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圈> 金融科技> 物联网> 文章页

专访京蓝云智总经理陈植炜:用开放性思维升级农业物联网

摘要:在现代化农业中,环境和农业监测设备、生产资源控制设备被布置在农田中,实时掌控农业生产过程的所有要素情况。

来源:未央网 日期:2018-12-03 14:01

500815503_wx

在现代化农业中,环境和农业监测设备、生产资源控制设备被布置在农田中,实时掌控农业生产过程的所有要素情况,并将采集的环境信息、农作物生命信息、农作物生产信息等数据传输到物联网平台,平台基于回传的数据利用数据挖掘、作物本体等算法、模型对作物进行动态分析,形成覆盖“前期预测”、“中期控制”、“后期处理”的定制化作物种植方案,指导现代化农业的高效生产。这也是京蓝云智为只看“温度计和湿度计”的传统农业向数据化转型,打造智慧农业全新商业模式所做的探索。

未央团队近日专访了清华五道口全球创业领袖项目(GELP)2018年春季班学员、京蓝云智总经理陈植炜先生。

京蓝云智成立于2014年,深耕农业与园林养护领域,致力于整合绿色节水概念、构建农业与城市园林大数据,实现农产品与园林苗木、草坪的低耗、智能化生产,降低人力和生产成本投入,提高农业生产与园林绿化养护效率。2017年,京蓝云智母公司京蓝科技(股票代码:000711)在“农业物联网发展趋势论坛”上发布京蓝智慧农业云物联网平台,并在2018年成功应用在内蒙古巴林右旗和奈曼旗的玉米、葵花、甜菜种植的灌溉和追肥服务中。在成本不变的情况下,实现玉米亩产提升10.9%,葵花亩产提升24.0%,甜菜亩产提升28.3%.目前京蓝智慧农业云物联网平台已实现对各类电机、水泵、闸阀、无人机、农机等设备的控制,已接入数十万件物联网设备,广泛应用在农业生产服务领域。

物联网,主要是通过传感器、通信模块以及芯片等将感知设备、机械设备进行联网,可以进行信息交换和通信。目前物联网应用在物流、交通、安防、能源、医疗、建筑、制造、家居、零售以及农业等各领域。我国在国家“十二五”和“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物联网应用已成为国家战略新兴产业;2016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大力推进“互联网+”现代农业,应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等现代信息技术,推动农业全产业链改造升级;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要求,实施智慧农业工程,推进农业物联网发展。近几年,农业物联网进入人们的视野,并逐渐成为企业与政府共同关注的新市场,先后涌现出诸如京蓝云智、朗坤、托普、博创联动等不少创新企业。

在合作中赢得行业创新领先地位

入局者众,京蓝云智发挥母公司京蓝科技的企业基因优势,在国内与专业领域顶尖机构深度合作,建立具有丰富知识结构的创新团队,快速确立自己的市场竞争优势。

京蓝云智母公司京蓝科技,是当前生态修复行业的积极探索者和重要参与者。目前,京蓝科技打造了“智慧生态节水运营服务、环境园林科技服务、土壤修复运营服务、清洁能源运营服务、物联网云平台运营服务”多业务战略板块。京蓝云智承接物联网云平台运营服务,在农业物联网领域拓展企业基因。

2018年9月,在由阿里巴巴集团主办的“2018杭州?云栖大会”上,京蓝云智对外展示了京蓝物联网平台、边缘计算智能网关及农业、园林等行业基于SaaS构建的服务和产品。期间,京蓝科技与阿里云签订了框架合作协议,共同推进农业物联网发展以及农业大数据等新技术的应用。陈植炜提到,京蓝云智以互联网思维建构京蓝物联网平台。京蓝物联网平台的首个应用场景聚焦于农业,其定义了接口的标准协议,开放设备连接平台,为众多设备供应商、传感器供应商提供标准SDK(软件开发工具包)及定义好的“物行为API”,开发者基于这些工具将物联网设备接入京蓝的物联网平台,应用开发者也可借助“京蓝物联网平台”开放的数据接口开发符合自己业务需要的SaaS应用。

另外,京蓝云智与国内农业领域专业高校如中国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北京市农林科学院等高校和科研机构合作,自主研发农作物种植要素需求的人工智能算法和模型,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进行自主研发算法且商用的企业。相比国际上以色列和美国的智能农业算法研究,京蓝云智匹配我国小农经济、农田分布区域广、气候差异大等实际情况,深入研究符合我国的算法参考变量和辅助参数的选择,并得到现实成果的验证。

