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圈> 金融科技> 云计算> 文章页

2019年热门职业TOP10:云计算、AI年收入10万美元

摘要:世界大的薪酬统计网站PayScale发布的报告显示,2019年最热门职业TOP10中,云计算软件开发工程师、数据专家、AI软件开发工程师上榜,云计算和AI霸屏。

来源:千家网 日期:2019-01-09 15:20

500460954_wx

世界大的薪酬统计网站PayScale发布的报告显示,2019年最热门职业TOP10中,云计算软件开发工程师、数据专家、AI软件开发工程师上榜,云计算和AI霸屏。

2019年什么样的工作比较好?

最近,美国薪酬统计网站PayScale发布了一份报告,盘点了2018年最热门的职业,并预测2019年需求量大的领域——云计算、AI.

临近年底,不少公司出现了裁员新闻,很多人也想着换一份更好的工作,除了PayScale网站的总结报告,新智元还提供了一份泰晤士高等教育发布的2018年全球大学就业能力排行榜,这个榜单显示了高校的就业能力水平以及中国雇主更看重的毕业生技能。

另外,我们还把今年BAT校招的情况作了个简单汇总,希望能对从事AI领域的学生、雇主以及希望在2019年从事科技行业的人起到参考作用。

2018年最热门职业:全栈软件开发

总体上看,整个2018年的经济趋势表明经济强劲:GDP增长强劲、企业利润达到了惊人的高度,尤其是在科技领域。最明显的是,美国目前的失业率达到了1968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2018年的繁荣在很大程度上归功于科技行业的增长,其中,增长最快的10个工作岗位中,有一半来自科技行业。

下表可以看到,在2018年,全栈软件开发人员的增长是最多的,与2017年相比增长了572%.各行各业对高技能技术工人的需求都很强烈,科技行业员工的薪资也同样在快速增长,远远超过非科技行业岗位的薪资增幅。

2018年美国最热的工作岗位

2018年增长最快的前五大职业:

全栈软件开发

社区参与总监

首席平面设计师

客户成功团队经理

员工敬业度经理

上述对高技能工人的需求已经导致整个美国经济出现严重的劳动力供应短缺。许多雇主感到STEM职业的人才短缺,因此越来越重视员工体验,以保持他们的高技能员工能够在工作中投入和快乐。因此在2018年,员工敬业度经理(Employment Engagement Managers)这一职位薪资增长了192%.

2018年,科技行业的非工程职位以及数字营销等与技术相邻的岗位也出现了明显的就业增长。

随着品牌互相争夺消费者的注意力,社交媒体在各个行业的重要性也不断上升。因此,2018年社区参与总监(directors of community engagement)这一职位薪资增长了294%.

另外还发现,首席平面设计师薪资增加了234%,这反映出企业对营销资产的需求不断增加。因为这两个角色对于一个组织的成功是至关重要的,所以这个领域的工作机会迅速增长也就不足为奇了。

2019年最热门职业TOP10:云计算、AI年收入10万美元

2018年相对繁荣,但2019年的日子可能不太会好过。目前,美国主要制造商正在裁员、中美关系给本已紧张的市场注入不确定性、工人们的实际工资仍未见明显增长。

尽管到2019年,就业增长不会局限于科技行业,但科技在经济各部门的扩散和采用意味着,科技工作岗位将继续繁荣。2019年需求量大的工作领域将是:

云计算

人工智能

大数据

网络安全

虚拟/增强现实

数字营销

未来一年,与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相关的工作岗位将实现大的增长。云计算已经成为现代经济中惊人的利润支柱,也是世界科技巨头关注的焦点。在接下来的一年里,随着AWS、Azure、谷歌云以及其他云计算服务的发展,以及随着云计算服务扩展到更多的行业,云计算软件开发人员的需求将会非常大。

人工智能领域已经出现尖端技术的广泛应用和海量的数据收集,这甚至影响到保姆等非正式工作。人工智能设计人员供不应求,甚至非营利组织也为AI软件工程师支付极其丰厚的薪水。2019年,对这些工程师的需求以及他们的薪酬都可能大幅增长。

云计算和AI都需要收集大量数据才能获得成功,这对数据科学家来说是个好消息。随着企业继续强调收集和利用大数据,数据科学家的需求和薪资都会增长。

网络安全分析师也很幸运。海量数据的收集增加了网络安全威胁的风险和成本。持续不断的大规模数据泄露动摇了消费者信心,加大了政府对科技领域的监管。许多公司正试图加强网络安全团队,以保护客户数据。因此,预计网络安全专业人员的需求将在2019年显著增长。

另外,国内媒体《参考消息》还列出一份基于“薪酬表”网站PayScale预测的2019年最热门职业以及其收入中位数:

云计算软件开发工程师(10.8万美元)

数据专家(9.84万美元)

人工智能软件开发工程师(9.33万美元)

网络安全工程师(9.26万美元)

虚拟现实工程师(8.9万美元)

移动应用软件开发工程师(8.8万美元)

无人机操纵者(5.79万美元)

