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圈> 金融科技> 区块链> 文章页

唯链CEO陆扬:论区块链技术的行业应用,金融排第二

摘要:11月19日消息,在京举行的2018年未来科学大奖颁奖典礼暨F2科学峰会上。

来源: 网易科技报道 日期:2018-11-29 13:35

500802341_wx

11月19日消息,在京举行的2018年未来科学大奖颁奖典礼暨F2科学峰会上,唯链联合创始人、首席执行官陆扬在接受网易科技独家专访时表示,未来十年,区块链技术必将在实际商业场景里产出实际价值。

在谈及区块链技术会在哪个领域率先落地时,陆扬认为,基于区块链的两个特点——隐形性,多方参与、共建共识,区块链在改变世界的过程中,金融是在第二步的,第一步首先要从一些需要合作、协同的商业活动做起,来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创造出原来无法完成的、需要大家一起来协同合作的新的方式。接着在这个过程中人们会发现,需要区块链的金融应用来支撑这种新的业务模式或新的合作模式。

“区块链的第一个十年,我认为我们在‘黑暗森林法则’时代”,陆扬在谈到区块链刚刚过去的第一个十年时,说道“在一个新技术刚出来的时候就是很混乱的,没有游戏规则,也没有监管,没有合理化的东西,大家就是在黑暗的森林里面尝试着去生存。”“牛市的时候一堆人往里面冲,熊市的时候就一大堆人离场。但是更加聪明的人会选择在熊市进场。”

陆扬表示,区块链技术的应用,还是要回归业务本身。究其根本,区块链就是一个工具,一个技术而已。无论是基于现有模式下去提高效率、降低成本,还是因为有了这个技术,我们创造了一种新的多方协同,多方合作的商业模式,或者新的服务产品,进而带来业务的增长。“总的来说还是要回归到业务本身,不能误认为区块链是一个新技术,就可以创造出一种新的,跟业务脱节、脱钩的模式,这个我觉得是一个错误的方向。”

最后,陆扬总结了社区治理的心得:第一点,他将社区成员分成三类: 一种是求名的,一种是求利的,第三种是又想求名又想求利的。做社区就是如何平衡这三类成员。第二点,要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一个健康发展、可持续发展的社区才是好社区,更多地关注技术的发展、应用和推广。因此不断淘汰、更新社区成员是必要的。

以下为网易科技专访陆扬实录,略有删减:

网易科技:首先请您来谈谈参加本次Future Forum的感受

陆扬:Future Forum本身也是一个针对科技、科学领域的论坛,我们一度说未来科学大会可能相当于是中国年轻科学家的诺贝尔奖的水平。这次还重点安排区块链专题的板块,我觉得是说明普通科学界,或者普遍来说,科学界对区块链的一个认可,以及对它未来发展的期望。

我很激动啊,可以参加区块链的话题讨论,并且会有跟知名学者,像斯坦福的Dan Boneh教授来做直接沟通,是非常有意思有意义的事情。

网易科技:在今天的论坛上,您打算探讨哪些问题?

陆扬:我会有一个五分钟的开场白,主要会讲一下对区块链技术发展未来的展望。因为今年区块链到了第一个十年,从2008年到今年2018年,正好第一个十年过了,我会简单讲一下,下一个十年会发生一些什么,或者区块链未来的走势是什么,我的个人观点是下一个十年应该是针对massive adoption,并且去创造一些real business value的,这是一个方向,是我觉得区块链技术的一个走势。

网易科技:既然谈到了未来展望,那么请您来谈谈未来三到五年,您觉得区块链技术会率先在哪几个领域落地应用呢?

