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圈> 金融科技> 区块链> 文章页

前途之谜,区块链3.0何时到来?

摘要:区块链“币圈”已经沉沦很长时间了,但近日可能出现了一些转机,区块链又开始重回到了投资者的视野。

来源: 智通财经网 日期:2018-11-23 13:41

400182287_wx

区块链“币圈”已经沉沦很长时间了,但近日可能出现了一些转机,区块链又开始重回到了投资者的视野。

11月1日,香港证监会行政总裁欧达礼称,香港证监会将为加密货币交易设置监管沙盘,只有专业投资者才将被允许投资加密货币基金,且在进行沙盘测试后,将为加密货币交易所颁发许可证。加密货币貌似有被证监会正名的可能性,但并不意味着会走出价格低谷。

加密货币经历了2017年的投资高潮后,2018年就一蹶不振了,而区块链技术的投资却依然持续火热,京东、华为以及百度等知名企业均在2018年先后发布“区块链白皮书”,推出自身研发的区块链项目,部分企业的区块链项目已经有了场景应用案例。

那么区块链技术目前的发展状况如何,港股那些投入区块链项目的上市公司到底怎么样了?下面我们将详细解说。

区块链迈向3.0时代

区块链技术的应用起源于比特币,2008年中本聪发布了一篇《比特币:一种点对点的电子现金系统》,“点对点”便是分布式的区块链技术,这是区块链1.0技术,2014年后以太坊开发出智能合约技术,进入了区块链2.0时代。区块链的行业场景应用是3.0技术,但目前应用场景缺乏,尚不具备规模化应用,进入3.0时代仍需一段时间。

区块链技术的行业应用目前主要集中在防伪溯源、游戏及金融支付领域,已经具备一定的商业化应用场景,但规模很小,仍是非常早期的阶段。截至2018年3月份,国内共有456家以区块链为主营业务的公司,90%的公司处于创业阶段,且真正做到商业化应用的屈指可数。

区块链2.0是目前的应用主流,而今年是区块链2.0投资非常火的一年,国内互联网巨头纷纷布局,包括BTA(腾讯、阿里及百度)、京东、苏宁,甚至通信龙头华为也参与进来,这些公司先后发布区块链白皮书,布局区块链技术。另外,国家工信部也在2018年5月份发布了区块链产业白皮书。

在三大互联网巨头里面,阿里布局区块链算是较早的,在2015年就已经开始了,2016年10月份,该公司就与微软等巨头合作开发“法链”,推出基于阿里云平台的邮箱存证产品,2018年8月份推出企业级区块链服务BaaS.截至8月份,阿里以90项区块链专利全球第一,其次是IBM,拥有89项区块链专利。

发展阶段分析:参与者的应用案例

上文巨头们的区块链布局是头部布局,主导着区块链的应用方向,但不乏也有很多中小型的公司也在积极布局区块链技术,即使目前区块链的商业化应用场景缺乏。

上市公司中也有很多布局区块链,有的可能是为了博得投资者的眼球推高股价,但也有的是真正去研究并将区块链应用于场景。A股已经超过100家中小型上市公司布局了区块链技术,而港股和美股的大部分互联网公司也已经布局了该项技术。

在港股公司中,腾讯(00700)、慧聪集团(02280)、金山软件(03888)、香港交易所(00388)、区块链集团(00364)、中新控股(08207)、众安在线(06060)、熊猫绿能(00686)以及蓝港互动(08267)等公司均有涉及区块链技术的应用。下面我们将举几个案例说明这些上市公司在区块链的状况。

首先第一个例子是腾讯,腾讯在2017年4月份就发布了基于企业级服务的区块链的白皮书,发展到现在,2.0技术基本成熟,行业场景的应用也有了一些突破。

腾讯的区块链技术是打造企业级基础服务平台(BaaS开放平台),以区块链作为底层平台,主要应用包括平台服务层和应用服务层。平台服务层,应用于四个地方,分别是数字资产、鉴证证明、共享账本和分享经济,应用服务层,应用于银行、保险、证券以及供应链等行业。目前腾讯区块链主要应用在平台服务层。

在行业场景应用上,腾讯推出了首款区块链游戏类应用《一起来捉妖》,以及为小微企业融资服务的微企链。微企链是腾讯用于构建全开放式的供应链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目前微企链已服务上链的核心企业71家,已建立战略合作银行12家,行业包括地产、能源、汽车及医药等。

金山软件进入区块链的时间较晚,2018年5月份才宣布将进军区块链,旗下的金山云打造的区块链技术为云服务平台产品,即KBaaS.在6月份,金山云基于 KBaaS 推出区块链游戏生态合作项目Project-X,并扩展至金融、医疗、版权保护以及 AI 等行业。金山云官网阐述了KBaaS的优势,但并没有具体行业的应用案例。

众安在线的区块链为安链云平台,该平台为众安于2017年5月份发布的基于区块链和人工智能等技术的云服务产品。安链云的产品包括基础服务,包括数字资产平台和物联网平台等、T系列区块链,主要为智能合约、X系列数据智能,包括舆情和智汇投研等、S系列保险加速,主要为保险经纪,以及F系列金融科技,包括资金及信贷资产的应用。

在场景应用案例上,安链云已经实现多起,比如和连陌的合作,场景主要为食品安全的防伪溯源;和航空公司合作,场景为通过区块链积分优惠券、数字资产以及智能合约进行合作;和众安保险合作,场景为提供众安区块链电子保单管理系统,上链的模式是异步上链,在这块已经有了收入历史。

其他的上市公司中,也不乏有一些公司将区块链技术落实到实际场景中,比如慧聪集团(02280)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防伪溯源中,目前落地的客户包括宏济堂、承德露露以及德州扒鸡等,也已经有了收入历史。

区块链未来的路在哪?

从上文内容可以看到,目前区块链技术仍是2.0时代,3.0技术取决于行业场景应用,但目前应用比较成熟的主要在金融支付和防伪溯源行业,有一定的市场规模,而其他的行业领域基本没啥涉及。当然,同时也可以看到区块链行业场景的应用正逐步挖掘,未来可商业化的空间还是非常大的。

很多投资者把币圈当成了整个区块链,其实区块链有两个圈子,一个是币圈,一个是链圈,币圈和链圈虽然有联系,但由于币圈风气恶化,在某种程度上这两个圈子已经割裂开了。真正搞区块链技术,应用于商业环境的不会去发币,就像腾讯,马化腾曾谈到,腾讯区块链不发币。

当然,市场上仍有很多公司以搞链的名义去发币,充当链圈的搅屎棍,而在币圈受骗的投资者自然就把数字货币和区块链模糊联系在一起,产生了误解,认为币圈就是链圈。监管是币圈最重要的一道槛,由于区块链商业化应用不成熟,币圈很难搞起来,而链圈不一样,这推动区块链商业化的应用。

综上看来,区块链行业处于技术的初生阶段,在商业化的行业场景应用上,仍有很漫长的路要走。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