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圈> 金融科技> 云计算> 文章页

前三季度青岛市大数据、云计算产业实现较快发展

摘要:2018年以来,青岛市大数据、云计算产业发展较为迅速。

来源: 国家发改委网站 日期:2018-12-13 09:09

500505637_wx

2018年以来,青岛市大数据云计算产业发展较为迅速。海尔集团、海信集团位列2017中国大数据企业发展指数20强,西海岸新区获批山东省3个大数据产业集聚区之一,海信网络科技和容大高科获批山东省大数据重点骨干企业,海尔数字科技、青岛海联信息等6家企业入选山东省行业云平台服务商,萨纳斯、一凌网集成等6家企业入选山东省云应用服务商,青岛大快搜索计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入榜2018中国大数据企业50强,特锐德(300001)、三迪时空等5家2016年落地青岛以来,目前有员工300人,重点发展云计算、大数据、创客中心、软件实训等有关业务;中科曙光(603019)2017年8月在崂山区建立中科曙光全球研发总部基地,成立中科曙光国际信息产业有限公司,重点开展高性能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研发生产业务,并建设中科曙光大学及中科曙光研究院;青岛酷特智能股份有限公司利用大数据做大做强西装量体个性化定制市场,已经成为研发、制造、销售、售后服务等一体化的行业世界领军企业,平台可定制款式组合超过100万万亿,满足男士正装定制99.99%的需求;中译语通科技(青岛)有限科技公司是全球领先的跨语言大数据技术及服务提供商,其“译见”跨语言大数据平台能够采集全球32个语种,100万个数据源;青岛日日顺乐信云科技有限公司正着力打造面向智能语音、全媒体交互、大数据应用方向的现代服务业创新平台;禧泰房产数据公司从事全国房地产市场数据分析,是国内最早设立的专业房地产大数据公司,为建行、工行、邮储银行等银行以及麦肯锡、德勤等知名咨询机构提供房产行情分析和自动估价咨询服务,年服务房产交易用户超过1亿人次;特锐德运营服务云平台服务企业2471家,覆盖全国294个城市,截至2018年9月,全国监控充电终端19.2万个,累计充电量13亿度,折合碳减排132.9万吨,节油量57809万升,APP累计充电用户数突破100万,日均充电次数13万余次,是在线充电用户量和充电量大的充电运营服务商,预计到2020年平台可实现服务新能源汽车200万辆,运营充电桩170万个;山东伟东数据系统有限公司青岛数据中心承载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信息化平台和青岛市教育信息化公共资源服务平台,并为社会提供大数据和云计算服务。

(二)重点项目加快推进建设。浪潮青岛大数据产业园项目已完成土地招拍挂工作,规划用地面积约6284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30万平方米,拟由浪潮集团投资40亿元建设、运营,计划年内开工。中国电信云计算(青岛)基地、青岛大数据交易中心已投入运营,示范带动作用不断增强;青岛——亚马逊AWS联合创新中心2017年3月28日正式运营,重点推进招募孵化全球初创企业等板块工作,目前中心接洽企业超过600余家,累计孵化317家,实际入驻99家,虚拟孵化178家;百度(青岛)创新中心2017年4月投入运营,通过整合百度大数据和百度大脑方面的卓越技能,为入驻企业提供深度技术支持,累计接待咨询入驻企业595家(2018年311家),累计171家企业参加评审(2018年75家),累计92家企业通过评审并入驻(2018年33家);腾讯国家级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2017年10月签约建立,旨在利用腾讯云在云计算、云存储、云安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领域的技术优势和深厚积淀,把即墨打造成“工业互联网平台”的示范样板区;信联天地项目拟投资约105亿元,为2018年山东省重点项目,以数字经济为主要产业发展方向,以助力数字经济平台建设与发展,成为助推区域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重要举措。

(三)行业政策体系加快构建。青岛市大数据局聚焦大数据、云计算企业引进培育、创业环境提升、创新活力增强、产业融合发展四个方面,梳理青岛市已有相关产业政策,形成大数据、云计算服务产业发展17条基本政策。青岛市各区(市)相继出台支持大数据产业发展相关政策,大数据产业发展机制和措施逐步健全,例如,青岛西海岸新区出台了《青岛西海岸新区关于加快大数据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印发青岛西海岸新区大数据企业认定管理办法的通知》,重点对大数据企业落户、运营、大数据优秀企业评选、大数据优秀案例评选等四个方面进行政策扶持。青岛市北区在全国率先颁布了《关于加快区块链产业发展的试行意见》,为建设面向全国的区块链产业高地、区块链+创新应用基地——“链湾”提供政策支撑。李沧区出台了大数据企业可根据税收贡献、总部经济等要素获得奖励的招商引资政策。即墨区依托已有政策支持企业运用大数据云计算推动制造方式、生产模式、运营流程变革,引导企业提升智能化、网络化、数字化水平。平度市印发了《平度市关于加快大数据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平度市关于实施“智汇平度”人才工程的12条意见》,确定大数据、云计算产业发展目标和举措。莱西市对本地企业首次推广自主研发并获得相关资质认定的大数据、云计算等软件产品或解决方案提供奖励政策。

下一步,青岛市将围绕国家大数据战略和云计算产业发展规划,聚焦“四新四化”,进一步加大高端大数据产业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发挥大数据在做强蓝色产业、升级传统产业、培育新兴产业、推动制造业质量变革等领域的推动作用,加快培树本土或落地大数据、云计算企业发展壮大,打造具有特色的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将大数据、云计算产业打造成为服务经济社会民生的重要支撑和建设宜居幸福创新型国际城市的核心力量,形成高端智能、新兴繁荣的大数据、云计算产业发展新生态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产业驱动新格局。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