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圈> 金融科技> 区块链> 文章页

民政部探索区块链技术,推动“互联网+慈善募捐”

摘要:日前,民政部印发《“互联网+社会组织(社会工作、志愿服务)”行动方案(2018-2020年)》(下称《方案》)。

来源:金融科技圈 日期:2018-09-14 12:52

500846565_wx

日前,民政部印发《“互联网+社会组织(社会工作、志愿服务)”行动方案(2018-2020年)》(下称《方案》),着力在未来三年(2018年-2020年)将《“互联网+民政服务”行动计划》的相关任务部署贯彻落实到位,致力于推动“互联网+”在社会组织、社会工作、志愿服务、慈善募捐等领域健康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互联网+慈善募捐”成为未来工作重点之一,民政部指出要探索区块链技术在公益捐赠、善款追踪、透明管理等方面的运用,同时也将区块链技术纳入2018年工作安排中,主要是运用区块链技术实现“慈善平台”平台升级改造。

具体而言,《方案》中提到的“互联网+慈善募捐”主要包括主要举措和进度安排两个部分。

在主要举措上,《方案》提到,利用区块链技术特点来实现防篡改的慈善组织信息查询系统。具体包括三个方面,一是推动互联网募捐信息规范发布,指导公募慈善组织、互联网募捐信息平台之间开展对接,打造便捷、规范、畅通的筹资渠道,为慈善组织筹措善款、扩大影响提供规范指引;二是推动慈善组织信息统一公开与透明查询,探索区块链技术在公益捐赠、善款追踪、透明管理等方面的运用,构建防篡改的慈善组织信息查询体系,增强信息发布与搜索服务的权威性、透明度与公众信任度;三是推动慈善捐赠联合激励与惩戒,推动备忘录各参与部门及相关互联网平台向慈善组织、捐赠人提供多种优惠便利措施,并联合惩戒诈捐、骗捐等失信行为,保障公众合法权益。

而在进度安排上,《方案》将区块链技术落地纳入今年工作,打造“慈善中国”平台升级。具体来看,关于2018年进度安排,民政部完成第二批互联网募捐信息平台遴选并加强能力建设;选定“区块链”技术方案,完成“慈善中国”平台新一轮升级改造,基本打通“慈善中国”平台与互联网募捐信息平台的数据对接,初步实现各地慈善组织、网络募捐等数据定时汇聚。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