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圈> 金融科技> 区块链> 文章页

“首单”频发的背后:银行缘何竞相布局区块链

摘要:9月26日,交行完成市场首单基于区块链技术的信贷资产证券化项目。

来源: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日期:2018-10-22 12:56

400122917_wx

9月26日,交行完成市场首单基于区块链技术的信贷资产证券化项目。据悉,交行通过其自主研发的区块链资产证券化平台“聚财链”,成功发行交盈2018年第一期个人住房抵押贷款资产支持证券(以下简称RMBS),总规模达到93.14亿元。

日前,我国商业银行纷纷在区块链领域发力,创造了多个业内第一。8月17日,浙商银行在上海清算所正式发行国内首单区块链应收款ABN(资产支持票据)——“浙商链融2018年度第一期企业应收账款资产支持票据”。

在金融科技热度日益高涨的背景下,区块链备受银行业瞩目。而银行业对这一新技术的开发与运用,也得益于中国在该领域的快速发展。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和可信区块链推进计划共同组织编写的《区块链白皮书(2018年)》显示,截至今年7月,中国区块链专利申请量累计达到2002件,已成为目前区块链专利申请量最多的国家,远远领先于美国的1076件。

那么,银行争相布局区块链领域的动力何在?未来,商业银行发展区块链前景如何?对于当前区块链领域存在的潜在问题,同样值得关注。

区块链运用百花齐放

近期,银行业内频频传来区块链运用突破的消息。帮助交行完成首单RMBS的“聚财链”,是交行在该领域的一个突破口。6月23日,“聚财链”作为业内首个区块链资产证券化平台正式上线。

据交行有关负责人介绍,“聚财链”一期平台实现了资产证券化项目信息与资产信息上链、基于智能合约的链上跨机构尽职调查流程。7月24日,第一笔住房按揭贷款ABS产品基础资产信息由交行完成上链。

而在完成首单RMBS后,交行表示,后续“聚财链”将实现投行ABS全流程业务功能,贯穿资产筛选、尽职调查、产品设计、销售发行、存续期管理等各个环节,同时提供风险定价、现金流分析、压力测试等智能分析工具。

9月13日,在内部试运行后,邮储银行借助区块链福费廷交易平台(U链平台),顺利完成,基于区块链技术的首笔二级市场福费廷跨行交易,标志着该行基于区块链技术的贸易金融业务成功落地。

据邮储银行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平台创新基于Linux基金会下超级账本架构1.0的区块链技术,打造出包括跨行国内信用证全流程链上交易、国内信用证项下贸易金融资产信息撮合、资产交易和业务全流程管理四大核心功能。下一步,该行将持续深化“区块链+贸易金融”产品创新,通过区块链技术赋能贸易金融,以高效率和低成本服务实体经济。

浙商银行推出的首单区块链应收款ABN,也是银行间市场首单应用区块链技术、直接以企业应收账款为基础资产的证券化产品。其发行金额达4.57亿元,有效化解了企业应收账款占比过高的难题。

“该产品是将应收款链平台上不同企业的应收账款债权作为基础资产,通过证券化产品设计,在债券市场公开发行,盘活实体经济存量资产。” 浙商银行投资银行总部总经理沈滨表示,“这与多个部门提倡的深化金融改革、加快先进制造业发展、缓解实体经济的政策精神是不谋而合的。”

而在国际业务领域具有优势的中行,则于近期通过区块链跨境支付系统,成功完成河北雄安与韩国首尔两地间客户的美元国际汇款,这也是国内商业银行首笔应用自主研发区块链支付系统完成的国际汇款业务。

区块链布局挑战犹存

“最理想的金融体系应当满足4个特性:第一,有一种机制可以消除体系内的信息不对称;第二,有一种手段可以降低整个体系运行成本;第三,有一种保证可以保护数据隐私;第四,有一种监管使得整个体系内的每一步都开放和透明。而能全部满足以上4种特性的技术,就是区块链技术。”民生银行总行科技部副总经理蔡膺红如是说。

区块链技术的种种优势,让其备受银行业关注。中行首席信息官刘秋万表示,该行已经在12个项目中试点区块链的技术应用。并将在年度营业预算中,把对一系列金融科技工具的投资比例提高至超过1%.

不过,中信建投证券研究所银行业首席研究员杨荣表示,在短期内,当前区块链技术对银行的运营和收益可能产生“双刃剑”式的影响。杨荣撰文分析称,以区块链技术在银行跨境交易上的应用为例,该技术可以显著降低银行跨境交易的时间和成本,但同时也会影响银行的中间业务收入,比如跨境交易手续费和对佣金造成下行压力。

具体而言,当前银行在跨境交易中能够收取可观的交易费用和佣金,且交易准确汇率由银行决定。但区块链提供近乎瞬时交易的机会,降低信用风险的同时,也将优化网络内的外汇交易和提升交易流动性,随着国内和国际付款流程的简化,再加上银行间的竞争压力日益加剧,银行收取额外费用的范围将会减少。

《区块链白皮书(2018年)》亦表示,目前,区块链技术在系统稳定性、应用安全性、业务模式等方面尚未成熟,主要存在着高频次业务需求难以得到满足、成本高、产品不成熟、安全隐患大等问题。同时,区块链的多方协同治理也对监管部门提出更高要求。

把握未来行业大势

“长远来看,商业银行运用区块链技术来提升效率、创新管理模式是一个国际趋势。” 杨荣表示,一些“嗅觉”较为敏锐的国际银行已开始积极筹划,投身区块链研究和应用大军中,以期在未来的激烈竞争中获取主动权。

成立于2015年9月的R3CEV,致力于制定银行业区块链技术开发的行业标准、探索实践案例,并建立银行业的区块链联盟。花旗集团建立了自己的区块链实验室,目前已开发了3条区块链,并在上面测试运行了名为“花旗币”的加密货币。而由摩根大通牵头的3家银行联合发起的区块链支付试点,目前已在全球范围内吸引了75家银行,它们通过该区块链试点可以进行无缝、快速的银行间结算。

我国银行业也看到了这一趋势。据了解,交行投行研发团队正在建立一套可配置的产品模板,支持多种类型ABS产品的快速发行,且具备灵活的升级机制,可快速适应市场变化与政策调整。产品模板将广泛涵盖信用卡分期、住房按揭、对公贷款、不良贷款等信贷ABS产品,以及小额贷款、应收账款、信托收益权、租赁租金等企业ABS产品。

对于该领域的前景展望,杨荣认为,银行业或将在以下三个方面展开更广泛的探索。首先可运用于基于P2P模式的跨境支付和汇款、贸易结算以及证券、期货、金融衍生品合约买卖等的点对点交易,来提高交易的效率与安全性;其次可利用该技术可信、可追溯的特点,作为可靠的数据库来记录各种信息,如运用在存储反洗钱客户身份资料及交易记录上;再次可运用于智能管理,即利用“智能合同”自动检测是否具备生效的各种环境,一旦满足了预先设定的程序,合同会得到自动处理,比如自动付息、分红等。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