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圈> 金融科技> 物联网> 文章页

银行老兵邵平转战智慧物联,助力“一带一路”企业降本增效丨人物

摘要:“银行老兵”、平安银行原行长邵平有了新头衔——聚量集团董事长、聚均科技董事长,联合众多银行家、投资银行、企业家和技术精英。

来源:一财网 日期:2018-11-12 13:19

500501017_wx

“银行老兵”、平安银行原行长邵平有了新头衔——聚量集团董事长、聚均科技董事长,联合众多银行家、投资银行、企业家和技术精英,专注于为“一带一路”倡议中的货物贸易提供综合服务,这也延续了邵平在银行时就萌发的对物联网金融的极大兴趣。

邵平治下的4年,平安银行总资产是4年前的近2倍,存款是4年前的2.6倍,今年前三季度的营业收入是2012年同期的2.8倍,非利息收入翻了5.5倍。自2016年10月20日,平安银行召开董事会启动换帅程序,时任行长邵平离职,已两年整。邵平的去向,一直备受圈内关注。

“我2013年就开始接触物联网,与互联网相比,互联网的数据是主观的,物联网的数据是客观的,其风控逻辑优于互联网。当时平安银行实行事业部管理,成立了当年中国第一家物流金融事业部,我在这一方面的介入也比较早,”邵平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2013年爆发钢贸风险,一些不法钢贸商通过以钢材作为押品出具假仓单、重复质押等途径,套取、挪用银行信贷资金,盲目扩张,形成巨大风险。当时我就组织团队和国内物联网公司合作,对物联网技术和金融模式创新做了大量的探索和尝试。于2015年5月推出了第一个物联网金融产品──”动产质押“,目的是把企业的流动资产通过物联网技术将其赋予不动产的属性,便于企业抵押融资,从而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但是由于当时国内的物联网技术发展尚不完善,加之技术成本太高,使创新的成果迟迟没有落地,就这样,我带着遗憾退休了。”

“如今我也算是在圆当时未完成的一个梦,”邵平对记者表示。离开银行后的一两年里,他远赴美国硅谷、以色列去调研,考查当地的物联网技术,并投资了多个相关母基金,如今他也将所投技术运用到了聚均科技推出的“易融星空”B2B综合服务平台之上,将物联网结合金融,瞄准“一带一路”货物贸易的巨大市场,也旨在解决“一带一路”企业信息欠互通、物流欠联通、资金欠融通、人民币欠流通、贸易欠畅通的问题,切实改善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痛点。

银行家结缘物联网金融

2012年,平安刚刚收购了原深发展银行,这是中国金融史上大的“蛇吞象”式并购案。当时的平安银行可以说只是委身于股份制银行的“第三梯队”。而邵平“空降”后,整个银行的面貌大大改变。

早在1995年,邵平就参与了民生银行的筹建工作,曾担任民生银行的副行长。2012年,平安银行挖来了邵平及其团队。邵平将“事业部”等机制引入了平安银行。

当时,邵平根据银行自身的实际情况进行了事业部改革,创设了行业事业部、产品事业部、平台事业部三种模式。此后,事业部也成为全行的重要增长点。根据平安银行2016年半年报披露,行业事业部存款余额2302亿元,贷款余额3008亿元,管理资产余额6910亿元,全部大幅攀升。

值得注意的是,2013年正是互联网的大风口,但当时邵平其实却对物联网、供应链金融“情有独钟”。

他也在多次演讲中提及,互联网金融的下半场应该转入物联网。随着互联网向物联网的自然演进,以及物联网的发展从移动互联走向万物智能互联,新业态的金融服务模式将会同步变化。

互联网企业商业模式离不开“流量制胜,价格驱动”的主线,其大的优势是占据了消费市场上绝大多数客户,以此为基础,利用互联网的低价甚至补贴将庞大的消费客户转换成金融客户。而由于互联网发展目前主要是覆盖消费领域,互联网金融也更多是基于第三产业的,而传统的第一产业和第二产业同样需要升级——物联网化,因此物联网金融将是覆盖全部三个产业的。

