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圈> 金融科技> 区块链> 文章页

五大行2017年金融科技盘点:区块链金融云风头盛

摘要:截至4月前,五大国有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全部公开了2017年经营和业绩报告。

来源:金融科技圈 日期:2018-09-10 20:16

400121818_wx

截至4月前,五大国有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全部公开了2017年经营和业绩报告。去年全年五大行显示出盈利能力回升、资产质量趋稳的良性发展势头。在这一年里,金融科技、跨界合作更是五大行新形势下发展的关键词,下面我们将盘点五大国有制银行2017年在科技领域具体迈出了哪些实践与创新的步伐。

工商银行:e-ICBC“三步走”战略盘点

迄今为止,工商银行在金融科技领域较为清晰的发展脉络可以从2015年年初开始盘点,当年3月,工商银行在国内商业银行中第一次完整发布了e-ICBC“互联网金融品牌”,同年9月29日,工行正式发布互联网金融升级发展战略——e-ICBC 2.0,2017年8月的中期业绩发布会上,工行董事长易会满宣布正在推进e-ICBC从2.0到3.0的方向转变,目前工行也正处于e-ICBC 3.0的探索与建设阶段。

从工商银行金融科技战略演进三个阶段的具体实施举措来看,最初的e-ICBC 1.0首先布局了“融e购”、“融e行”、“融e联”三大平台,服务涵盖电商、电子银行和即时通讯,其中“融e购”电商平台在上线九个月内用户规模便已跻身国内十大电商平台之列,其次,e-ICBC 2.0在初期布局三大平台的基础上增加了“一个中心”的构建,即2017年9月29日于安徽合肥正式挂牌成立的网络融资中心,并贯彻了“金融为本,创新为魂,互联为器”的金融科技升级发展理念,正式构筑了覆盖贯通金融服务、电子商务、社交生活的互联网金融整体架构。目前,工商银行高层将最新的e-ICBC 3.0发展规划定位为“智慧银行”,目标是进一步构建开放、合作、共赢的金融服务生态圈,建设智能化的营销、产品服务、风控体系,最终构筑起服务无所不在、创新无所不包、应用无所不能的智慧银行生态,直面智能化时代金融行业的新竞争。

在过去的一年里,工行进一步完善了2016年开始建立的七大创新实验室的构建,并推出智能投顾产品AI投,应用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和量化投资模型,面向客户综合提供基金投资组合推荐、动态调仓等服务,推出纯信用、全线上模式互联网个人信用消费贷款产品“融e借”,2017 年累计发放贷款983.15亿元。完成了统一APP云闪付建设。这些金融科技领域的具体举措都体现在了工商银行3月29日公布的2017年年报中。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11月27日,工商银行在国内银行业首次开设了基于其他互联网平台的网点——与京东金融合作推出“工银小白”数字银行,具体来讲,应达到的期望是工商银行提供账户和各类金融产品,京东金融依托金融科技通过场景包装让工商银行的产品和服务触达用户的新型合作模式,被业界认为国内大银行对于业务架构扁平化、服务重心下沉化所做出的重要尝试,也是在2017年这个监管大年中传统商业银行创新谋变的一个缩影。

农业银行:扩展金融科技服务“三农”的想象

农业银行在2017年年报中提出,目前该行主要的战略规划共分为三个部分,一是坚持回归本源,有效服务实体经济,二是打造服务三农新优势,快速占领农村互联网金融服务制高点,三是持续深化改革,推动业务转型发展,以“金融科技+”为主线,运用互联网思维,推进零售业务战略转型。 其中互联网化和金融科技建设都处于重要地位。

基于服务农村金融的基本使命,农业银行通过多年实践总结了互联网三农金融服务的五个模式:电商加涉农、商业银行线上化服务、农业产业链加在线金融、农产品交易市场加供应链金融,以及P2P、众筹等边缘类金融服务模式。年报显示,农业银行2017年全年在金融科技创新和试点方面做出了一系列尝试,

首先在区块链技术应用方面,农业银行在国内银行业中首次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电商供应链金融领域,上线涉农互联网电商融资产品“e链贷”,以此做出解决长期以来困扰涉农信贷业务的信息不对称、管理成本高、授信和用信场景线上化难度大等问题的尝试,该业务已于2017年8月1日成功完成首笔线上订单支付贷款。

其次,农业银行与百度在2017年下半年达成合作,联合孵化智能银行项目,一期工程于2018年2月竣工,首次发布农行“金融大脑”,确立了以客户画像、精准营销、信用评价、反欺诈、智能客服、智能投顾等六大重点领域为落地场景的长远战略,据称已具备为行内各业务条线提供智能化服务的基础能力,将推进智能风控、需求智能匹配、智能客服等方面的有效实践。

