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圈> 金融科技> 云计算> 文章页

IBM 微软等巨头争抢$4000亿云计算“蛋糕”

摘要:10月28日,路透社报道称,IBM上周日宣布以340亿美元收购开源软件公司红帽(Red Hat),寻求硬件及咨询业务的多元化,增加高利润产品和服务。

来源:全天候科技 日期:2018-11-12 12:58

500556690_wx

10月28日,路透社报道称,IBM上周日宣布以340亿美元收购开源软件公司红帽(Red Hat),寻求硬件及咨询业务的多元化,增加高利润产品和服务。据悉,IBM收购红帽的价格为每股190美元现金,较后者上周五(10月26日)收盘价(116.68美元)溢价63%.

值得注意的是,这也是IBM迄今大一次并购。这笔交易意味着,老牌科技公司IBM正通过大举进军云计算领域来扩大规模、抵御竞争。

风起云涌的“云服务市场”

云服务市场是一个高技术、高投入、回报周期较长的领域,可以说拿下云服务就相当于拿到了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的重要门票,其重要性不言而喻。今年以来,从数据服务商到软件服务开发商,巨头跑步入场,“厮杀”激烈。

本月初,美国商业新闻网站Business Insider报道称,世界大的两家数据服务商Cloudera和Hortonworks宣布合并,共同创建一个世界领先的数据平台,新实体的年收入或将达到7.2亿美元。根据消息曝光日(10月3日)收盘时的股价计算,两家公司的总市值将达到52亿美元。

根据协议,两家将加强与公共云供应商和系统集成商的伙伴关系,增加规模和资源,提供业界第一个企业级数据云,提高公共云的易用性和灵活性。

今年6月,微软宣布以7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软件巨头GitHub,后者在2015年时的最新估值为20亿美元。此次收购也是微软首席执行官萨蒂亚。纳德拉(Satya Nadella)上任以来继两年前斥资262亿美元收购领英后的第二大规模收购。

微软收购GitHub的目的也很明确:在软件开发领域,GitHub深受开发者喜爱,微软通过收购GitHub可以直接接触到数以百万计高度活跃的开发人员,继而向开发者推荐一系列工具。而这些工具能够帮助微软进一步加深云计算服务Azure的渗透率。

在此之前,全球大客户关系管理(CRM)解决方案提供商Salesforce也于今年3月宣布,以大约65亿美元的总价收购软件开发商MuleSoft.借助收购,Salesforce将加大产品覆盖范围,能够针对企业客户推出更多的产品。

Salesforce还表示,收购MuleSoft有助于公司成立“整合云”服务,能够把传统的企业内部计算与公共云中的数据和应用程序结合在一起。

云市场潜力大 格局初定

截至2017年底,互联网公司基本上都已上云,这也意味着以争夺互联网公司为重点的云行业“上半场”竞争已经结束。靠价格战和资源圈地盘、圈企业等动作的背后,是云服务市场巨大的潜力在引导企业和资本。

根据知名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发布的最新报告,全球云服务市场继续呈现出高速发展态势,2018年全球公共云服务市场规模预计达3058亿美元,同比增长17.5%.预计云服务呈现出的这种强劲发展势头有望在未来5到7年内仍然保持下去,并预计到2020年时,全球云计算市场的规模将达到4114亿美元。

虽然云服务市场成长时间较短,但市场格局已经初步形成。从市场发展阶段来看,美国市场起步最早,发展最快;欧洲市场是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市场正在全力追赶。Gartner的数据显示,2017年北美云计算市场占据全球59.3%的市场份额,中国占据全球市场份额的6.2%.

从服务商来看,呈现出向巨头汇聚的特点。头部由亚马逊、微软、IBM和Google四大科技企业占据,尤以亚马逊“一枝独秀”。据Gartner公布的数据,2017年亚马逊AWS收入175亿美元,增速达到43%,服务规模超过全球IaaS领域第二到第十五名厂商总和的十倍。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企业近年也呈现上升之势。目前,阿里、腾讯、金山已经占据国内公有云市场前三甲。与此同时,巨头已经开启“出海”计划,估值也随之攀升。

公开资料显示,阿里云已在硅谷、弗吉尼亚、法兰克福、迪拜、马来西亚、新加坡、悉尼、伦敦等地开设了数据中心,覆盖全球19个地区52个数据中心,今年5月估值达670亿美元;腾讯云则在海外有50个网络节点,覆盖30多个国家地区,估值在去年底达到33亿美元;金山云已建有30个数据中心,覆盖全球7个区域,估值在2017年底达到21.1亿美元。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