值得一提的是,在平安银行时,邵平见证了钢贸风险的爆发使得银行陷入困境,银行沿用多年的仓单质押、互联互保等传统的大宗商品融资业务模式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这些痛点的出现也越发坚定了他布局物联网金融的决心。

2015年时,邵平就在一场发布会上表示,物联网可实现对动产无遗漏环节的监管,极大地降低动产质押的风险。物联网的动产质押,将深刻改变供应链金融的模式,也将破解小微企业贷款难的问题。这一倡议也引起了现场众多大型钢厂、港口及仓储物流企业、国内主流钢铁交易平台及钢贸企业与会嘉宾的积极反响。

随后,平安银行组建了物联网金融专业团队,系统性地开始物联网动产融资的新探索。邵平也表示,传统的动产融资业务,银行认可的动产交由银行委托的物流监管方进行监管,物流监管方通过派驻监管人员实施人工现场监管。在这种业务模式中,物流监管的质量和准确性,主要取决于物流监管公司的管理能力和现场监管人员的履责程度,银行面临重复抵质押、押品不足值、押品不能特定化、货权不清晰、监管过程不透明、监管方道德风险、预警不及时等一系列风险。

就物联网新技术的应用而言,以当时在试点的钢铁行业为例,平安银行引入感知罩等物联网传感设备和智能监管系统,在全国钢材交易的重点区域推进了大型仓库的智能改造升级,实现了对动产存货的识别、定位、跟踪、监控等系统化、智能化管理,使客户、监管方和银行等各方参与者均可以从时间、空间两个维度全面感知和监督动产存续的状态和发生的变化,有效解决了动产融资过程中信息不对称问题。

不过,邵平在采访中也对记者表示,当时尽管监管部门都十分支持,“但由于当时国内的物联网技术发展尚不完善,加之技术成本太高,技术仍无法正式落地,我也到点退休了,这就留下了遗憾。”

创立聚量、布局“智慧物联”

在2016年离开银行后的两年间,邵平也都在为了完成当年未完成的事业奔波。而跳脱了相对保守的银行体系对于业务的束缚,邵平的施展空间显然更大了。

这两年,邵平也表示自己始终处于国内外两头跑的状态,参访了不少以色列和美国硅谷的物联网、技术企业。同时,他也联合多位资深银行家、金融家、法律专家、铁路和物流运用专家创立了聚量集团,致力于“新技术、新金融”领域的投资,通过整合国内外资源,逐步形成了自身在物联网领域国际领先的“云”+“端”技术优势。

据悉,目前聚量集团拥有国际领先的“艾拉云”系统(IDG国际排名第四、国内第一)和全球出货量第一的通信模组市场占有率(市场占有率超50%)。

为邵平实现物联网金融之梦的则主要是集团旗下的智慧科技公司——聚均科技。其依托集团的物联网战略布局优势,最新推出“易融星空”B2B综合服务平台。专注于为“一带一路”倡议中的货物贸易提供综合服务,助力推动“贸易更便捷”、“资金更融通”的倡议真正落地。

自2013年习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五年多来“一带一路”在货物贸易领域取得丰硕成果。2017年“一带一路”货物贸易交易额达2.1万亿美元,已占当年进出口贸易总额的53%,并每年保持两位数的高速增长,邵平也认为未来“一带一路”货物贸易将是一个超百万亿级体量的巨大市场。

同时,全球贸易未来将持续增长。世界贸易组织今年一季度将2018年全球贸易额增长预期由此前的3.2%大幅上调到4.4%,并预计2019年全球贸易增速为4.0%,预计2018~2020年中国人民币计价的服务贸易进出口将持续保持年增长8%左右。

比起更碎片化的2C端,邵平瞄准的是巨大的2B端市场。国内潜在的B端客户包括,贸易市场(进出口实绩企业超过40万家,其中中小企业30.8万家)、传统的动产融资业务物流市场(14万家货运代理)、金融市场(2000家金融服务商),以及技术市场。一般而言,贸易、物流和金融市场客户都需要“控货”。