陆扬:我觉得是这样,区块链这个技术,有点像之前的互联网一样,你说互联网在什么地方落地,会在什么地方去改变这个世界?它在各个地方,各个领域,各个行业都会产生很多变化。但我也认可您的问问题方式,它是按照不同的阶段,按照不同的行业区分来不断的往前推进的。我觉得有几个特点,第一个就是区块链应该是一个隐形的科技,我说的隐形的科技就是说我们把它称之为invisible.大部分用户在去使用日常的一些区块链上的应用或者产品的时候,他其实感觉不到区块链的存在,他可能只是平时去做了一些日常的交流,或者去追踪了一个产品,或者去认证了一个食品的安全,甚至在碳排放做了一些努力等等。但实际上区块链是在底层的架构里,在助力或者在帮助他们实现这些目标。所以第一个特点我觉得是invisible的。

第二个区块链的特征是需要多方参与的过程,并且是一个我们称之为trust-free的world,就是大家在合作的过程中,是有需要信任的基础,但是又找不到一个合理的第三方的信任机构,在用技术,依赖技术去实现这样一个信任的关系上。所以这个会让在一些有多方参与,多方共同努力的这些合作领域方面,或者应用方面,会去率先的去推开这样的一个发展。

我们可以简单来把金融和非金融区分一下。我先说一下我们唯链其实在很多行业都有突破,比如说我们在食品安全做了红酒的追踪,做超市冷链的解决方案,跟保险行业也有一些合作,跟物流行业,跟汽车行业也有不少合作。我们之前跟雷诺、宝马,现在跟比亚迪各方面的合作,跟认证行业,比如普华永道等专业的服务方面也有一些合作和突破。根据行业来说,你会发现我们大部分在做一些非金融领域的,或者并不是直接在金融领域去做的推动,可能跟传统对区块链这个技术说去致力于推进行业发展有一些出入。

我觉得一个新的技术,想要去改变某一个行业,或者改变整个未来的商业环境,金融可能是在第二步。我们的观点是先把更多的商业活动搬到区块链上,当这些商业活动逐步发展的时候,应用在相对更大的经济体量的商业活动时,到时候它需要的金融支持应该是基于区块链的金融支持的应用,而不是一个传统的金融支持的应用。所以我的观点是,区块链在改变世界的过程中,金融是放在第二步的,第一步是先应用到一些需要合作、协同的商业活动来提高效率,降低成本,能创造出一些原来不能做的,大家一起来协同合作的一些新的方式,然后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会发现,需要区块链的金融应用来支撑这种新的业务模式,或者新的合作模式。

网易科技:就是打通各个行业,建立一个生态体系,最后金融自然而然就跟上来了。

陆扬:对,或者是对金融的需求就会越来越强烈,那么自然就会需要金融方面,或者基于区块链的金融应用来支持新的一些应用和新的商业模式。

网易科技:能不能谈谈您是何时接触到区块链这个行业的,何时决定踏入这个行业?

陆扬:最早应该是2013年,当时还在前东家那边打工,在一个奢侈品公司做CIO,一个偶然的机会了解到这个新的技术,当时在帮前东家写一些innovation的report或者是innovation的计划之类,注意到了区块链。确切地说,当时都没有区块链这三个字,当时看到的是Bitcoin.基于我的理工背景,在对它了解越来越多的前提下,它的整个技术,或者它是几种技术的组合,对我的冲击还蛮大的。本身我个人好奇心比较强,研究越多就发现,哇,它能改变的东西越来越多,我就在2015年决定全职进入这个行业进行创业。

网易科技:能不能谈谈您这些年在业内“摸爬滚打”的一些感受?

陆扬:开个玩笑来说,就是全是眼泪。但也很有意思,我觉得在crypto这个世界里面,never get bored,永远不会失望,永远不会无聊。这个行业有太多的起伏,也有很多的诱惑。所以我觉得在这个行业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不忘初心,抵制诱惑,专注于自己做的事情,一步一步往前推进。

网易科技:那您怎么看待目前区块链的熊市,很多人其实都已经离场,在悲观,您自己怎么看?

