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圈> 金融科技> 物联网> 文章页

互联网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物联网正在改变生活|荔枝特评

摘要:2018世界物联网博览会于9月15日在江苏无锡开幕。

来源:荔枝网 日期:2018-10-08 13:06

500615668_wx

2018世界物联网博览会于9月15日在江苏无锡开幕。透过大会高峰论坛以及展馆内发布的新技术、新产品和新应用,可以明显看出:通过互联网与制造业的渗透融合,物联网技术正在驱动智能制造的发展,并进而实实在在地影响着人们的生活。

习近平指出,要着力推动互联网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以信息流带动技术流、资金流、人才流、物资流,促进资源配置优化,促进全要素生产率提升,为推动创新发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发挥积极作用。而物联网正是一种建立在互联网上的泛在网络,是互联网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产物。物联网发展必然会引发产业、经济和社会的变革,当它发展壮大之时,必然会改善人民的生活,提升人民的幸福感。

今天的制造业正处在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前端。在这场革命中,物联网让机器和现实世界中的其他设备变得更智能。今年物博会的现场展示表明,许多企业都试图发掘物联网的潜力。这些企业将业务运营和信息技术基础设施紧密结合在一起,收集并分析产品制造全链路数据,产生可以指导业务的有价值信息。

例如,在这次物博会上我们看到,一款智能冰箱的玻璃面板上,点开电子显示屏,听音乐、看剧、查菜谱一应俱全。它还具备了食物识别系统,可以记录食物类型、存放时间等信息,并为用户推荐最健康的饮食方案。冰箱还整合了电商平台,为用户提供便捷的购物服务。还有智能空调,可以通过摄像头“扫”到用户,自动根据房间里人的性别、体温做出最适宜的调整……

物博会前夕发布的《2016-2017年中国物联网发展年度报告》显示:万物互联的发展浪潮中,我国呈现引领态势。2017年我国物联网市场规模突破1万亿元,物联网重点上市企业营收超4800亿元,创近五年新高。而作为全国唯一一个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无锡物联网引领行业发展。去年无锡物联网营业收入2437亿元,拥有物联网企业超过2000家,承接的物联网工程遍及全球60多个国家700多座城市,牵头制定国际标准,掌握顶层架构标准主导权。

在今年的物博会上,博世、爱立信、奥迪、大众等国际巨头,以及电信、移动、联通、华为、海尔等国内领军企业都展示了相关发展成果。根据市场研究公司MPI Group最近对350家制造商的调查,63%的受访公司认为,物联网将在未来5年内对业务产生重大影响。另一家调研机构Market Research Engine本月早些时候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到2022年,工业物联网市场规模将达到205.9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27.2%.

除了将设备连接至信息交换网络之外,物联网潜在的巨大价值还在于从网络关系中生成数据,指导决策。物联网植根于真实世界,它实现了更强大的生产监控、数据收集和整合,能提供多种维度的信息展示,给运营者带来实时的状态报告,最终提高生产效率,并进而推动创新。

全球知名咨询公司Gartner曾发布报告预计,到2020年全球物联网设备总数将超过204亿。在行业快速发展的大趋势下,无锡物博会正成为一年一度物联网技术阶段性展示的重要平台。未来一年,预计将有更多制造业企业拥抱物联网,用物联网技术给社会经济创造更大的价值,给人类带来更多的福祉。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