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圈> 金融科技> 物联网> 文章页

阿里CEO张勇:未来是商业操作系统、全球化和物联网

摘要:10月30日,与马云最后一次以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身份致信全体股东同时,该公司CEO张勇也发表致股东公开信。

来源: 中国网财经 日期:2018-11-05 12:07

500609505_wx

10月30日,与马云最后一次以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身份致信全体股东同时,该公司CEO张勇也发表致股东公开信。

在信中,张勇称,“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的使命加入了数字化时代背景。阿里巴巴集团也已从一个电商公司,成长为一个横跨商业、物流、娱乐、云计算、金融等各个领域的独特的数字经济体。

张勇披露了过去一年的部分公司业绩:截止到2018年3月31日的财年,阿里核心电商GMV达到7600亿美元,集团收入同比增长58%,是IPO以来高增速。2018年3月, 中国零售平台的移动月度活跃用户比一年前增加1.1亿。截至2018年3月的最新一季度,年度活跃消费者数也成为IPO以来单季增幅高值。

天猫市场份额持续增加,实物GMV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45%.淘宝持续内容化及优化下沉市场,推动中国零售平台年度活跃消费者增至5.52亿;国际商业零售业务整体收入同比增长94%.菜鸟的物流数据平台支撑了全中国63%的包裹运送。

此外,2018财年阿里云计算收入同比增长101%,达到133.90亿元,实现连续第12个季度增长。高德2018年10月1日,其日均活跃用户已突破1亿。在文娱领域,在优酷观看世界杯比赛使用的播放设备已突破1.8亿台。

张勇称,两年前,提出了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新零售数据化店铺运营方式。过去一年期间,通过参股高鑫零售(大型超级市场)和居然之家(家居卖场),收购饿了么(外卖平台),更多商业融入到阿里巴巴数字经济体。

天猫和淘宝目前已经帮助约1200个品牌客户的超过20万的线下门店升级成为了数字化的“智慧门店”。高鑫零售旗下大润发超市的实体店在今年年底前将全面完成数字化升级,服务范围扩大到周边三公里;盒马如今已开设77家门店。2018年5月,阿里巴巴对饿了么完成收购后,加强了按需即时配送网络,并在不久前完成了本地生活两大业务饿了么和口碑的整合,设立了新的本地生活服务公司。

对于未来,张勇称,阿里将通过“阿里巴巴商业操作系统”的零售云、营销云、金融云、物流云等云化基础设施,帮助企业客户完成数字化的转型。

所谓“阿里巴巴商业操作系统”,是指阿里经济体内多元化的商业场景和所形成的数据资产,与云计算相结合,

其次,全球化仍是长期战略。阿里巴巴此前提出的“全球买、全球卖、全球运、全球游、全球付”的目标正在进展中,最终成为一个全球化的平台。

此外,阿里巴巴为即将到来的物联网时代做着布局和准备。

“在我们上市的2014年,我们曾跟大家分享了2020财年希望GMV实现1万亿美元的目标,我们有信心在不远的将来实现这个目标。到2036年,我们希望实现更宏伟的长期愿景——服务全世界20亿消费者,帮助1000万中小企业在我们的平台上盈利,创造1亿就业机会。”

北京时间10月30日,阿里巴巴股价盘中创下131.36美元的52周新低,最终以跌幅6.64%收盘。不仅如此,多家机构下调了阿里巴巴的目标价。其中KayBanc认为宏观经济影响将导致阿里巴巴核心业务营收低于预期。

据悉,阿里巴巴将于美国东部时间2018年11月2日美国股市开盘前发布截至2018年9月30日的2019财年第二季度财报。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