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圈> 金融科技> 区块链> 文章页

分布式银行DCC公链以区块链重塑信用价值体系

摘要:10月8日,"献礼新海南。贡献自贸港"活动上"海南自贸区(港)区块链试验区"宣布成立,海南省工业信息化厅厅长王静表示。

来源:天极网 日期:2018-11-08 13:13

500584266_wx

10月8日,"献礼新海南。贡献自贸港"活动上"海南自贸区(港)区块链试验区"宣布成立,海南省工业信息化厅厅长王静表示,在海南自贸区、自由港建设的背景下,策划推动区块链技术应用的先行先试会给深化改革开放与建立自由贸易体制机制带来巨大的空间。

9月29日,阿里达摩院官网也已正式上线,公开5大研究领域(机器智能、数据计算、机器人、金融科技、X实验室),下共设14个实验室,其中区块链实验室赫然在列。蚂蚁金服区块链技术负责人张辉任达摩院区块链实验室负责人。诚然,区块链技术已成为市场普遍关注的焦点,并且开始在各个行业及领域布局应用。

分布式银行DCC公链以区块链重塑信用价值体系

众所周知,金融行业长期的垄断和暴利、用户隐私数据泄露等问题已成为发展普惠金融的制约因素。谁能解决这些金融痛点,谁就有机会率先抢滩市场,有可能成为最后赢家。

瞄准信贷领域,DCC成为全球第一条分布式银行公链

分布式银行公链Distributed Credit Chain(以下简称DCC)希望从重构信贷生态开始,基于区块链技术,把数据还原给用户,把借贷报告还原给用户,并能输出标准化的金融服务,能让个人或机构等加入生态的各方轻松接入,实现信用自由流通,达到生态共建,生态互惠,市场充分竞争的目的,从而建立全新的分布式银行生态系统,真正做到普惠金融".猎云网指出,DCC直击利率畸高、恶意骗贷违约、个人隐私泄露等信贷行业痛点,建立一个分布式的资产归属和信贷行为的数据分享平台,这也是全球范围内第一条分布式银行公链。

据国泰君安相关研报数据显示,目前已有近70余家公司及项目涉足区块链,涉足方向包括制造、物联网、金融等多领域。事实上经过了区块链技术的狂热炒作后,人们开始逐渐明白,光凭区块链本身并不能解决问题,与场景结合才能发挥区块链的真正"功效".分布式银行DCC公链从改变金融信贷业务开始,以去中心化思想和公开共识机制的区块链技术变革信贷领域陈旧模式,带来新的解决方案,这是一次极有价值的应用尝试。

那么,分布式银行公链DCC究竟是如何基于去中心化和公开共识机制变革信贷行业的呢?

建立分布式信用机制

据报道: DCC首先是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公有链,DCC中的每个人或机构都拥有一个DCCID,它通过公私钥对的方式生成,以确保交易和信用数据不会被篡改或拒绝。

个人信用数据存储在云中,使用DCCID+SALT的方式对数据进行加密,在链上只保存SALT和寻址路径,来方便个人备份和进行数据转移,整个过程真正安全不会被截取。

在此基础上,DCC构建了一个分布式的信用维护体系,个人与个人,个人与数据机构,数据机构与数据机构之间可以广泛的建立去中心化的对等认证体系。当一个人或者数据机构被越来越多的实体认证,那么他的信用画像就越全面。DCC会把借贷双方认可的借贷发生过程数据开放给其他需要获得数据的机构,同时在区块链上创建信贷历史报告,帮助个人或机构追溯交易对手的过往信贷行为。

DCC将分布式信用维护体系落地到实际业务场景中,建立和进化为一个全新的、服务于全球的超级信贷生态。简单来说,唯一、不可篡改的身份体系,无数据孤岛和数据垄断的征信体系,处理高效、成本低廉的借贷业务系统,跨任何实体的、永久的数据保存和共享的债权记录,极佳流动性的资产证券,市场化的利率形成机制成为DCC打破寡头对于金融数据和金融服务的垄断的底层技术。

打造分布式金融业务的生态系统

在去中心化,开放,不可篡改,自治,保护隐私的特性之上,DCC将从多个维度推动银行业的变革,分布式银行不是传统意义上的银行,而是一个汇聚了各项金融服务的生态系统。

首先,立意上,DCC通过公平的金融服务能力,打破传统金融机构的垄断,将金融服务的收益返还给所有参与金融服务的提供者、使用者手中,让每个参与者都分享生态成长的回报,真正做到普惠金融。

其次,在生态上,DCC通过去中心化思维,改变传统金融业务的参与方合作模式,构建新的点对点、全联通的跨地域、跨领域、跨主体、跨账户的合作模式。

另外,在业务上,DCC改变银行负债业务、资产业务、中间业务的业务结构,以分布式财富管理替代负债业务、以分布式征信、分布式债权登记替代资产业务,以分布式资产交易替代中间业务。将传统银行树状的管理结构演进到分布式银行扁平化的管理结构,建立各个业务的分布式标准,提高业务处理效率。

更有意义的是,在监管上,由于区块链不可篡改的登记所有记录,将给监管带来可以实时穿透底层资产的能力,大数据分析机构也可以根据区块链数据分析,帮助监管更快的了解行业风险作出适当的应对。

据DCC创始人朱晟卿(Stewie Zhu)介绍,分布式银行公链将为个人信贷、消费分期、资产管理、保险、ABS(房地产、贸易:淘宝+蚂蚁金服的结构)等金融服务带来颠覆式改变。目前,分布式银行公链已经从研发实现落地,与51信用卡、国内顶级车贷服务商悦车网、房贷市场领跑者柏蓉达,以及多家上市公司达成合作。未来,DCC希望说服更多的信贷流程参与方上链,形成信贷生态体系,包括贷前的流量平台,贷中的信审咨询、风控模型搭建,贷后的ABS证券化等。

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去中心化, DCC致力于打破寡头对于金融数据和金融服务的垄断,解放因信用而创造的财富价值,从而形成人人都可以自由开展和享受分布式金融服务的愿景。随着区块链技术与金融行业的深化融合,让这种新的金融生态真正形成并发挥效力,笔者大胆猜测,也许就是5-10年的时间,人们的金融生活方式会彻底重构。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