2015年时,邵平就在公开演讲中提及,产业领域的物联网金融服务是未来的大趋势。从互联网金融发展的逻辑延伸,当万物联网的时代来临后,谁掌握最多的客户端与消费者喜好的商品接口,谁就掌握着新的金融入口。然而,这些消费入口并非物联网时代的全部,物联网与金融结合的领域远不止消费市场。与目前物联网集中爆发在可穿戴设备、智能家居、无人机等消费者领域不同,根据麦肯锡的研究,将来物联网产值的主要贡献来源于物联网供应商和产业领域的物联网应用,其份额或将超过三分之二,产业领域的物联网金融服务将会成为竞争的重点。

目前,聚均科技所提供的具亮点的服务之一就包括,通过资产证券化的手段,为境外企业提供货物上车就给人民币的服务,一方面为企业大大缩短账期,同时也使境外企业成为中资金融机构的海外客户。商业银行提供人民币当日兑换,规避汇率风险,减少企业汇兑成本。

真正为中小企业降本增效

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中,邵平也看到了“一带一路”货物贸易面临着许多亟待解决的需求和痛点,部分痛点也往往是导致企业融资成本居高不下的主因,而邵平始终希望做的,就是切实为企业降本增效。

他也表示,头号痛点就是信息欠互通。贸易全流程中物流、商流、资金流、信息流未有效共享,客户对贸易流程难掌握,运输车、船、箱源和货源信息难匹配,境内外信息不对称。

“我们将集装箱都装上传感器,且平台运用区块链技术,可以进行溯源和认证,相当于在平台建立信用体系,使得物联网和区块链结合。”邵平告诉记者。

其次,他也表示,物流欠联通也大大提高了成本。多式联运占比低、集装箱闲置率、空返率高、智能拼箱和智慧共享率低,这些都导致贸易企业的物流等综合成本居高不下,国内贸易企业平均物流成本要比发达国家高出4~6个百分点。

对此,邵平介绍称,平台在探索实现货物贸易中的共享经济,即通过在平台上共享箱源和货源信息,实现货箱资源的就近匹配、智能调度、多式联运、智能拼箱和箱源共享,大幅降低空箱闲置率和空返率,降低企业成本。

第三个问题也是“银行老兵”邵平最深有体会的一点,即资金欠融通。境内外贸易企业普遍面临融资难、融资贵、资金周转周期长、赊销占比高导致规模难扩大的困境;包括货物财产险等在内的综合金融服务受制于在途货物无法实时监控和有效管理,难以落地。

尽管挑战巨大,但金融问题也恰是邵平最擅长的方面。“我们把集装箱变成可交易的资产,并专门设立团队、风控模型对企业进行风险评估,通过对货物资产证券化等金融手段,实现国内外贸企业货物上车就可得到银行的货款,企业马上可以进行再生产,相比于以往传统贸易中50~60天的账期,极大缩短外贸企业资金周转周期,降低融资成本(平均年化降低6~8个百分点)。”邵平称。

此外,在中欧班列货物运输中,由于跨境信息和数据不完整,存在在途货物难以勘险、难以核保的困境,商业保险不能在“一带一路”上全面覆盖。而聚均科技的“易融星空”B2B综合服务平台依托物联网区块链技术解决勘险难、定损难的难题,与保险公司一同推出货物财产险,降低企业风险和成本。

在谈及人民币跨境结算这第四大问题时,邵平认为,在“一带一路”货物贸易中,人民币跨境结算占比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易融星空”B2B综合服务平台可以通过市场化的手段有效提高这个占比。

“在平台上,外贸企业使用人民币结算也可提前收回货款,吸引他们成为中资金融机构境外客户。至于外汇风险的管理,如今依托国家境外清算中心向企业提供便捷的配套服务,人民币在法兰克福、伦敦当天就能换成欧元,这样就有效控制了汇率风险,人民币结算量也上去了,”邵平称,这就可以促进人民币结算在“一带一路”货物贸易场景中的真正落地。

邵平也认为,上述这些问题,依靠传统互联网技术或难以彻底解决。但随着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革命成果的日益成熟,完全有可能形成“一站式”创新解决方案。而“易融星空”就是要打造这样一个“新技术”+“新场景”+“新金融”三位一体的全新生态平台,可实现外贸场景中的商流、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四流合一,通过四流合一的丰富信息和数据,为贸易行业和企业一站式解决上述痛点,为国家的“一带一路”倡议做出一些实实在在的努力和贡献。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