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圈> 金融科技> 云计算> 文章页

金融数据中心不断创新,寻求标准化新突破

摘要:10月17日,2018年开放数据峰会(Open Data Center Summit 2018,下文简称ODCC)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完美落幕。

来源:金融科技圈 日期:2018-10-22 14:13

500514385_wx

10月17日,2018年开放数据峰会(Open Data Center Summit 2018,下文简称ODCC)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完美落幕。会上,多位行业专家就数据中心产业的各个方面展开了精彩的演讲,从国家政策和法规,到地方制度和项目,从产业全局发展到具体技术落地,从尖端热点技术到传统行业推广,从国内到国际,从宏观到微观,全力推动中国数据中心产业发展。

在就金融领域的数据中心建设问题上,原中国银行数据中心副总经理杨志国先生发表了精彩言论。以下为《不断创新金融业数据中心标准建设的新思路》的部分演讲实录:

金融行业数据中心的标准

因为数据中心以前比较小,随着我们规模越来越多,产品比较多都不兼容。我举个例子,光纤存储网SAM,我们国家没有标准也没有产品,大多数银行都要使用国外的产品,国外的产品A厂商和B厂商是不兼容的,网络之间是隔离的,所以没有办法统一起来。造成我们在产品竞争方面打折扣了,只能用一家产品。

关于标准,国家的政策有一些要求,特别是我们在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新修订的标准化法,所以把标准已经立法了,我们国家对于标准的政策非常重视。大家知道金融行业发展有不同的特点,大家知道IT标准化、IT虚拟化到共享IT智能化、智能运维在不断地推进,特别是在架构方面、标准服务目录方面、标准运维管理方面是不断往前推进的。原来大家知道,在虚拟化方面有没有标准?也没有标准。云平台建设以后,更加地去快速地提升我们的服务。

银行还有一个特点,我们原来是以交易为中心,现在是要以客户为中心,服务理念有不断地变化。还有业务量的变化,业务量及安全要求显著提升,大家知道现在我们数据量达到多少?现在海量的数据大量地增加。特别是安全,大家知道现在安全要求也很高,这些标准也是在不断地去推进银行做一些标准建设工作。

银行数据中心有五个方面也要做标准,在电气系统、机房装修、空调、消防、弱电系统要做一些标准。金融行业数据中心主要是设计规划、验收测试、运维管理等等,是一个完整的闭环。

一些行业特点催生了一些标准建设必须往前推进,同时也是新时代的一些要求。同时各级别标准蓬勃发展,近年来,与数据中心相关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团体标准发展非常快。

但是制定那么多标准以后真正能落地吗?落不了地。还有标准的评测又不一样,所以真正要让他们来评你的机房是T3还是T4非常严格。标准没有生命力,往往就是拉个牌子一贴,实现了20000的认证标准,为什么中国的质量上不去?就是标准的落地执行太差,标准本来就要好好的落地,同时标准应该能落地以后结合实际,以便于甲方,假如说中国银行要制定标准,没有乙方配合不行的。目前,我们国家的标准现在确实还比较乱,真正落地执行的太少太少。

我们的标准新形势,大家知道我们在制定相关标准以后,乱、散,的问题,缺乏完整的数据中心生命周期的标准框架。我们现在在设计50174、TIA、942等一些标准。包括我们在建设50462,包括我们在运维20000、270000.

新的形势也面临着一个巨大的变化,银行领域是在传统银行之下,大部分都是比较固化的标准,但是随着移动互联、大数据云计算出来以后,一些更多的标准就要提出。

我们怎么去创新这些标准?确确实实我们可能真正去探讨一下,大家知道这是一个搞标准的大主题,法律、规范、结构、市场。大家知道除法律以外,影响企业的几大因素从低到高是市场结构和规范,规范就是标准,规范是带有魔性的力量。如高通模式、苹果基于移动互联网、微软英特尔、谷歌典型案例。

标准是规范的表现形式,新的标准建立则是打破旧规范,心理新规范的路劲。业界流行一流企业定标准,二流企业做品牌,三流企业卖技术,四流企业做产品,可根据需求优先开展重点标准研制和实施。

标准的象征意义在于镜像,标准是镜子,合不合格、新与旧、优与劣,标准的创新就是镜子的升级。高通打破了GSM并长期垄断通信标准到中国从G3—G5孜孜以求,争得参与和主导权。

标准的真功夫是中国企业站出来,世界需要用一个个新标准来改变,中国的高铁、数字电视、核电、通信许多领域开始制定和引领国际标准,国际标准要有中国的声音,有中国的标准,数据中心成熟度模型也在推上国际标准。

大家知道原来招商银行发起成立行业标准,到最后中国银行等几家大银行参与进去做了一个数据中心成熟度模型标准,在ISO20000的标准之上,这个模型比较适合中国的市场。所以真正的标准是通过企业站出来,所以这个企业也包括我们银行,我们银行也是企业,所以银行也要站出来制定相应的标准。

金融科技的数据中心能力

衡量数据中心能力的6个方面,我们为这些方面要制定相应的标准出来。安全管理能力、灾备和恢复能力,管理维度和技术维度,数据中心治理能力、管理和运行能力、技术先进性、基础设施能力等等方面,

六个能力,策略、组织、业务和IT流程、应用及数据、技术、基础设施。这个模型出来以后,我们围绕数据中心的六个能力去制定我们相应的标准出来,没有这个标准支持六个能力去实施,数据中心运维非常艰难。

数据中心能力建设的具体内容有哪些?左边来讲,灾备恢复能力,灾备恢复计划,业务连续性计划没有标准,灾备系统建设。达到六个能力的统一,这是一个方向,这些标准我们都必须要去探讨。

除此之外,我们还建立数据中心标准体系,全面覆盖数据中心全生命周期,这是我的一个观点。按生命周期阶段、行业逐级分解。严格管控标准编制、开发的质量。强化对标准的回顾机制,确保其适用性。现在中国的标准,假如说2008年的标准,到现在2018年还是这个标准,标准要不断地修改,像ISO有2016版、2011版、2015版。

这是今年10月14日是第49届世界标准日,国际电工委员会、国际标准化组织、国际电信联盟将2018年世界标准日主题确定为“国际标准与第四次工业革命”。今天,标准在社会走向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中,将再一次扮演非常关键的角色,没有标准,我们不可能见证如此大的变化。

第四次工业革命大家知道,就是人工智能要来了。人工智能以后,人工智能下面是含大数据的,没有大数据人工智能也没有戏。所以标准日是我们一个社会不断推进发展的动力。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