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圈> 金融科技> 区块链> 文章页

2019年正在发生的未来:金融科技与区块链有何关联?

摘要:有人说,信息革命、技术革命等这些革命都与普遍老百姓无关。

来源:区块链蓝海 日期:2019-01-09 15:26

400120571_wx

有人说,信息革命、技术革命等这些革命都与普遍老百姓无关。但实际上,未来五年,甚至十年之间的科技创新成果,远比我们想象中更快。

当我们觉得人工智能会替代人类劳动力的时候,不知不觉我们生活中已经有了机器型服务人员;当我们觉得区块链会替代互联网的时候,区块链票据等多个应用场景已经开始实践。

这些让普通百姓浑然不知的革命,正悄悄影响着未来科技生活的每一天。尤其是金融科技,正蓄势待发。

金融科技,科技金融,总被混为一谈。究竟什么是金融科技?它所带来的科技创新又是什么?小编从几个案例来解答这个问题。

从传统金融到互联网金融:

还记得你第一次网络购物的时候,你用的是什么互联网工具吗?

这个安全工具,和U盘一样大小,主要是让用户通过它来实现网络支付和转账。这是工商银行2003年推出并获得国家专利的客户证书USBkey,是工行提供的办理网上银行业务的高级别安全工具。

十年后,也就是2013年,余额宝诞生了,给传统金融业带来了颠覆性冲击。而在03-13年的十年里,传统银行等金融机构,享受着支付领域的超级红利。

这场空前危机,是悄然来袭吗?不,它是在移动支付革命的迅速发展之下,逐渐席卷全球。

谁还记得当年的U盾?只记得现在的网络购物,只需要第三方支付平台,就能轻松完成。这是发生在我们生活的小改变,但对传统金融领域来讲,已经彻底颠覆了过去的支付方式以及借贷等金融活动的改变。

当互联网金融领域,出现了以“余额宝”为代表的各类互联网理财产品开始,人们不再需要经常跑银行、也不需要费尽心思了解哪个理财产品好,选来选去,产品都是单一的。

因为选择互联网金融,更快捷高效,自然就受到了普通民众的大力支持。这对当时的传统银行、证券、保险、基金业都带来了一定的冲击。

但是,互联网金融仍然存在弊端,比如信任问题如何解决?近年来,P2P爆雷事件给互联网金融带来了不少负面影响。这意味着,革命尚未成功,互联网金融的升级,才是真正实现信用价值。

好的答案,就是金融科技。在金融科技领域所包含的几大技术中,就有人工智能和区块链。比如,机器人投资顾问及其带来的自动化投资服务,就是典型案例和趋势。

在美国,一个理财顾问按小时收费,大约300美元一小时,这对于一般的投资者来讲,价格难免过高。但眼下,随着人们对工作需求的不断提高,投资成为工作以外最能实现资金上涨的方式,现在,就有不少金融科技公司抓住这些行业痛点,通过先进的算法和互联网技术,把各式投资服务以低廉的价格推广给投资者。

在人工智能领域,曾有过报道指出,机器人顾问所管理的资产从2012年的零,已经激增到2014年年底的140亿美元。并有预测,在未来10年间,机器人顾问管理下的资产会呈现爆发式增长,有望达到5万亿美元。(资料来源于《金融科技》一书)

第二种技术升级,就是人们常常提及的区块链技术,为什么互联网金融需要升级?第一是解决信任危机,第二是需要一个全方位支付的圈子。这与现在的第三方支付平台是截然不同的,在人们不断追求快捷高效的同时,支付安全,以及支付涉及的领域成为了关注的重点。

试想一下,在未来,可以通过区块链技术,打造出互联互通的互联网金融体系,重新架构现有的消费、理财、生活服务等各个领域的支付方式,就不再需要现金了,平台之间的转账,也会更加安全有效。

从既往的互联网金融发展规律来看,移动支付的革命不是一时兴起的,而是融合各种技术手段,逐渐渗透到传统金融业,才带来了颠覆性革命。

如今,金融科技的崛起,也是如此。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领域的探索始终没有停止,虽然质疑不断,可我们不能否认的是,时代进步的同时,这些技术给未来生活带来了无限可能性。

从企业发展到个体发展:

十年前,如果你想成立一家公司,并让这家公司上市,你认为大概需要多久?

不少传统的大型企业,都是花费了五年,甚至十年才能成为一家合格的上市公司。现在呢?互联网时代,融资不再是问题,随着新三板、科创板的出现,让人人都有了创业的机会。

但是,这并不代表企业发展是一帆风顺的。尤其是近几年来,经济泡沫过于猖獗,很多中小型企业只追风口,不做实事,最后落得一地鸡毛,还坑蒙拐骗了不少百姓。

企业无法对接有效资源,实现共赢,是当前阻碍发展的关键因素。

我们再来看看当前的潮流趋势,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都在做斜杠青年,自己创业的、做自媒体的、做淘宝店的等等,时代已经快速发展到,一个普遍人,可能就是拍了几个短视频就能成网红。

也就是说,经济的发展,正在从企业,逐渐走向个体发展,成小规模发展。当初的企业发展没有实现共赢,那么个体发展怎么才能聚合呢?

大数据云计算技术的发展,正在改变这个困境。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人们的每一个行动都会在网络上留下足迹,这包括购物习惯、经济活动、财富存款等等,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的海量分析,可以让企业与个体间对接资源、个体与个体间对接资源,改变了经济活动的运作方式。

那时候,估计就不会再听到企业之间的烧钱大战,更多的是通过数据分析的结果,帮助企业找到有效的资源,使整体的产业发展更快捷高效,获得大的回报。

如果你看懂这个趋势,对于金融科技,也应该有了全新的定义。

总结:

当我们再听到金融科技这个词的时候,不能只想到两个名词——金融和科技。事实上,我们应该把金融科技理解为:利用包括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等前沿科技手段,服务于金融效率提升的产业。

金融科技的发展,是互联网金融的升级,而它所包含的几种技术手段,如人工智能、区块链等,都是未来金融活动中重要的组成部分。

未来看似遥远,其实早已在改变我们的生活。关注趋势,才是好的选择。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