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圈> 金融科技> 云计算> 文章页

Oracle的云计算:光有“云”没有“雨”?

摘要:甲骨文(Oracle)股价周一遭受重创,这主要是由于在最新财务报告中,该企业巨头营收增长放缓,关键的云业务停滞不前,整体表现逊于分析师预期。

来源:The Register 日期:2018-11-21 12:44

500555596_wx

甲骨文(Oracle)股价周一遭受重创,这主要是由于在最新财务报告中,该企业巨头营收增长放缓,关键的云业务停滞不前,整体表现逊于分析师预期。

以下是截至8月31日三个月内的,Oracle 2019财年第一财季报告的总结:

91.9亿美元的营收仅比去年同期的91亿美元增长1%.

净利润为22.7亿美元,较2019财年第一财季增长8%.

每股盈利0.71美元,较去年的0.61美元上涨10%.

占总收入72%的云服务和许可支持部门的营收为66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64.1亿美元增长3%.

占总收入的9%云计算和在线许可收入本季收入为8.67亿美元,同比下降3%.

硬件业务同样受到了冲击,9.04亿美元的营收同比下降4%.

服务营收为8.13亿美元,较去年下降5%.

现在,显然Oracle依然是一个每财季收入数十亿甚至近百亿美元的巨头,而人们也不会去忘记Oracle在企业服务市场中的地位与贡献。

然而数据表明,Oracle的云业务在经历了飞速地增长后出现了放缓。一直以来,云部门被认为是该数据库巨头持续成功和生存的关键。尽管有些人质疑其数据的有效性,但无论如何,整体数据表现已不再那么亮眼。

值得一提的是,自去年同期以来,Oracle改变了报告结构,使外界对其子部门进行逐年比较有些困难,但我们仍可以找到一些关键信息:Oracle 2018财年第一财季云和本地收入较上一年同期的74亿美元增长9%,但这个数字在2019财年第一财季时并未出现太大变化。而在云服务和许可证支持收入仅增长3%的情况下,本地服务销售的下滑将整体收入增长降低至仅有1%.

就在一周多前,Oracle云业务的主管Thomas Kurian,由于被指则云业务收入估值过高,他将延长休假,这一事件也让人猜测Kurian将会离职。对此,联席CEO Mark Hurd也并没有向金融分析师发表评论,只是指出他正在“休息”,预计会在某个时候回归。

Oracle高管仍乐观地认为,即使云市场开始成熟,它自身在PaaS和IaaS领域的产品依然会比AWS等竞争对手更具吸引力。Larry Ellison相信,甲骨文的数据库产品将胜出。换句话说,“云现在只是在平面上方冲浪,但最终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在讨论Oracle前景时,Ellison对分析师表示:"任何在可靠性、易用性、成本等方面想要购买到最佳数据库的人都会使用Oracle文。"

但华尔街并不是靠这种安慰就会被说服的。财报公布当日,Oracle股价在盘后交易中下跌6%,至每股46.32美元,显示出投资者对于Oracle表现不符预期的不满。

CEO Safra Katz试图向分析师解释这一失败,并将与预期之间的差值归咎于不断波动的美元。她说道:“在我的预期与实际情况之间确实有一些货币方面的差异。基本上是我预期的两倍”。

那些期待Oracle情况会好转的人可能要失望了,因为连Katz本人都说她预计公司第二财季的收入只会有0到3%的增长。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