全产业链战略布局提升行业标准

在陈植炜眼中,企业的发展和行业的提升密不可分,一个企业若无法支撑行业的提升,无法适应行业的需求,是不能长远走下去的。

京蓝云智以长远视角已布局四年,从农作物生长算法研究、物联网设备研发,到线上线下的针对个体农户的服务体系、以及基于物联网服务的农资供应链搭建。未来,京蓝云智还将考虑金融服务。“研究-产品-服务-金融”全面的战略布局,把服务农户、提高效能放在首位,以提升行业标准为动力,在降低现代农业成本的同时,提升农业服务水平。

京蓝云智在农业生产服务上应用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走在农业物联网领域的前列。京蓝云智创立之初,耗时两年完成市场认知和定位,建立创新团队。现有团队成员知识结构覆盖农业生产全过程,包括农业灌溉、作物营养学、林学、虫害防治、农业经济、土壤修复、气象、生物学等领域,以专业态度解构农业生态复杂系统。京蓝云智提供的边缘计算型物联网控制器在其物联网属性的基础上内嵌自主物操作能力并实时识别采集数据,结合无人机和卫星遥感技术,精准获取农田局部区域环境数据,配合预先下发的作业要求、智能装备操作逻辑,使得即使在无网络或弱网络情况下客户依然可以使用京蓝智慧农业云平台的服务,该技术解决中国广大农村地区因网络问题无法物联网服务的传统问题。

在未来一到两年,京蓝云智将持续在三方面进一步延伸产品功能和服务。一是,强化作物生长相关算法,并通过边缘计算设备内嵌算法,实现小范围自组网下的全自动化决策,不用经过物联网平台提前分发下周工作安排,而是本地设备实现实时计算生成本周工作方案;二是,增强网关能力,基于公司项目部署,逐步完成对农村生活、生产、生态领域的物联网覆盖,推动信息技术连接三农,在无网络地区和弱网络地区自主搭建可运行、可支撑智能装备、传感器等设备传输数据的基础网络;三是,将物联网及人工智能属性融入农业生产服务当中,实现服务面积大于物联网覆盖面积,解决农民关于农业物资的四个关键问题“买什么”、“怎么用”、“是不是真的”、“性价比”,将线上与线下结合,实现物联网服务的本地化。

引入区块链解决数据真实性问题

区块链作为分布式数据存储、点对点传输、共识机制、加密算法等技术的集成应用,近年来已成为联合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组织以及许多国家政府研究讨论的热点,产业界也纷纷加大投入力度。区块链将信息互联网升级为价值互联网和信用互联网。

陈植炜表示,做农业生产服务的目标是提高农民收入,保障中国粮食安全、质量安全,并希望能落到实处。京蓝云智以提升农户效益为出发点,为金融服务提前布局。作为第三方平台,应用并部署了自主设计的区块链解决方案保证物联网平台上数据的透明、真实、公正。在区块链中,京蓝云智将原始数据上传节点设置在政府机构和大型企业中,原始数据一旦上传就无法再篡改,选择第三方上传原始数据来杜绝平台篡改数据的可能。而企业自身由于展示的需要会对原始数据进行处理加工形成结果数据,因而将自身作为加工后数据的上传节点。这样所有人都可以对加工后的结果和原始数据进行校验和监督。另外为了解决保证上链数据真实性的区块链领域难题,京蓝云智力求大程度减少人工上传操作,整个农业生产过程中的数据,均由机器自动发送到上传节点,实现用户通过区块链溯源,实时准确查证原始数据和加工后数据真伪。

据2017年9月农业部《关于加快发展农业生产性服务业的指导意见》数据显示,2015年农业生产性服务增加值达2050亿元。另根据中国经济信息社发布的《2016-2017年中国物联网年度报告》以及公开资料查询的数据显示,我国物联网产业规模已从2009年的1700亿元跃升至2017年的11500 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26.9%.边缘人工智能物联网及基于物联网的托管型服务将成为受欢迎的方式。未来京蓝云智将继续聚焦农业与生态环境,以互联网开放性思维运营农业物联网平台,为中国农民和农业提供标准化、专业化的全方位服务。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