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圈> 金融科技> 区块链> 文章页

盘石区块链研究院袁云:金融是区块链重要落地场景

摘要:12月20日,盘石承办“2018世界电子商务大会”,结合热议的区块链话题,光明网记者采访了盘石全球区块链研究院执行院长袁云。

来源:光明网 日期:2019-01-02 13:23

400170782_wx

12月20日,盘石承办“2018世界电子商务大会”,结合热议的区块链话题,光明网记者采访了盘石全球区块链研究院执行院长袁云。

很多人说区块链的意义是改变了生产关系,并没有提高生产率。但袁云认为,未来区块链可能会有很多应用场景,是否真正能成为可行的应用还需要面临多方面的考验。

“比如效率因素,区块链技术在改变企业内部生态结构后,是否能真正降低成本、减少资源损耗,从而提升企业的运作效率;再比如风险因素,应用场景是否合规合法,以保证项目正常安全运作不违法。”袁云说。

就目前“区块链是空中楼阁”、“大瓶颈是应用落地难”等观点,袁云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这是因为我们在传统商业世界里的中心化导致的信任问题,正在逐步的积聚,但没有到一个爆发的点。这个点爆发的时候,我相信很多传统商业会大规模、全面采用区块链的技术来做它的应用。”

他提到,很多人对区块链更多的是关注币价,很少有人去认真思考,这样一套分布式账本体系对现在商业社会的意义在哪里。对此,盘石全球区块链研究院一直在研究区块链的应用和区块链的商业化应用这两个方向。

提到区块链的应用场景,袁云说“在整个商业应用的载体里面,其实金融是个相对比较重的场景,所以今天我们定位的大多数的用户,都是来自于互联网企业。”区块链能够落地的最直接的应用场景还是数据,所以今天有互联网的基因,或者有足够数据支撑的企业的基因,目前才能比较好的能尝试区块链技术,以及能诞生商业回报的价值形态。

“就目前来说,区块链技术的分布式记账、不可纂改、内置合约等特性可以为金融业务中的痛点提供解决方案,这两者之间有着天然的结合点。”袁云说,如果区块链技术的应用落地场景是真实行业所需,就一定会产生价值的凸显,让整个传统金融业务产生系统性的重构。

“从现状来看,供应链金融项目的探索和研究是相对比较多的,也是区块链技术在实体经济中最被看好的场景之一。”供应链金融或成区块链落地首“战场”,供应链金融是指将供应链上的核心企业以及与其相关的上下游企业看作一个整体,以核心企业为依托,以真实贸易为前提,运用自偿性贸易融资的方式,对供应链上下游企业提供的综合性金融产品和服务。

根据融资担保品的不同,金融机构将供应链金融分为在应收账款类、预付类和存货类融资,其中应收账款类的规模尤为巨大,这也意味着金融机构对企业信用尤为看中。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