数字营销分析师(4.96万美元)

在商店或药房出售大麻的店员(2.56万美元)

人力派遣工(无)

裁员!互联网公司纷纷中招

美国主要制造商正在裁员,在中国,互联网公司也在经历裁员时刻。目前,传出裁员新闻的互联网公司从阿里、腾讯这样的大厂一直覆盖到魅族、拉勾这样的规模小的企业。

新智元梳理了一下今年出现过裁员传言的国内互联网公司:

其中碧桂园比较特殊,这家异军突起的房地产企业,今年刚刚开启“未来领袖计划”,在各大招聘平台大量发布招聘机器人和人工智能博士的信息。

裁员之外,社会招聘增长也不乐观。根据《猎聘大数据:2018年Q3招聘趋势调研报告》,招聘数量总体下降。

2018年Q3预期全国增加招聘数量企业占比为23.9%,减少招聘数量的企业为18.7%,净增量为5.2%

华南区状况好。26.7%的企业预计扩招,净增量9.7%;

华西区预计保持招聘量不变的企业占比最低,减少招聘数据占比27.9%,净增量为-3.9%;

同比2017年Q3,招聘计划呈下降趋势,环比2018年Q2也呈下降趋势,企业的招聘需求开始放缓。

互联网大厂AI校招画像:ML、CV简历够多

看完社会招聘,再来关注一下高校。

在今年的应届毕业生就业方面,新智元曾报道了AI应届博士年薪80万的新闻,并了解到了BAT的校招情况,以供参考。

腾讯招聘方面提供的信息显示,腾讯AI岗位招聘有几个特点:

ML和CV岗位的投简历人数最多,合计超过所有申请AI相关岗位的80%.投递AI岗位的学生里博士占10%,硕士85%,本科生数量小于5%.

投递数量Top5的院校是中科院、浙大、清华、北邮、北航,从候选人学校所在城市的情况来看,北京有压倒性优势,随后是西安、武汉、上海、杭州、广州。

今年市场AI相关岗位的热度很高,整体供大于求。CV方向供需严重不平衡,投递/录用比例比产品岗位都要高。做CV的实验室太多了,但市场上并没有那么大的需求。这种情况预计会持续到明年,建议2020届的同学早作打算。

从描述中不难看出,机器学习、机器人和语音、视频等 AI 领域仍将是人才招聘和培养的重点。

接下来是阿里。

目前阿里巴巴收到的求职岗位,最多的是 NLP 算法工程师、计算机视觉领域的算法工程师。

阿里目前 AI 岗位所呈现的具体趋势是高端AI人才短缺,年轻的 AI 领域工程师总数增长较快。

在 AI 工程师画像分析方面,硕士及硕士以上工程师占比 46%,博士及博士后占比 4%,本科以上占比达到 96%.

可以看出,阿里巴巴在 AI 岗位人才招收方面也并无放缓的迹象,反之,阿里巴巴的 AI 人才依旧是 “短缺” 状态。

从AI岗位来看,机器学习、数据挖掘、自然语言处理工程师以及计算机视觉算法研发工程师等是BAT较为火热的几个岗位。

大学生就业能力不行?中国内地高校仅4所

学生的就业情况,与高校的就业能力是分不开的。

泰晤士高等教育(The Times Higher Education)最近发布了一份2018年全球大学就业能力排行榜,这个榜单统计了近7.5万张选票,最终,全球大学就业能力排行榜前10名为:

香港科技大学排名第十六,成为中国大学排名高的学校。

北京大学成为上榜前二十的唯一一所中国内地大学,排名第十九。

而在前五十名中,仅有四所中国高校:

香港科技大学、北大、上海交大(36)、复旦(44)

在五十一到一百名中,中国高校有:

清华大学(52)、香港大学(63)、香港中文大学(88)

泰晤士还按年度排列就业能力总分的十个国家,中国排第六,与排名第一的美国差距巨大。

这里分析一下中国的情况。中国大学的就业能力提升较慢,原因可能是学与教的风格不同。

香港大学教育学院助理教授Jisun Jung 表示,今天的雇主越来越多地强调“可转移技能和软技能”,但中国大学缺乏这一部分。

另外,苏联高等教育也在中国有长期历史影响,意味着学科知识非常狭隘地专注于几个必修课程,并且学生没有太多选择。这种课程结构与当前雇主的要求不符,例如跨学科思维。

中国对软技能的不同态度也体现在2018年全球大学就业能力调查所记录的雇主的反馈中,这组调查数据形成了今年的重点关注大学与产业合作排名。

另外,泰晤士还在中国做了一份调查,76%的企业认为硬技能是成功的一个非常重要因素,67%认为软技能非常重要。

但在美国和大多数欧洲国家以及日本和韩国,这种观点是倒过来的:更多的公司强调软技能是非常重要的。

在美国,更多的雇主(90%)将批判性思维看的非常重要,而中国(75%)认为适应性和协作更有可能被视为重要技能。

你觉得,2019年求职的必备技能是什么?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