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圈> 金融科技> 云计算> 文章页

云计算厂商的生死线:这场豪赌只属于大玩家

摘要:上周,2018年杭州云栖大会召开。阿里云开讲新杭州故事,讲述杭州如何上云,改变普通人的生活,并向世界贡献数字化城市方案。

来源: 钛媒体(北京) 日期:2018-09-28 10:28

400067009_wx

上周,2018年杭州云栖大会召开。阿里云开讲新杭州故事,讲述杭州如何上云,改变普通人的生活,并向世界贡献数字化城市方案。9年时间,阿里云实现从零到一,将中国云计算产业打造出来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

9年,对于对于每隔几个月就进行热点轮动的科技行业而言已经是很长一段时间。科技行业从来不乏热点和新概念,但纵观过去几年,真正给科技领域带来技术革命,给企业带来价值,并展现出蓬勃生命力的新技术似乎只有云计算。

云计算2006年正式登上科技舞台,过去十几年里获得了迅猛发展,并以摧古拉朽之势冲击着旧有的IT产业链。它的兴起导致了一个产业链的式微和另一个产业链的兴起。

这是一次大的科技发展浪潮,当然也有着新的游戏规则。在这个耀眼的舞台上,注定只有少数人能够成为明星。

计算的新革命

人类的现代计算历史并不算长。如果从20世纪60年代的大型机时代算起,距今也不过40多年时间。但是在40多年里,计算的中心枢纽却经历了几次大的变化——从大型机,到小型机,到后来的PC,再到今天的云计算。

中国有句古话叫做“分久必合,合久必分”。计算中心枢纽的变化似乎也逃不出这个历史规律。以前大型机时代,计算的中心以中心化的方式存在,IBM曾经说:“世界上只需要5台计算机。”到后来,谁能想到小型机会快速发展,再到后来每个家庭一台PC,现在人手一部智能手机。

现在,云计算厂商将计算任务放在了规模巨大的数据中心里,这些数据中心通常放置5万台-10万台服务器,并且用高速数据传输线路连接起来。某种程度上,这些超大规模的数据中心实际上就是特大号的公共大型机。计算重新向着中心化发展,但考虑到边缘计算、量子计算在未来一步步成熟,也许计算又会从中心再次走向分散或者更加集中。

如果把大型机算作第一波的计算浪潮,那么小型机和PC可以算是第二波的计算浪潮,现在云计算起来之后,我们迎来了计算产业的第三波浪潮。虽然云计算的历史才10多年,但是对于科技产业的重构却不啻于一次巨大的产业革命。

大型机时代,IBM风光无限。小型机时代,DEC昙花一现。PC时代,英特尔和微软成为大赢家。在云计算时代,也一定会有厂商成为主角,引领这个新的计算时代。

追风云计算

2006年,亚马逊第一次把云计算服务进行了商用,而当时外界对于这个服务的反应跟第一代iPhone刚问世时手机行业的反应差不多,都觉得这个东西不靠谱。外界并不看好AWS也有一定理由,比如大家最初都认为云计算投入高,利润薄,并且存在很大技术不确定性。

“当我们起步时,很多人把AWS看作鲁莽的、不寻常的赌博。”亚马逊CEO杰夫-贝佐斯曾这样写道。但历经十年后,质疑之声消失了。

云计算的大创新之处是,,以Web服务的形式向企业提供IT基础设施服务。有了云计算,企业就不必购买软硬件设备,也不必再聘请IT工程师来管理这些IT基础设施。可以说,这是对企业使用IT硬件的一次彻底颠覆。

一个新的技术出现之时,有人会把它当作一个新技术浪潮的信号,也有人也会认为这不过是IT历史的又一个很快消失的噪音。显然,云计算是一个新技术浪潮的信号,但可惜的是很多人没能真正重视和辨别这种信号。

直到AWS独自发展两年之后,其他厂商才觉醒过来。这些厂商中有IBM、惠普、甲骨文、戴尔等老牌软硬件厂商,它们幡然醒悟,竭力捍卫自己的话语权,也有AT&T、CenturyLink等通信巨头,想着跨界分一杯羹,当然也不乏类似RackSpace、Joyent这类中小厂商或者创业公司,希望借势成长为巨头。

美国市场热闹非凡,大洋彼岸的中国市场虽然晚熟了一些,但追赶的步伐也很快。2009年3月举办的深圳IT领袖峰会上,当时作为中国新技术的代表厂商,BAT的掌门人对于云计算的前景进行了公开辩论。李彦宏认为云计算是“旧瓶装新酒”,马化腾说云计算对现实社会来说为时过早,只有马云表示要坚决做云计算。事实证明,不会技术的马云最有技术远见。

2009年9月,阿里云正式成立。两年之后,中国其他厂商才真正跟进。在追赶者中,有腾讯云、百度云等大型互联网厂商的云计算服务,也有三大电信运营商的身影,同时还有Ucloud、金山云、青云QingCloud等创业公司。

虽然市场参与者众,但层次却拉得很开。美国市场上,亚马逊AWS一骑绝尘,中国市场上,阿里云独领风骚。

新的丛林法则

全球企业级IT市场规模超过2万亿美元,如果云计算是这个市场的主导技术,没有人愿意成为看客。但是在新的竞争规则之下,诸多厂商的命运早已注定。

云计算市场发展初期,微软和谷歌还真不是主角,被推到风口浪尖的是Rackspace,但很可惜它却没能在那个位置上停留太久。这不得不让人感叹一下:历史进程很重要,但是把握进程的能力也很重要。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