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圈> 金融科技> 区块链> 文章页

全球大的50家银行在区块链领域的布局

摘要:2015年,澳大利亚国民银行加入区块链联盟R3.

来源:魔牛财经 日期:2018-10-19 13:19

400122304_wx

2015年,澳大利亚国民银行加入区块链联盟R3.

2016年9月,澳大利亚国民银行完成了首次区块链概念验证,用区块链进行资金转账。本次转账采用了瑞波(Ripple)的账簿技术,澳国银成功从旗下某雇员的账户中转出了10澳元到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CIBC)另一雇员的账户中。

49、澳新银行

2016年,澳新银行还与富国银行和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协会(SWIFT)一起参与完成了一个区块链原型产品,允许银行使用分布式账本技术协调通过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协会发送的付款交易。

2017年7月,西太平洋银行、澳新银行和IBM、购物中心运营商Scentre Group合作,共同成功完成一项区块链测试项目,将用于商业地产租赁的银行担保流程数字化。该测试项目取消了现行的纸质银行担保文件,信息来源单一,从而减少了欺诈的可能性,同时提升银行担保业务处理流程的效率。

2018年5月,澳新银行(ANZ)宣布,将与科技巨头IBM和金融服务公司Suncorp New Zealand合作,推出一项旨在提升保险业务效率的区块链解决方案。澳新银行正在开发的这个区块链平台,旨在简化保险经纪商和保险公司之间的数据及付费支付流程,最终让整个流程速度更快,透明度更高。澳新银行将使用超级账本区块链联盟的Hyperledger Fabric区块链平台构建概念认证。

2018年7月,摩根大通推出一种新的由区块链技术推动的银行间支付平台—银行间信息网络(IIN)。澳新银行和加拿大皇家银行参与了该项目。

2018年8月,香港推出贸易融资区块链平台,包括澳新银行、中国银行(香港)、东亚银行、星展银行、恒生银行、汇丰银行和渣打银行在内的7家银行参与。

48、加拿大丰业银行

2016年12月,欧洲银行票据交换所与区块链初创企业Paxos共同开发了区块链黄金交易平台,为伦敦金银市场上未交割的黄金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清算服务。加拿大丰业银行、花旗银行等全球多家银行和金融机构已经完成了区块链黄金交易平台的初此测试,共进行了600次金条交易。

2017年3月,包括加拿大丰业银行、多伦多道明银行、加拿大皇家银行在内的金融机构将在数字身份服务供应商SecureKey管理的Concierge系统基础上采用IBM区块链来全面实施身份解决方案。

2017年3月,加拿大丰业银行使用区块链公司AlphaPoint的平台完成了区块链项目的概念测试。AlphaPoint分布式账本平台(ADLP)可以用于将资产数字化,创建交易场地和管理交易后和交易前流程。这家区块链公司表示,在这次试验过程中,ADLP被同时部署到微软Azure和该公司自己的硬件上。

47、美国合众银行

美国合众银行作为创始成员加入区块链联盟R3.

2016年11月,美国合众银行成立了专业的金融科技创新工作室Cube8,在这里美国合众银行将探索金融技术方面革命性的技术以推动组织业务的变革,发现新的机会,提高运营效率,创造新的收入来源。Cube8将重点关注互联网贷款,互联网支付,移动支付和区块链技术。同时还将在反洗钱/银行保密法案,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方面不断探索。

2018年1月,瑞士信贷集团,美国合众银行,富国银行和Western Asset Management宣布他们成功地在房屋贷款证券化过程中涉及到的数据标准化过程中测试了分布式账本技术,并提高了整个过程的透明度。此次测试由R3提供区块链技术支持。

46、澳大利亚西太平洋银行

2015年6月,西太平洋银行下属的风险投资机构Reinventure Group投资Coinbase.

2015年12月,西太平洋银行加入区块链联盟R3.

2017年7月,西太平洋银行加入SWIFT的区块链技术概念验证项目。

2017年7月,西太平洋银行、澳新银行和IBM、购物中心运营商Scentre Group合作,共同成功完成一项区块链测试项目,将用于商业地产租赁的银行担保流程数字化。该测试项目取消了现行的纸质银行担保文件,信息来源单一,从而减少了欺诈的可能性,同时提升银行担保业务处理流程的效率。

45、澳洲联邦银行

2017年2月,澳大利亚联邦银行(CBA)创建了一种可以用于借贷资本市场区块链,并且已经通过昆士兰国库公司(QTC)在澳大利亚半政府证券发行方面进行了测试。这种新技术可以消除结算风险,因为这种所有权转让与支付连接在一起,并且交易的执行和结算都几乎是瞬时的。这种私有许可式区块链是由CBA悉尼创新实验室创建。未来,发行方、监管机构或投资人都可能会成为这个网络的“节点”。

