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圈> 金融科技> 云计算> 文章页

腾讯云收入数据首次亮相集团财报 云计算业务正在腾讯开花结果

摘要:互联网进入下半场,“云”已成为各个企业持续发展的最重要核心驱动。

来源:CCTIME飞象网 日期:2018-12-07 14:37

500604879_wx

互联网进入下半场,“云”已成为各个企业持续发展的最重要核心驱动。如今,“云大战”愈演愈烈,各家都在抢着晒数据、秀肌肉的时候,业内排名第二的腾讯云却一直保持神秘,营收数据从来没有公布。但现在,腾讯终于为人们揭开了谜底。

最近腾讯发布了2018年第三季度财报,尽管云服务依旧与支付一起算作“其他业务”,但历史上首次公布了云服务的营收情况——今年前三个季度营收60亿人民币。

这意味着腾讯云收入正式“揭秘”,而且第一次“秀肌肉”就是60亿。这不仅说明了腾讯云在腾讯战略地位的重要性,也进一步说明,云计算终于在腾讯开花结果。

尽管从绝对数据来看,腾讯云三个季度营收60亿并不是行业的高,但腾讯云如今的成绩却更有看点。为什么这么说?请往下看。

根据IDC发布的中国公有云服务市场追踪报告,2017年中国公有云市场中,阿里云排名第一,市场份额45.5%,腾讯云排名第二,市场份额10.3%.

去年底腾讯云和阿里云的市场份额为1比4.5,但现在营收却是1比3.从数据来看,腾讯云与阿里云之间的差距,要远比外界认为的小得多,而且显然,腾讯云增速更快。

云服务是一个短期内不能产生利润的业务,属于慢热型、长尾型业务,初期不打下市场基础后期很难有发展。而为了争夺市场,腾讯云一直在走技术、产品和生态的路线。

实际上,起步较晚的腾讯云在短短两三年的时间里,迅速成为阿里云之后市场份额第二的国内公有云服务商,不难推断腾讯云在技术、产品、价格等方面有着绝对的优势,而且这些优势必然是其他云服务商所不具有的。

前几年不遗余力的铺垫,是腾讯云如今成效初现的基础。近年来,腾讯云+未来峰会已成为整个集团最重要的宣传关口,马化腾多次亲自为腾讯云站台,前腾讯SNG(社交网络事业群)、现CSIG(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掌舵人汤道生也曾说到,“现在很清楚了,云是腾讯一定要拿下的阵地”。

腾讯云的真正价值在于,它是腾讯所有科技、能力、技术与经验积累的出口。通过腾讯云,腾讯能够做到能力输出,助力各行各业,也为自己拓展商机。比如汤道生就说,云是把合作伙伴与你拉在一起,你合作的场景越多,大家可以探索的、走深的机会也越多,这种多层次合作关系的建立会让生态更牢固。

而现在,腾讯组织架构的调整,进一步提升了腾讯云的战略地位,自主性和资源调配得到了大优化的同时,各个领域的成果也开始走上前台。

例如在金融领域,腾讯云覆盖了多达6000家金融机构,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中信银行等都与腾讯云建立了深度合作。

在工业领域,腾讯云与三一重工联手打造的根云平台,已连接了超过40万台设备,实现提前6.5小时预测工程机械故障,服务响应速度提升12倍。

在政务领域,腾讯云与广东、四川、厦门等多地政府达成合作,广东今年5月开通的首个集成民生服务小程序“粤省事”提供的服务已达465项,让用户比原来少跑路234次,累计服务业务量超过4500万次。

类似的例子还在教育、零售、文旅、医疗、交通物流等领域有很多。据腾讯2018全球合作伙伴上的披露,腾讯云合作伙伴今年的整体渠道收入还同比增长了300%,合作伙伴数量实现翻倍增长。

覆盖领域和成功案例越来越多,合作伙伴越来越多,自身的营收也在高速增长。腾讯云确实可以称得上“开花结果”了。尽管面临的困难与挑战依旧,但腾讯云终于走出了从“潜力”到“实力”的第一步。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