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圈> 金融科技> 区块链> 文章页

港交所董事总经理巴曙松:区块链技术有助实现穿透金融监管

摘要:2018中国深圳FinTech(金融科技)全球峰会17日在深圳举行,来自粤港澳三地金融机构、学界、企业界超500人与会,共同探讨金融科技发展的机遇与挑战。

来源:香港文汇报 日期:2018-12-26 15:11

500978490_wx

2018中国深圳FinTech(金融科技)全球峰会17日在深圳举行,来自粤港澳三地金融机构、学界、企业界超500人与会,共同探讨金融科技发展的机遇与挑战。香港交易所董事总经理巴曙松认为,利用区块链技术能重塑证交所交易流程能提高效率,降低各个环节出现的风险,同时有助于实现智能监管。

本次峰会由深圳市金融办、香港金管局、澳门金管局、深圳市前海管理局联合主办,以「金融科技赋能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主题,旨在助推粤港澳乃至全国、全球融合创新合作及建设。

深设金融科技专项奖 鼓励优质项目孵化

深圳市副市长艾学峰在峰会致辞中表示,深圳去年专门设立了金融科技专项奖,鼓励金融科技成果转化及应用,在科技领域实现率先突破。据介绍,去年入围初审的46个金融科技项目,香港方面有12个,经复审后,共有7个项目获奖,其中包括两个香港项目,为鼓励更多优质项目孵化,今年设置的奖金总额将从去年的300万元调整至800万元人民币。

此次峰会邀请多位国内金融科技领域知名专家发表主题演讲及参与圆桌对话,香港交易所董事总经理、首席中国经济学家,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认为,交易所作为重要的金融基础设施,也作为一线的监管机构,正在积极地尝试运用金融科技的技术和手段,未来区块链技术将逐渐用于交易所的资产交易、清算领域、数据交易平台的设立。

巴曙松:区块链技术提高交易效率 降低风险

他指出,利用区块链技术重溯证券交易流程能提高效率,通过智能合约的验证能解决降低每个环节的风险,目前有交易所已推出或者即将推出的应用是在于资产再抵押。「由于区块链技术具有不可篡改性,可以提高资产再抵押过程中的透明度,投资者可以察看到底层基础的风险评级、所有的历史记录再做出投资决策。」他说,通过区块链技术进行智能监管,智能合约使得机构和个人投资者对底层资产的尽职调查成本和时间成本都大幅下降。

巴曙松强调,金融科技改变了金融市场,但改变不了金融的基本特性。他指出,从监管角度来说,区块链技术所具有的不可篡改、公开透明这些特性,使得监管者能够跟踪过去的数据,而且通过把自己的规定写入智能合约,实现智能监管。在规则明确的监管框架里面,全产业链可以查看数据账本上全部数据。

此次峰会上还展示了深圳市金融办与腾讯联合开发基于深圳地区的灵鲲金融安全大数据监管平台、平安金融壹账通金融科技SaaS服务云平台,以及前海金控、深投控等企业在金融科技领域的布局及取得的成果。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