2018年7月,澳大利亚联邦银行宣布完成一次跨境运输项目,利用区块链跟踪供应链中的货物。该区块链系统的参与节点包括供应链中的主要参与方,如农业生产商Olam Orchards、物流运输商、港口运营商Patrick Terminals和墨尔本港口。CBA表示,基于区块链的系统在分布式网络上存储集装箱、文档和金融交易的数据。因此,不同的合作伙伴可以实时查看和跟踪有关货件的信息,例如货物的状态、集装箱的温度和湿度。

2018年8月,澳大利亚联邦银行建立区块链农业设备共享平台,测试了Smarts Assets(智能资产)项目,借助物联网,连接农用机械设备,是对农业设备资产管理和共享平台的概念验证。澳大利亚联邦银行开发了一种可显示农作物喷雾器性能的动态仪表板。利用区块链技术,仪表板允许共享管理。购买农业设备后,平台通过智能合约即可锁定或解锁该设备。

2018年8月,世界银行授权澳大利亚联邦银行发行世界上第一个区块链债券。使用区块链技术的新债券工具被称为“bond-i”,该债券将是世界上第一个使用区块链技术创建、分配、转让和管理的债券。

44、加拿大道明银行

2016年6月,加拿大央行进行一项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电子货币实验—CAD-Coin.这项代号为“Jasper”的创新目的是帮助央行通过分布式总账科技发行、转移或处置央行资产。包括加拿大道明银行在内的加拿大主要银行均参与了该项目。Jasper允许参与者将现金抵押品放入到一个特殊的池子中,然后央行将其“转化为”CAD-Coin.央行并且可以选择“销毁”被赎回的CAD-Coin.

2016年10月,包括加拿大道明银行在内的几家大型银行加入SecureKey的数字身份生态系统,并共同投资了2700万美元。该网络将允许消费者在访问服务时使用移动应用程序来确认其身份的详细信息,如实际年龄或信用评分。网络上的消费者可以申请新的公寓或新款手机而无需亲自签定文件或提供身份证明。

2017年7月,加拿大道明银行加入全球领先的区块链贸易协会数字商会(The Chamber of Digital Commerce)执委会,以促进数字资产及相关技术的应用。

2018年4月,道明银行(TD Bank)申请了一项专利,将使用公共分布式账本来追踪POS机销售数据。该银行计划建立数据区块记录所销售资产的货币价值和销售数量。道明信托官方声称通过使用区块链技术的记账模式记录销售数据,每个人都能查询和追踪自己的交易记录,并且区块链技术更可以大程度的降低做假账的风险。

2018年9月,加拿大道明银行与美国金融科技创业企业Hydrogen Technology Corportation合作,Hydrogen已将其区块链技术授权给道明银行,以改进其在线投资平台,使道明银行客户可以体验完全数字化和简化的投资体验。

43、UBS瑞士银行

2015年4月,瑞士银行巨头UBS在伦敦开设了区块链实验室,将研究如何在金融业务中利用区块链技术。瑞银集团是第一家公布正式研究区块链技术的金融机构。

2016年8月,瑞银(UBS)正牵头与全球四大银行共同开发一款数字货币系统,运用区块链技术帮助金融市场快速进行支付结算交易。瑞银已开发出“多功能结算币”(Utility Settlement Coin/USC),这是美元、欧元等各国央行发行的重要货币的数字现金等价物,而非比特币等新型虚拟货币。USC可以相应币种的银行存款进行等值兑换,这就使其完全受央行现金资产的支持。瑞银称,使用USC与花费与其对应的真正货币是一样的。

2017年4月, 区块链科技公司R3、其五个成员银行以及金融资源管理公司HQLAX建立了流动性转移抵押贷款解决方案。该方案建立在R3的Corda分布式分类账平台上。中国工商银行(ICBC)、德国商业银行(Commerzbank)、瑞信(Credit Suisse)、荷兰国际集团(ING)、瑞银集团(UBS)以及HQLAX与R3联手,以为数字抵押品收据(DCR)借贷市场发展一个运营模型

2017年1月,瑞士银行业巨头UBS银行与德国能源公司Innogy、汽车制造公ZF合作,推出一个区块链支持的车用电子钱包Car eWallet,可用于管理电动汽车。

2017年12月,瑞士银行牵头的金融集团正在测试区块链凭条,帮助金融机构遵守新的欧盟贸易数据标准。项目成员包括巴克莱、瑞士信贷、瑞士信贷银行、瑞士证券交易所、路透母公司汤森路透。该项目正在测试一个以太坊区块链,希望能帮助确保数据的准确性与一致性。

