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圈> 金融科技> 区块链> 文章页

全国首家运用于跨境供应链的区块链贸易金融平台在厦门上线

摘要:11月2日下午,全国首家运用于跨境供应链的区块链贸易金融综合运用平台在厦门自贸片区正式上线,标志着厦门自贸片区在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中有了新的突破。

来源:澎湃新闻 日期:2018-11-23 13:44

500768274_wx

11月2日下午,全国首家运用于跨境供应链的区块链贸易金融综合运用平台在厦门自贸片区正式上线,标志着厦门自贸片区在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中有了新的突破。市委常委、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主任倪超出席启动仪式。

当天,除了该平台上线发布会外,厦门自贸委、厦门建行还携手举办了区块链技术的运用与创新讲坛,自贸委常务副主任熊衍良、副主任林树溪、赵晓波以及市商务局、科技局、人行、金融办、银监局等单位相关领导及厦门金融界、企事业单位代表100多人参加本次活动。

上线背景

据了解,今年9月,厦门自贸片区成为全省唯一进入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片区,随着政策的支持和服务的优化,厦门供应链领域前景广阔,区块链贸易金融综合运用平台将在自贸试验区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中发挥重要作用。

厦门建行积极主动加入厦门自贸片区建设,持续跟踪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发展。本次上线的区块链贸易金融综合运用平台是区块链技术在“进口货押融资+供应链融资+跨境贸易融资”的综合运用平台,在全国金融同业是首创。

平台功能

厦门自贸片区区块链贸易金融运用平台首期应用于供应链金融场景,将促进银行及时掌控供应链的货物流向,提高贸易融资风险防控能力,降低货物监管成本,是供应链金融方面的重大突破,解决了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现场声音

厦门自贸委副主任林树溪受市委常委、厦门自贸委主任倪超委托,现场致辞,对区块链贸易金融综合运用平台上线表示祝贺。

他说:一直以来,厦门建行积极参与自贸区建设,推出跨境快贷—退税贷、科技贷等一系列创新产品,积极参与了离岸贸易业务的推动和办理,取得良好成效。希望厦门建行能不断总结,与大家分享经验和创新成果,让更多的企业分享更多的改革创新红利!

下一步,自贸委将继续开拓创新,探索区块链技术在保税区货物转手买卖等更多领域的运用,推动科技与金融的联动发展。

焦点人物

值一提的是,创新讲坛聘请了浙江大学软件学院副院长、计算机学院区块链研究中心主任蔡亮教授为大家讲授经验和知识。蔡亮教授主要研究区块链、云计算、金融科技及信息安全等,曾在国家级核心期刊和国际会议上发表了数十篇论文,多次获得浙江省、国家教育部科技进步奖,研究成果在社会上得到了广泛应用,取得了显著成果。

自2015年4月挂牌三年多以来,厦门自贸片区已累计推出361项创新举措,其中全国首创52项,72.8%的案例已在各地复制推广。未来,自贸委将与建行等金融机构一起,开展更多的政银企合作,继续开拓创新,推动科技与金融的联动发展,满足实体经济新业态、新模式下的新需求。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