并且,农业银行在2017年顺应客户需求变化及金融科技发展趋势,充分借助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加快推进零售业务转型,稳步提地高个人金融业务市场竞争力。

中国银行:区块链助力跨境服务升级

作为中国全球化和综合化程度高的银行,中国银行在“一带一路”经济合作、国内企业“走出去”的配套金融服务体系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年报显示,中国银行在2017年参加了SWIFT组织全球支付创新平台项目,同步推出“中银全球智汇”国际汇款产品,显著提升客户跨境支付体验,保持了全球领先地位。

同时,中国银行利用金融科技驱动业务新增长效果明显,中行领导在年报致辞中表示,要坚持科技引领不动摇,高度重视金融科技的驱动作用,积极探索适应网络金融发展的新机制。年报显示,中行不断深化数据应用,利用互联网模式与新技术提升电子渠道服务水平、推动产品创新、发展场景金融。利用指纹认证、OCR识别、人脸识别、FaceID等先进技术,提升手机银行操作安全性与便利性,在入口、信息、产品、流程等方面以客户为中心进行整合,有效改善渠道功能,客户体验领先同业。

其次,中国银行在过去的一年中对于区块链技术的应用进行了宝贵的探索。去年1月,中国银行上线了区块链电子钱包BOCwallet(iOS版),8月与SWIFT组织和全球银行一起加入SWIFT gpi区块链概念验证,9月28日首次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提交了名为“一种区块链数据压缩方法及系统”的专利申请,在区块链领域的发力布局可见一斑。

年报同时提到,中行高度重视金融科技对转变经营模式、拓展金融服务的驱动作用,积极拥抱金融科技领域的新技术,推动新技术与金融业务的深度融合,解决业务痛点,提升客户体验。

建设银行:率先建成国内大金融私有云

建设银行2017年年报指出,该行将坚持移动优先策略,以打造网络金融生态系统为核心,加快金融科技创新和应用,为客户提供智慧、便捷、高效的网络金融综合服务。

首先,建设银行2016年在国内同业中率先制定大数据应用战略实施规划(2016-2020),建成完整的大数据工作机制和制度体系。最近的一年,建设银行依托新一代核心系统建设搭建了国际领先的数据管理和应用体系,发展形成了数据资源管控、数据价值挖掘和数据成果共享三大核心能力和机制,企业级整体数据能力居于国内同业领先行列,为全行战略转型提供了有力支撑。

截至2017年末,建行已经建成了全流程数据管控和认责体系,累计制定数据规范 80,000 余项,从源头上保证数据一致性;建立了外部数据资源统一引入和共享机制,数据仓库在集成行内 125 个系统数据的基础上,引入业务场景需要的外部数据,实现企业级数据互联互通共享,为大数据银行的建设奠定了基础。

其次,建行在业内率先建成了国内大的金融私有云,搭建了业界领先的基础框架平台,融汇了云计算、大数据等领域的最新成果,采用了组件化、参数化的架构设计,保证了未来良好的扩展性,其可信度、业务服务能力等方面在业界均具有较大优势。

交通银行:广泛战略合作带动优质客户快速增长

交通银行高层领导在3月29日召开的2017年业绩发布会中表示,交行近年和未来几年的发展战略为“走国际化、综合化道路,建设以财富管理为特色的一流公众持股银行集团”。同时2018年将以增转型收入作为经营管理的重点方向,通过信用卡、资产托管、代理业务等重点品种,力争再现手续费收入两位数增长。

同时,近年来交行零售业务发展迅猛,成为了转型和发展的新引擎。当前及未来一段时间,交行也将借助金融科技发展浪潮,大力推进零售业务成长和升级。

年报显示,该行在2017年已经搭建了金融业务处理、人工智能、生物技术、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等金融科技技术平台,全方位地拥抱金融科技发展潮流。并快速推进网点服务智能化和轻型化发展,以智能机具为载体,通过引入人脸、指纹等生物识别技术,远程智能服务等技术,提升客户服务体验。并且与苏宁、唯品会、嘀嘀打车等互联网平台达成全面战略合作,实现共享平台生活服务场景,对接平台投资场景,拉动优质基础客户快速增长等长短期目标。

并且交通银行于2017年重点打造手机银行和“买单吧”两个APP平台,增强线上业务经营能力。全年手机银行注册客户新增1090万户,总客户达到6106万户,同比增长22%.“买单吧”APP绑卡用户数量达到3877万户,活跃用户数量达到1920万户,较年初增加997万户,活跃用户数量排名市场第二位。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