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圈> 金融科技> 区块链> 文章页

银行+区块链:中国建设银行稳扎稳打

摘要:IBM曾在推特上预测,2018年将有91%的银行会运用区块链技术。

来源:腾讯科技 日期:2018-12-05 14:36

500842983_wx

IBM曾在推特上预测,2018年将有91%的银行会运用区块链技术。金融业也因为高度的数字化常常被认为是最适合区块链落地的领域。区块链银行从效率、成本与信任三个维度解决了传统痛点,建立起“自循环”的全新生态链。

中国建设银行原董事长王洪章此前在谈及区块链应用时表示,最有望落地的区块链应用就是银行。区块链可以有效节省成本、降低信用风险,解决金融行业很多“老问题”,并可以创造一些新鲜的市场。

在国内的五大银行中,建设银行入场较晚,但其接纳区块链技术的热情不输任何一家银行业金融机构。目前涉及有保险、国际保理、外贸授信、贸易金融等多个领域。

2017年9月,中国建设银行与IBM合作,在香港开发和推出一个“区块链银行保险平台”,为其零售和商业银行业务提供服务;

同一时期,中国建设银行宣布将在第三季度开始使用自定义的区块链平台进行银行保险,这一过程将推动银行将第三方保险产品销售到一个分布式账簿上;

2017年11月,建设银行完成首笔区块链福费廷交易,金额近一亿人民币;

2018年1月8日,中国建设银行首笔国际保理区块链交易落地,成为国内首家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国际保理业务的银行,并在业内首度实现了由客户、保理商业银行等多方直接参与的“保理区块链生态圈(Fablock Eco)”,成为建行全面打造“区块链+贸易金融”Fintech银行的一项重大突破;

今年3月,建设银行宣布探索“区块链+贸易金融”技术,还在雄安新区将区块链技术运用到租赁住房平台等。

据中行2017年年报显示,过去一年,该行一直主动探索“区块链+贸易金融”技术,在同业中率先实现国内信用证和国际保理领域的区块链跨行、跨境的实际应用,通过区块链累计交易业务量达到16亿元,覆盖20家境内外机构。从这组数据来看,建设银行在几家银行中的探索算是较为落地。

建行落地稳健,一些项目已经开始出成绩。建行浙江省分行办理了业内首笔跨行区块链福费廷交易,该应用入选工信部近期发布的《2018年中国区块 链产业白皮书》典型案例。截至目前,该分行福费廷链上交易近300笔,金额接近200亿元。

此外,建设银行还借助区块链技术、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高新技术,实现免排队高效服务、龙支付等便利服务。

除了办事流程、服务体验上的提升,建设银行关注更多的还是目前金融业务中所存在的问题。比如线下业务办理询价、签署协议、开户等手续耗时长、效率低;大额支付系统交易时间受限;纸质银行承兑汇票审查、保管经人工操作,风险过高等。

对此,建设银行结合区块链分布式数据存储、点对点传输、智能合约、加密算法等方面的优势,借助计算机新型模式,不可篡改、不可伪造的技术特点,选择与自身银行业务相契合的落地应用。

相信未来还会有更多银行引入区块链技术,期待银行整体服务质量有更高提升。银行+区块链,未来正好。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