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圈> 金融科技> 物联网> 文章页

“云”上互联 “云”下智造——云南探索经济转型新动能

摘要:地处西南边疆的云南因云而得名,因蓝天白云而知名。

来源:新华网 日期:2018-09-20 10:05

 

地处西南边疆的云南因云而得名,因蓝天白云而知名。如今,云南新添一张“云”名片——历经两年多培育出的“云上云”渐成气候。在这朵“云”上,城市治理插上“智慧之翼”:“云”下,“黑重粗”的传统工业正向“高精新”的智能制造转型。

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云南已完成信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647亿元,同比增长22.1%,预计全年可完成1200亿元的发展目标,成为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新引擎、新动能。

突破“天花板”探索“云上新空间”

长期以来,云南工业主要依赖化工、冶金、钢铁等“黑重粗”产业,加之近年来烟草等一些传统优势产业增速下滑,资源环境要素约束日益趋紧,转型迫在眉睫。

为此,云南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持续推动产业结构向开放型、创新型和高端化、信息化、绿色化“两型三化”转型发展。其中,2016年1月云南推出“云上云”行动计划,探索加快信息化建设和信息产业发展的“云上新空间”。

云南省工信委副主任王祥介绍,围绕实施“云上云”行动计划,两年多来一批有针对性的产业扶持政策先后出台,产业发展规划、产业施工图相继实施。依托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借助外资、外力、外智合作发展,信息产业呈现出“规模不断壮大、门类日趋完善、投资增长较快、环境不断优化”的发展态势。

统计显示,目前云上云信息化中心、华为西南云计算中心、浪潮云计算中心、中国移动数据中心、普洱云计算中心、丽江大数据产业园等一批重大项目陆续在云南各地建成投运,引进有影响力的电子产品制造企业20余家,有一定规模的配套企业50余家,产品覆盖10多个产业门类。截至今年7月,全省信息产业储备重点项目104个,总投资947.64亿元。

从“黑重粗”向“高精新”转型

信息产业和信息化建设推动云南经济在加快发展中谋转型。王祥介绍,依托滇中和六大城市群的产业园区,云南初步形成以玉溪高新、红河经开、滇中空港、文山砚山为代表的电子信息制造集群,以保山、丽江、楚雄为主的硅电子材料及昆明稀贵金属新材料的产业集群,以昆明为主的光电子和软件信息技术服务产业集群,移动终端、平板电脑、柔性显示器、机器人、智能家居产品等产品已实现“云南造”。

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是云南省的老工业基地,烟草、冶金等传统产业已碰到“天花板”。近年来,通过工业和信息化的深度融合,红河经济正实现“凤凰涅槃”。

在红河综合保税区和国家级蒙自经济技术开发区,2015年入驻的以晴集团红河科技产业园不到一年就开工生产,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液晶电视、智能机器人、可穿戴设备等产品陆续下线,远销中东、非洲、南亚、东南亚及欧美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

“随着市场需求加大,以晴集团将借助云南辐射南亚东南亚的区位优势,将移动智能产品远销海外。”以晴集团红河科技园区总经理蔡国堂说。

据海关统计,面向南亚东南亚、中东、非洲等地区,2016年、2017年云南信息产业出口额分别实现15.14亿美元和18.32亿美元,外向型经济特征开始显现。

为彩云之南插上“智慧之翼”

“云上云”还为城市发展插上“智慧之翼”,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3D打印等新技术正在经济社会各领域普及运用。2016年12月,玉溪华为云计算数据中心正式落成投产,数据中心一期可放置10000多台服务器,在全国范围内都是较高标准和规格的数据中心。

“目前华为玉溪教育云入驻学校达到610所,解决了全市师生的教学资源不均衡问题。”华为云南企业业务部部长李志龙说,到今年年底华为将在云南构建“一核两翼”云服务灾备体系,具备承载国家数据中心和面向南亚东南亚服务的能力。

统计显示,实施“云上云”行动计划以来,云南信息产业发展势头强劲,2016年、2017年分别完成主营业务收入826亿元、1004亿元,增速超过20%,其中电子信息制造、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保持在30%以上增速。“2016年、2017年全省信息产业投资规模分别实现增速156%和60%,2017年全省信息产业增加值(现价)完成428亿元,占全省GDP比重为2.6%.”云南省统计局副局长胡利人说。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