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圈> 金融科技> 区块链> 文章页

区块链被视为银行业和金融业的变革性技术

摘要:许多银行业和金融业高管将区块链视为一种变革性的技术。但要想实现其潜力,该行业必须考虑到其加密的无政府主义根源。

来源:电子发烧友 日期:2018-10-16 12:25

500845856_wx

许多银行业和金融业高管将区块链视为一种变革性的技术。但要想实现其潜力,该行业必须考虑到其加密的无政府主义根源。

加密已经成长

本周,在整个旧金山,成群结队的加密爱好者挤满了为“区块链周”举办的酒店、活动场所和酒吧。“区块链周”是一系列以区块链应用为重点的会议、研讨会和讲习班。

与普通比特币爱好者的陈词滥调相反,本周的事件让人联想起了和加密牛仔一样多的身着菲拉格慕(Ferragamo)的银行家。他们还揭露了一个超越地下组织的行业,并试图与之抗衡。

总部位于旧金山的科技公司Ripple举办了一个会议,吸引了数百名金融专业人士和前总统比尔。克林顿(Bill Clinton)参加。该公司包括一个加密货币和数字支付网络。与会者和小组成员——包括银行业高管、技术专家和监管者——热情洋溢地谈到区块链改变商业运作方式的潜力。

帕金斯科尔合伙人迈克尔。迪尤克(Michael Didiuk)在谈到他之前作为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专门研究区块链的成员的经验时说:“他们明白这项技术是真实的,将是变革性的。”

对Ripple而言,它正积极地利用XRapid技术吸引银行和金融服务公司,XRapid是一种快速跨国界支付的机制。在会议上,Ripple宣布有三个实体——一个信用社和两个支付处理公司——签署了使用该技术制造产品的合同。

根据区块链的拥护者的说法,生产合同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它们将技术从实验阶段推向了商业产品的领域,并逐渐进入了商业产品领域。根据波士顿咨询集团(Boston Consulting Group)的数据,一些银行和金融服务公司已经利用Ripple的XRapid进行了试点,以实现跨境支付,按交易量计算,这个市场价值达27万亿美元。在Ripple公司对700名支付专业人士进行的一项调查中,45%的人表示,他们的组织“已经在生产、试运行或即将与区块链提供商签约”。

一些规模较小的银行或地区银行将跨境支付(在传统的银行基础设施中通常需要几天时间)视为通过将成本较低的交易跨境来抢占市场份额的一种方式。Catalyst公司联邦信贷联盟的副总裁Brad Ganey 说:“不需要太多的想象力就能知道你可以用这个来做什么。”

尽管它有希望改善业务功能——金融和供应链管理是最常被引用的两个用例——但是在商业上采用区块链仍然存在一些障碍。一个是,这项技术仍处于相对的初级阶段;另一个是,在大量跨境支付中,监管机构究竟将如何解释非法活动。

还有经济因素。只要“快速致富”的加密热仍然存在,就更难激励区块链爱好者从事那些不太吸引人的商业协议构建工作。“区块链是一个非常强大的想法,但它远不是一个成熟的技术,”供应链管理平台Tradeshift的CEO克里斯蒂安。朗说。“如果人们从ICO(最初的硬币发行)成为百万富翁,他们就不会去创造下一代的技术。所有的短期主义都有一点泡沫。”

2017年12月,比特币的某类早期持有者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的投资猛增至每枚1.9万美元(约合1.8万元人民币)的高点,而这个加密世界却因为奢华的游艇派对和奢侈的消费而声名狼藉,甚至因为它与洗钱、欺诈和其他犯罪有关而声名狼藉。

现在比特币的价格已经暴跌到大约6500美元,另一种流行的加密货币——以太币,自2018年1月达到1300美元的峰值后,也同样跌至230美元左右。据为数据隐私和遵从性建立区块链协议的初创公司DispatchLabs的首席执行官马特麦格劳(mattmcgraw)说,这些“游艇派对”不像以前那么常见了。

“ [区块链]正在从兰博阶段到斯巴鲁阶段,”麦格劳说。他说:“我认为,政党的消亡不是因为人们变老或更严肃,而是因为他们没有足够的钱。”

这一转变可能会促使一些企业家坐下来解决数据隐私等突出问题,就像调度实验室所做的那样,同时开发区块链在金融、供应链或其他领域的实际用途。但区块链/加密技术也面临着无政府资本主义根源与其作为商业变革技术潜力之间的清算。

“那里的紧张气氛对任何人都不利”麦格劳补充道。

真正的信徒是否注定灭亡,只有时间会告诉我们。但显而易见的是,如今,每一个愤怒的游船派对都是由加密货币收益推动的,有一屋子的银行家打赌说,真正的财富是在区块链中。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