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圈> 金融科技> 区块链> 文章页

区块链政策法律研究组成立会暨《区块链与供应链金融白皮书》发布会在京召开

摘要:2018年10月31日下午,区块链政策法律研究组成立会暨《区块链与供应链金融白皮书(2018 年)》发布会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举行。

来源:机经网 日期:2018-11-21 12:56

500846537_wx

2018年10月31日下午,区块链政策法律研究组成立会暨《区块链与供应链金融白皮书(2018 年)》发布会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举行。会议由人民邮电报社要闻部副主任胡虎主持。来自中国信通院、腾讯、百度、京东金融、360、SAP、西门子、航天信息、中化能源、华为、国网电子商务、国网雄安金融科技、联动优势、太一云、物数科技、纸贵科技、杭州趣链、分布科技、布比、杭州秘猿、易见天树、智链、中链等众多单位的100余位专家代表共同见证了倡议书的发布,同时中新社、人民日报、新华网、光明日报、中国日报、新华社APP、中国青年报、经济观察报、金融时报、证券时报、证券日报、腾讯财经、北京日报、北青网、北京晚报、北京青年报、新京报、星球日报、链得得等30余家媒体也参加了会议。

中国信通院副总工程师史德年出席会议并致辞,他指出区块链的发展需要营造一个可信的产业氛围,才能促进区块链行业良性健康发展;除了政策法规监管外,行业自律也是推动行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可信区块链推进计划已联合产业界各方,通过技术、标准、应用等一系列工作的开展,为我们规范国内区块链市场,引导区块链厂商提高自己的产品和服务能力,树立区块链行业标杆,提升我国产业整体发展水平,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中国信通院将继续发挥“国家高端专业智库、行业创新发展平台”的作用,全力支持可信区块链推进计划的各项工作,希望大家能在这个平台上畅所欲言,充分交流,广泛合作,共同推进我国区块链产业健康发展。

史德年宣布成立区块链政策法律研究组及其专家委员会,并为专家委员会委员和研究组组长颁发聘书。

中国信通院互联网法律研究中心副主任、可信区块链推进计划区块链政策法律研究组组长方禹代表研究组,介绍区块链政策法律研究组成立背景和工作计划。可信区块链推进计划区块链政策法律研究组将会发挥平台优势,对区块链的政策法规进行深入研究,为国家决策提供政策法律建议,为区块链技术服务提供商进行业务创新、服务创新、最佳实践交流等提供政合规性指引,并积极响应国家需求和产业界呼声,为推动中国区块链发展政策与法制建设提供智力支持。

中国信通院云计算大数据研究所区块链主管、可信区块链推进计划办公室主任卿苏德宣读《区块链行业自律倡议书》。为了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和氛围,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发展,在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指导和支持下,可信区块链推进计划起草的《区块链行业自律倡议书》,旨在进一步提升区块链行业自律能力,共同维护良好的市场秩序和行业环境。对于有意愿加入自律倡议的企业,须严格遵守申请加入机制并认真落实倡议书中各项条款,后续由可信区块链推进计划统一发布响应名单,并自觉接受公众和媒体的监督。

区块链与实体经济结合,解决各行业面临的迫切问题,有着广阔的应用空间,其中,供应链金融是一个非常有前景的方向。可信区块链推进计划供应链金融项目组组长蔡弋戈分享微企链平台的应用案例。

联易融公司总经理冀坤做了“基于区块链技术,变革供应链金融”的演讲,介绍了区块链与供应链金融结合的优势,以及探索创新出的新型商业模式。

中国信通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工程师、可信区块链推进计划办公室副主任张奕卉对《区块链与供应链金融白皮书(1.0版)》进行了解读。通过对比传统供应链金融和区块链供应链金融二者的优劣,总结部分企业目前基于区块链的典型解决方案与技术实现方案,探讨供应链金融行业中可将区块链落地的业务场景,希望对于供应链金融行业的创新与应用起到一定的参考作用。

可信区块链推进计划愿发挥行业平台优势,推动区块链技术研发、标准制定和应用落地等方面的探索发展,期待在各方的积极努力下,区块链产业能去伪存真,更加健康有序地蒸蒸日上。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