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圈> 金融科技> 区块链> 文章页

招行参与“湾区贸易金融区块链平台”建设

摘要:四川在线记者从招商银行成都分行获悉,近期,招商银行成功在“湾区贸易金融区块链平台”上落地了首批一级和首笔多级应收账款融资业务。

来源:四川在线  日期:2019-01-07 14:04

400164429_wx

四川在线记者从招商银行成都分行获悉,近期,招商银行成功在“湾区贸易金融区块链平台”上落地了首批一级和首笔多级应收账款融资业务。

湾区贸易金融区块链平台是什么?

“湾区贸易金融区块链平台”是由人民银行和数字货币研究所牵头、多家金融机构共建的区块链金融平台。平台以“有效促进市场信任机制的形成”和“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为建设目标,致力于防控业务风险、加强金融监管以及共建贸易金融生态圈。

招行是这个平台的核心参与行之一。

招行成功落地的应收账款融资业务是什么?

目前,平台上首个搭建完成的场景正是应收账款融资。应收账款融资是指企业以自己的应收账款转让给银行并申请贷款。对于银行来说,这个业务过程中大的风险就是信用风险,比如收到虚假的贸易背景材料。

现在,依托区块链技术可以有效解决这个问题。相比传统模式,区块链技术具有全流程完整追溯、信息不可篡改等特性,助力银行规避信用风险,确保业务材料真实性。

湾区贸易金融区块链能解决什么问题?

对于中小企业来说,区块链平台提供了上述可融资的产品、资金提供方(银行)和方便中小企业使用的平台系统,可以有效解决中小企业“融资贵、融资难”的问题。

对于整个市场来说,只要信息采集得当,银行将大大降低在客户调查和验真方面的成本。招行除了在湾区贸易金融区块链平台上贡献了自身的力量,还成功搭建了属于招行自己的区块链平台——区块链标准分平台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