2018年4月,瑞银与IBM合作创建的区块链贸易融资平台Batavia首次进行了现场跨境交易,该平台的智能合约和区块链上记录了交易过程中执行完整的交易周期,自动形成协议并关闭付款。试点工作包括两个行业,从德国到西班牙的汽车销售和从奥地利到西班牙的纺织原材料—并连接促进交易所需的供应商、采购商和金融机构。

42、荷兰合作银行

2017年6月,荷兰合作银行、汇丰银行、KBC、Societe General和UniCredit,Natixis等7家银行创立区块链贸易融资平台(Digital Trade Chain),促进本地中小企业的国际贸易。该平台建立在Linux基金会的Hyperledger Fabric上,并在IBM Cloud上运行。

2018年3月,荷兰合作银行完成了Ripple的Interledger解决方案的测试工作。

2018年8月,荷兰合作银行参与的we.trade的首次完成了国际交易, We.Trade建立在IBM的区块链平台上,由德意志银行,汇丰银行,KBC,Natixis,Nordea,Santander,SociétéGénérale和UniCredit联合建立,旨在提高跨境金融交易的效率。该平台由八家欧洲银行开发,利用分布式账本技术(DLT)监控整个交易流程(端到端),并依赖智能合约,用于自动付款。

41、渣打银行

2017年3月,渣打银行开始试行基于区块链技术的贸易融资解决方案。据报道渣打银行已经提交了一个概念证明,用于与中国银行、东亚银行、恒生银行、汇丰银行以及德勤合作开发区块链贸易融资解决方案。

2017年 6 月:美国国际集团 (American International Group Inc.) (NYSE: AIG)、IBM 和渣打银行近日宣布, 已成功推出首个基于“智能合约”的跨国保单,该保单采用了分布式账本技术 - 区块链。 借助区块链解决方案,可将承保流程的可信度和透明度提升至新的高度,从而帮助AIG 和 渣打银行更高效地交付跨国保险服务。

2017年10月,渣打银行加入EquiChain的资本市场区块链项目。通过利用区块链技术,区块链EquiChain公司正在申请专利的解决方案实现了现有市场参与者之间的直接互动和价值交换,而无需目前不可或缺的多个接触点以及不同系统的低效交互。它还创建了一个可验证、透明和不可篡改的信息流,使市场流程更加顺畅。

2017年11月,渣打银行与印度第三大私人银行Axis宣布建立基于区块链技术的跨境支付平台,基于瑞波技术的跨境支付平台。该平台将允许用户预先看到所有费用、预先验证交易,从而更快地完成支付。

2018年6月,渣打银行成为阿里巴巴区块链跨境汇款服务的首家合作银行,为支付宝以及合作方提供结算服务,以及即时外汇汇率和流动性。

2018年8月,渣打银行试点行业内第一个基于区块链的贸易融资智能担保业务。渣打银行与西门子旗下金融服务机构和TradeIX合作创建自动执行的智能担保。目标是颠覆传统的以纸质文本为主的银行担保业务,将整个流程完全数字化,从发起业务到银行担保到赔偿处理。

40、加拿大皇家银行

2015年9月,加拿大皇家银行加入区块链联盟R3.

2017年1月,加拿大皇家银行申请一项区块链专利:一种与公链建立连接的安全的支付处理系统。该专利申请中详细说明了在数字钱包和POS环境中,如何使用可信设备进行交易的管理、处理和存储。

2017年9月,加拿大皇家银行使用超级账本区块链联盟的开源技术,部署到加拿大皇家银行现有支付系统的底层应用。可以让银行实时监控美国和加拿大银行间的支付情况,简化了交易程序,降低了成本。

2018年3月,加拿大皇家银行将用区块链搭建一个平台,用以进行信用评级。公司专利文件显示,该平台将根据历史数据推算出预测性数据,自动生成信用评级。新系统会采用更多的数据源,改善贷款流程,生成不可篡改的记录。

39、中国光大银行

2017年4月,光大银行与中国银联联合使用趣链科技区块链平台构建的多中心可信POS电子签购单系统对外宣布完成初步测试。该测试意味着国内首个跨物理空间、完全基于互联网环境的联盟链应用场景诞生。

2017年8月,国内首个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泛资管阳光链正式在光大银行上线。光大银行携手IT金融服务商赢时胜、泰达宏利基金以及英大基金公司共同发起建设首个直连业务区块链试点创新项目,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真实的生产环境,直连真实的业务生产系统,构建资产管理托管大生态网。泛资管阳光链解决方案本质上是一次业务领域的“基础设施建设”,主要分为两个阶段建设:初期以建设一种托管业务基础设施为核心目标,搭建以管理人和托管人系统直通式处理的基于区块链技术的业务承载通道;后期会增加更多的应用场景,扩展至更多的资产管理托管相关人,建设成全生态业务链。

