市场潜力巨大。从低复杂度到高性能计算控制芯片,从短距离通信到长距离通信芯片,各种类别芯片大量供应商参与的格局已经形成,传统芯片巨头也将物联网作为未来重要发力领域之一。

再次是模组产业竞争激烈,注重高附加值发展。内外因共同作用,通信模组价格持续下降,模组研发生产的门槛不断降低。

第四是网络接入侧进展迅速,核心网侧突破缓慢。

最后是平台功能更加完备,开放性不断提升。围绕平台功能的产业运作模式初步形成,竞争和垄断态势共存。水平化和垂直化平台互相渗透,界限逐步模糊化。

国内物联网的成绩与不足

在物联网领域,中国所取得成绩相当令人瞩目,在过去的一年,中国的物联网发展仍然保持了不错的势头。

一方面,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国物联网确实取得了一定的成就。

白皮书指出,“十三五”进程过半,物联网取得阶段性进展,主要体现在五大方面:一是物联网总体产业规模(万亿),根据各省产业规模进行测算,预计2018年我国物联网总体产业规模达到1.2万亿元,距十三五期末目标值完成80%;二是公众网络M2M连接数。截止2018年6月,中国移动物联网连接数达到3.8亿,中国电信达到7419万,中国联通达到8423万,我国公众网络M2M连接数共计5.4亿;三是特色产业集聚区基地,截止2018年6月,我国已经设立江苏无锡、浙江杭州、福建福州、重庆南岸区、江西鹰潭等5个物联网特色的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四是产值超10亿元的骨干企业(家);五是制定国家和行业标准(项),据调研数据统计,截止2018年6月,已制定30项物联网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研究也在积极推进。截止2018年中,新制定标准达到81项,已完成十三五标准制定任务的40.5%.

此外,MEMS传感器也产业取得一定进展,目前,本土传感器市场规模保持较快增长,2017年达到1300亿元,同比增长15.45%,近5年均保持两位数的增长率33.我国在MEMS设计、代工生产、封装测试、应用已形成完整MEMS的产业链。MEMS传感器形成华东、环渤海、珠三角、中西部四大产业聚集区。

另一方面,要扩大物联网的发展,我国仍面临着一些不足。就如上文所言的MEMS产业,有成就也有不足,白皮书指出,我国MEMS及先进传感器产业面临技术积累不足、产业生态不完善、产品品种不完整等诸多问题。

其次,芯片呈现多层次供应商格局,模组低价格竞争明显。主要体现在大型厂商和创业团队形成多层次供应商争夺物联网芯片蓝海市场,模组价格已达到期望值,激烈竞争使厂商利润低下。

再者中国形成规模大公共物联网网络,但盈利模式尚需探索。NB-IoT和LoRa两大阵营格局更加明显。一方面,在电信运营商、设备厂商、芯片厂商的推动下,NB-IoT在国内形成庞大的产业生态群体,应用行业数量不断增多。另一方面,从2015年开始,国内大量中小企业涉足LoRa领域,产业生态开始形成,两大阵营的相互对立,让物联网未能全面铺开普及。

最后是物联网平台之争进一步升级,探索商业模式闭环和转型增多。2017年以来,国内物联网连接数实现爆发式增长,国内主要平台取得快速发展。但国内物联网平台的市场格局仍相对稳固,平台企业并未随着应用规模跃升而大幅增加。

不过,不只是在中国,全球范围内的物联网发展也仍然面临着一些不确定的因素。

白皮书指出,在一项面对全球5000多家企业的调研中显示,企业认为部署物联网的大壁垒前三名为数据安全隐私、与现有IT系统的融合以及缺乏有说服力的案例,需求方与供给方之间隔阂将是未来物联网产业发展必须解决的重要问题。

要解决这些问题,可能还需要更多的精力和时间。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