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圈> 金融科技> 物联网> 文章页

物联网如何催生更好商业模式

摘要:这是一个灵敏的世界,并以异乎寻常的速度快速发展,几乎每天都在提高顾客的期望标准,而企业也在不断感受跟上时代的巨大压力。

来源:物联之家网 日期:2018-10-16 12:53

500640341_wx

这是一个灵敏的世界,并以异乎寻常的速度快速发展,几乎每天都在提高顾客的期望标准,而企业也在不断感受跟上时代的巨大压力。但是,如果总是用传统商业模式服务于消费者和企业,那么,显然现在是时候让大胆的新技术浪潮为未来优化环境了。

物联网( IoT )和计算机视觉技术正在消除产品开发中的摩擦,同时增加客户选择和增强竞争优势。随着这些新技术的协同运作,企业将变得更加有效和高效。

然而,正如《哈佛商业评论》所解释的,“为了利用新的、基于云的机会,今天的公司将需要从根本上重新思考价值创造和价值获取的正统观念。”以下是这种重新思考在市场上引发革命的三种方式。

劳斯莱斯发动机:平台即服务

“平台即服务”是一种商业模式,使用云平台收集和分析数据,用户购买服务而非实物。可以把它想象成类似于租车服务,在租车服务中,你是按使用付费还不是拥有车辆。平台即服务利用物联网监控传感器收集数据并进行持续分析,同时实时跟踪产品性能和使用状况。

在平台即服务方面表现尤为突出的公司之一是劳斯莱斯,该公司通过其Total care计划,使用一种被称为“按小时付费”的模式租赁(而不是直接销售)其飞机发动机。Total care按固定飞行小时收取费用,由于劳斯莱斯保留其发动机所有权,所以该公司在发动机整个生命周期中积极管理发动机,以实现大飞行可用性。该计划还节省了燃料成本并减少了对环境的影响,因为收集的数据和相关分析使发动机保持高效率运行。

Total care计划的成功取决于主动预测性维护,这是基于劳斯莱斯不断收集的大量发动机性能数据而规划的。发动机不断向劳斯莱斯4个数据中心发送遥测数据并进行分析。这种预测性维护—— 与预防性维护相反——消除了猜测,因为发动机会向劳斯莱斯报告其最新状况。它还为企业节省了宝贵时间和资源,包括人工成本,同时保证了发动机的最佳性能。

根据劳斯莱斯数据中心收到的信息,甚至在飞行员或航空公司知道其中一台发动机出现问题之前,就可以安排检修,还可以将备件送到正确目的地。因与高级分析相结合,这使得公司能够以最小的飞行中断来执行维护和修理活动。

Peloton动感单车:物联网的全新商业周期

Peloton动感单车模式代表了让物联网成为可能的一个关键范例转变:利润之路从“销售下一个产品或设备”到“实现经常性收入”,这更有利可图。

是什么让这成为可能?对Peloton来说,它从基本产品销售开始,零售价约为2000美元,它是一款具有Wi—Fi功能、22英寸触摸屏平板电脑的高端室内动感单车。用户在自己家里就可通过单车上配备的屏幕点播或者实时学习骑行课程,屏幕上也会实时显示骑行速度、阻力以及排名等数据。当然,你也可以不使用Peloton提供的收费内容。

可以将该内容想象成类似于视频网站的订阅内容:要获得它,你就必须为此付费。由于流媒体和点播内容的年度订阅费用为400美元以上,动感单车自然就产生了一项经常性收入,这已经超出了实物产品的销售额,也为未来的Peloton创新提供源源不断资金保证。目前Peloton售出超过15万辆动感单车,这意味着每年的订阅收入将超过7000万美元。

peloton还在物联网现金流组合中加入了运动与社交媒体的强大元素。有一次,超过11000人参加了一场现场比赛直播,每个人都将他们的数据发送回Peloton,然后该公司用此创建排行榜并提供绩效反馈。

另一个物联网连接是通过使用一些技术来实现,例如车载控制应用程序,它可以使用车载传感器跟踪单车性能问题。如果出现问题,Peloton可以追溯用户导致性能问题的确切步骤,从而更容易解决问题。

Peloton系统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家庭或健身房锻炼的人机交互模式。事实上,可以肯定地说,自从弗朗西斯。朗兹在1796年发明健身自行车以来,这是健身自行车第一次经历这种模式突破。

按需定制产品

物联网还使得以前难以想象的定制水平成为可能,甚至企业现在可以按需生产,而无需保留库存。机器视觉和其他物联网传感器可以通过增材制造(3D打印)或其他方式生成测量和规格。

这也标志着人工智能和计算机视觉互补技术用武之地的出现。借助人工智能,制造商可以根据消费者口味和要求使用机器学习,并随着时间推移而产生的建议对订单进行改进或变更。计算机视觉——摄像机和视觉传感器捕捉原始视频并将其处理成有用的、可操作信息的能力——已经为众多公司提供了在市场上的决定性优势。

不仅创新型公司,或者知名度很高的公司需要考虑,甚至是普通零售店或咖啡店都需要考虑利用计算机视觉与顾客忠诚度计划和顾客兴趣相结合,以便向顾客推送店内数字信息,并根据顾客忠诚度给予特殊价格。最终,客户服务也得到提升,并且可以与客户进行更多接触,同时收集实时库存数据以确保更多销售。

例如,物联网技术和计算机视觉已将移动手机转变为事实上的裁缝。MTailor是一家服装定制公司,专门使用智能手机测量衬衫、裤子和西装尺寸,MTailor通过使用顾客提供的智能手机约30秒视频来确定服装尺寸。MTailor声称其准确性比人类裁缝高出20%,这一说法得到了许多积极评价者支持。

再如,宝马计算机视觉正朝着能够实时处理大量数据的未来发展。在开发功能齐全自动驾驶汽车的竞赛中,宝马与英特尔和美孚利眼合作,计划在2021年前让自动驾驶汽车上路。为了理解源源不断的数据流,这些自动驾驶汽车将不得不进行分析、处理和反应,并思考人类驾驶员在交通和道路状况时所接受的视觉刺激,或应对突然的天气变化。

另一家公司STYR Labs从最终用户那里获取数据,以创建个性化营养定制计划。STYR Labs拥有其他公司没有的整套智能运动穿戴设备,其中包括运动手环、智能秤、智能水杯。这些智能设备能够实时收集人体数据,包括运动模式、行为模式和环境条件。然后将用户数据合并到STYR的自定义应用程序中,并与来自25万篇科学论文和临床研究的分析进行交叉引用,为每位消费者定制多种维生素和蛋白质混合物。

英特尔物联网集团( IOTG )工业解决方案总经理Chet Hullum表示:“制造业正朝着个性化的方向发展,这得益于人们、地点和事物不断增长的数据洞察力,将使制造商能够在如何将产品交付给客户方面变得更加高效和安全。”

结论

摩尔定律为理解数字技术如何随着复杂性、功率和速度的倍增而改变世界奠定了基础。随着企业从静态模式向动态模式转变,物联网完美地阐明了这一定律:产品不断自我监控和更新,或者定制商品成为惯例,而不是例外。对于那些准备接受其潜力的企业来说,这就是物联网的美妙之处。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