陆扬:其实我们经历过好几波,从2013年我开始关注这个行业时,上上下下的起伏,真的有小的也有大的。我觉得这个市场就是这样的,就是people come and go,永远是这样的。牛市的时候一堆人往里面冲,熊市的时候就一大堆人离场。但是更加聪明的人会选择在熊市的时候入场。

我现在自己的看法是,这是对我们来说是一个long game,是一个长远的游戏,我们会一直devote自己在这个行业里面去做事情。所以熊市对我们来说是个好事,你可以摒弃掉一些噪音,花更多的时间关注到自己做的事情上,关注到自己做的平台、技术、产品、服务以及跟用户的一些创新等等之类的。可以花更多的时间关注在产品本身,关注在开发本身。

另外一点我不觉得这个熊市是个很大的问题,就我在平时跟各个地方、甚至各个国家的这些聪明人沟通的过程中,发现他们都会去考虑在熊市的时候进入。一方面成本会比较低,竞争比较少,另一方面你可以有更长的时间或者更多的思考,把自己的事情做出来。另外,区块链就是我刚刚所说,它是2008年比特币,10月31号我记得白皮书出来,到2009年1月3号第一个创始区块诞生,正好到今年10月、11月份也就是一个十年。这第一个十年说句实话,我们叫黑暗森林法则时代,在一个新技术刚出来的时候就是很混乱的,没有游戏规则,也没有一些监管,没有合理化的一些东西,大家就是在黑暗的森林里面尝试着去生存。

但是后一个十年,我觉得就跟当时的互联网从研究机构,从大学里面走出去走到社会上一样,一定会有不一样的发展。会有一些什么现象呢,会有更加专业的人士,或者传统行业的专业人士逐步进入到这个行业。未来十年的竞争和前面十年的竞争,就会完全不一样。各个国家,各个政府也会对它不断的进行合规化的进程的推进,让它更加能够走上前台,走到阳光下。大家都在合理的规范下,或者合理的规格下一块来玩,一块竞争,一块创新。

所以我觉得熊市是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契机,去专注在自己的研究方向上,前景还是很光明的。

网易科技:之前朱啸虎有跟其他的投资人讨论过,区块链所带来的价值,这一点其实目前来看还是不清晰的,或者有些存疑的。那么区块链的价值在哪里?或者未来它能够在哪些方面去产生比互联网更大的价值呢?想听一下您的看法。

陆扬:这个东西可以有好几个层面来阐述,基于我对这个行业的理解,以及这几年的从业的一些经验来说一下。首先对比互联网来说,互联网是一个信息的网络,也就是在互联网上你有大量的信息在传播,大量的信息被复制,大量的信息被交换。区块链其实从比特币开始,干了一件事,就是来设定一个权限。它可以证明或者有一定的方式证明,这个信息是有所有权的,如今带来了所谓的数据或者信息的价值体现的问题。

也就是说你如果把互联网当成是一个信息的网络,那么区块链我们简单直接来说可以叫它所有权的网络,或者叫价值网络,因为它有所有权,所以它能产生价值的交换的方式,这是一个层面。另外一个层面就是区块链这个技术本身,就像2015年在《经济学人》杂志上讲的,它被称为信任的机器。它其实通过一系列的技术、数学甚至经济学、社会心理学等等一系列的原理的组合,形成了这样一个新的技术,它解决了原来不认识的人之间的信任问题。

它未来导出来的一个研究方向,或者是应用方向,我觉得就在我刚才说的,是多方共同参与,能创造出新的价值的地方。举个例子,我们前两天在北京中挪峰会,就是中国跟挪威的国家峰会上,发布了一个新的碳排放的应用,我们设计了一个新的碳排放数字经济的生态系统,这里面有好几种不同的参与方,有碳排放减排的生产者,比如比亚迪,比亚迪是电动车,它把用户的行为数据,转化为一种可被交换的价值,它会把这个数据通过第二种参与方,就是挪威船级社,它是一个碳排放活动的认证方,它把它的认证过程用智能合约在区块链上去实现,这样的话整个所有的参与方都知道,这个碳排放的产生过程,碳排放减排的产生过程是真实公开可信的。另外有碳排放减排的支持者,比如光明集团,人保(人保准备要上市了)。这些企业都表示愿意去贡献自己的产品和服务,来支持全社会的环保事业,鼓励所有的用户去开电动车,而不是开机动车。或者做更多,更广泛的环保行为。