2018年2月,光大银行通过其科技创新实验室成功孵化出“母亲水窖”公益慈善项目的区块链公益捐款系统,将金融科技创新和慈善公益事业紧密结合。

2018年5月,中国光大集团和京东集团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科技领域,中国光大集团和京东集团将加强物联网金融、区块链、云计算等合作。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分布式共享记账能力,共同进行溯源防伪、智能合约、信息共享等应用设计。

38、劳埃德银行

2017年7月,劳埃德银行加入SWIFT发起的区块链概念验证项目,支持银行在其他国家的银行往来账户(nostro accounts),可以实时管理其银行往来账户,促进跨境支付。

37、意大利联合圣保罗银行

2016年11月,包括意大利联合圣保罗银行在内的十家来自R3区块链联盟的银行成功测试了一个基于分布式账簿的KYC(了解你的客户)登记系统。根据KYC数据,该项目记录并收集了企业和个人的身份信息,提供第三方身份认证服务。该登记系统作为银行间的共享平台,能够创建和管理数字身份,为金融领域提供一种KYC管理机制。

2017年4月,意大利联合圣保罗银行测试了一款基于比特币区块链的工具,以此助力交易数据验证。

2017年7月,意大利联合圣保罗银行加入SWIFTgpi区块链概念验证。开发PoC的过程中,SWIFT利用近期发布的超级账本[i] Fabric v1.0技术,并将其与SWIFT的传统核心优势相结合,以确保己方/对方账户相关的所有信息保持私密,仅供账户所有人及其代理行合作伙伴查看。PoC应用将在封闭的用户组环境中使用私人区块链,并采用特定用户资料及严格的数据控制。用户特权和数据访问也将受到严格管控。

2017年11月,意大利联合圣保罗银行的两家子公司与区块链初创企业Oraclize联合开发以太坊智能合约,将衍生品市场转移到区块链上,在预期法律纠纷的情况下,避免任何违约行为。

2018年6月,意大利联合圣保罗银行加入区块链联盟R3.

36、瑞士信贷

2015年,瑞士信贷作为首批九家银行加入区块链联盟R3.

2016年9月,瑞士信贷、花旗、汇丰等7家金融公司将参与一个数据管理试验,并受到区块链公司Axoni和R3CEV的支持。该原型使用了Axoni所专有的分布式账本软件Axoni Core,来模拟公司发行债券时对参考数据进行协同管理。该项目可以向监管机构和网络参与者表明如何使用该技术来观察账本上哪一方创造、发行或提出修改数据记录。

2017年4月,由瑞士信贷集团(Credit Suisse)领导的银行和金融企业小组近期完成了基于区块链的联合贷款概念原型产品第二阶段的工作。该系统是由Synaps开发的,Synaps是由区块链初创企业Symbiont和金融科技企业Ipreo所发起的,而Ipreo则是由高盛投资(Goldman Sachs)及私募股权巨头黑石(Blackstone)公司共同所有的。

2017年8月,瑞士信贷参与了USC项目测试,USC(Utility Settlement Coin)的目的是让全球银行机构在定制的区块链上互相通过抵押资产进行各种交易,为央行发行加密数字货币做准备。

2017年11月,初创公司Axoni公司运营的一项区块链项目,在股票互换市场中成功完成了为期6个月的测试,该项目跟踪执行的互换合约,并记录股票拆分等行为。瑞士信贷、高盛、大摩、花旗和法国巴黎银行参与了该项目。

2018年3月,ING集团和瑞士信贷在R3的Corda区块链平台上成功完成了第一次2500万欧元的证券交易,ING和瑞信采用了一款抵押贷款区块链应用,该应用由金融科技公司HQLAx基于R3 Corda区块链平台开发。

35、苏格兰皇家银行RBS

2015年,苏格兰银行作为首批9家银行之一加入了区块链联盟R3.

2015年10月,苏格兰皇家银行在内部试验自己的数字货币。

2016年11月,苏格兰皇家银行(RBS)发布了《Emerald性能测试技术报告》。该银行是最早与R3 CEV建立合作关系的九大银行之一,共同开展区块链技术研究与应用探索工作,通过前期对Ripple、以太坊等技术平台的使用,成功在银行内部测试了自主研发的数字货币,并以此作为多个银行之间的交易结算工具。报告指出,通过与GFT Technologies SE(GFT)的技术合作,基于Google云平台,成功建立了基于以太坊的分布式清算机制——Emerald系统,该系统的建立是为解决跨国支付拼凑系统的低效率问题。该系统现阶段是一个概念性证明,其性能目标是每秒有100笔交易进入系统,满足国家级国内支付系统的要求;25秒以内的往返时间,满足单一欧元支付区(SEPA)的即时信用转移计划(ICT)的要求。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