在这里面我们就会去找到不同的用户的环保行为,通过一些科学的方式,把行为记录下来,并且在区块链的智能合约里面把它转化为一种可交换的价值,就是碳积分,然后让更多支持这个项目的企业,用自己的产品和服务来交换。在整个过程里有很多参与方,原来可能是基于信任问题,或者基于一种协调机制的问题,很难参与到一块的,现在我们可以把他们拉到一块去,大家都基于对区块链信任的平台在做这件事情。

而且之后你可以扩展地越来越大,因为这个模式和平台放在那里,参与方只要进来,这个生态就会越做越大。所以本身介入的方式也很简单。但这个我只是举个例子,对我来说,我觉得区块链的应用方向,未来是多方参与,并且多方参与原来是有这个需求只不过就是给予一些信任问题,或者给予一些操作的可行性问题,没办法去实现的去做过来。

第三个层面现在大家都谈数字经济,我们习大大也说数字经济,以前我记得周小川行长也一直谈数字经济,在很多场合谈说数字经济可能是未来国家经济发展的一个趋势,一个方向。但是很多人把这个东西搞混了,我个人认为有理解的误区。数字经济并不代表虚拟经济,数字经济其实是把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的一种结合,或者说是把实体经济通过数字经济一种更好的展现方式,或者说数字经济更多的去帮助实体经济的发展。所以我认为最重要的一点是,大家在谈区块链技术的应用,都要有一个很关键的东西,就是要back to basics,就是back to你业务的本身,因为区块链eventually就是一个工具,就是一个技术而已。它最终要回归到怎么帮助你经济的发展。不管是基于现有模式下去提高效率、降低成本,还是说因为有了这个技术,所以我们创造了一种新的多方协同,多方合作的商业模式,或者新的一种服务产品,进而带来业务的增长,但是总的来说还是要回归到业务本身,而不能说因为区块链是怎么样很厉害的新技术,我可以创造出一种新的,跟我的业务甚至脱节、脱钩的模式,这个我觉得是一个错误的方向。

网易科技:您对现在大企业纷纷进军区块链,实操区块链技术,有什么看法?唯链作为一个初创公司,是否觉得会有竞争的压力?

陆扬:首先我觉得这是个好现象,说明全社会的资源,或者是这些大企业的看法跟我们的看法是一样的,都相信区块链这个技术是未来比较promising的technology,未来可能会改变世界,再一次改变世界,就跟互联网一样。所以这些大企业的进军是一个不可逆的过程,大家说明对这个赛道的认可是一致的,这是一点。

第二个有关竞争我觉得是一个yes or no的回答,首先这些大企业进来,它一定会有给你带来竞争的压力,这是一定的,因为它的资源更丰富,说得简单一点,它可能现金流更丰富,更充足,可以支撑的时间更长。但另一方面,在任何一个新的领域或者新的技术,通常都不是传统的大企业能带来革新的。因为企业越大,它的structure或者它本身的一些system就更复杂。要想大象调头,肯定比蚂蚁要难。我们作为小型初创公司,可能更灵活,更愿意去试错,更愿意去在不同的方向尝试,一旦发现不对的话,也更容易去调转方向。

其实区块链行业有一个特点,就是唯一不变的就是不停的在变。可能你今天研究这个,明天要研究那个,后天要跟上一个新的时代的时候,小的初创公司更加灵活。所以我觉得竞争也还好,像IBM或者思科这样的大企业,在当年进入互联网的时候,也算是输给BAT了。那我觉得区块链行业里面,BAT也有可能会输给初创公司。

网易科技:今年6月底,唯链顺利在主网上线,未来您的规划是怎样的?

陆扬:基本上走到现在,我们都按照最初的计划在Roadmap里面进行。到主网上线之后,我们花了三四个月的时间,大概到年底前我们会继续的做一些稳定性的工作,从operation方面,从技术方面让这个主网越来越稳定。同时会把之前一些联盟链上的项目逐步同步到新的主网上去,根据不同企业的要求。后面主要的计划其实我觉得还是三个事情,第一个事情就是VeChain的infrastructure,包括我们的governance,包括economic model,包括我们公链的本身以及提供的技术跟服务,要逐步的把它完善起来,这是一个方面。第二方面就是在business engage方面,我们会尽可能的去evolve我们的社区。设计一个更好的,完善的方式,能够启发和激励更多的社区成员,来把我们的应用越做越多。

eventually来说,我们是希望打造一个对企业更加friendly的公链平台。因为就像我刚刚之前说的,我觉得未来的十年,可能会有两个特征,第一个是massive adoption,就是区块链这个技术可能应用在很多不同的领域,不同的应用里面。第二个,这些应用和领域需要更多的专业团队,甚至很多都是企业来做,而不是像之前第一个十年里面,散兵游勇或者社区里面独立的开发者等等之类的,就形成不了一些规模化的效应,这两个方面是我们希望再去推动的时候,能够鼓励越来越多有真正的business value的application,能在唯链的生态系统里面生存和建立起来。

网易科技:关于社区治理方面您有什么可以分享的经验?

陆扬:社区治理真的是一个非常非常新的话题,我觉得从community的角度来说,我们做了跟大家不太一样的方式,或者说讲的简单一点,就是我们选了一条最难的路。社区其实是整个区块链生态项目,或者区块链项目生态的一个基石,其中一个基石。这些社区的用户其实他们会有很强的力量,可以去把他们更多的资源,把他们自己原来的资源能带进来,能推动整个生态的发展。但是在我们发展的过程中我也发现,绝大多数的区块链社区,其实里面充斥着不同的人,我们可以简单来说把他们分成三类,一种是求名的,就是我想出名,一种是求利的,我想在里面挣钱。还有一种是又想求名又想求利的。所以在整个这个里面,无非就是怎么平衡这三种人,这是一个。

第二个就是我们要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我们想要的是这个社区是一个健康发展,可持续发展的社区,而不是今天在社区里面在群里面讨论价格的上涨和下跌,二是关注更多的是技术的发展,应用和推广。所以在我们这个过程中也不断地在淘汰、更新我们社区里面的成员。到目前为止有几个有意思的数据,比如说我们现在社区的成员大概全球有将近10万多人,这10万多人你会发现,可能90%都是海外的,10%是中国人。但是更多的是分布在全球各地的,比较全球化。所以我们有很多的项目也来自于社区。

第三个就是在我们社区里面,超过50%以上的人,通过他们LinkedIn的profile,都是一些professionals,甚至一些managers、directors、VPs,这些比较senior的职业人士。这些人给我们带来的机会更加有意思,而且更加落地一点。所以到2018年开始,我们大概有超过一大半的项目的机会,都是来自于社区的,不用我们自己再去reach out,去找各行各业的企业了。

网易科技:这些社区资源是不是跟您之前的行业积累,或者从业经验有一定关系?

陆扬:这个倒还好,一开始这个其实我们团队的个人行业经验,或者人脉,一些关系,可能帮助的是最初的一些应用案例。但一旦推广之后你就会发现,社区里会有各种类型的,各个行业的从业人员。我举个例子,我们社区里面有一个很忠实的KOL,他之前是迈阿密热火的VP,甚至跟我开玩笑说,你要韦德的签名我都可以帮你要得到。但他的背景跟我个人很像,也是之前做过CIO,所以他在很多时候认同我们的某些观点,也会愿意加入到这个社区里面来一起做事。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