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圈> 金融科技> 区块链> 文章页

从创新到成功,迅雷对区块链的做法,值得学习

摘要:据有关报道,迅雷2017年第三季度财报发布,数据显示,公司Q3营收4,730万美元,同比增长15.6%,环比增长14.0%。

来源:金融科技圈 日期:2018-09-10 20:16

400121818_wx

据有关报道,迅雷2017年第三季度财报发布,数据显示,公司Q3营收4,730万美元,同比增长15.6%,环比增长14.0%,其中云计算收入同比增长104.2%,环比增长24.4%.从下载工具转型共享计算再到区块链,迅雷一路创新,“危机感”始终是其常态。

“迅雷一直在转型,从2011年开始迅雷做应用商店,2013年做移动搜索,2014年做共享计算,2015年做直播,2016年做VR,2017年上半年做人工智能,但始终不算成功。我担任CEO后首先思考的是为什么迅雷过去转型不够成功,一家公司转型首先要尊重自己的优势。迅雷的优势是天生就是一家P2P技术公司,它把用户的计算资源利用起来服务其他的用户。所以,迅雷未来转型的核心是继承P2P技术优势,做好去中心化的云计算——共享计算。”迅雷CEO陈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陈磊介绍说,迅雷的做法是通过用一个共享经济智能设备(玩客云),去采集用户家庭里面闲置的计算资源,包括带宽资源、存储资源等,把这些非常分散的,闲置的计算资源,全部都收集起来,然后变成一个像亚马逊、阿里云一样的云计算平台给企业去用。

这个平台,在设计本身就是高度分布和去中心化,它同时解决了两个问题:

第一,通过共享经济这种手段,用很低的边际成本去采集大量的计算资源,大幅度地降低社会的计算成本。这是在摩尔定律失效之后,在解决计算需求爆发式增长和计算成本居高不下的困境上,最可行的和最有效的一个方法。

在如今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带来的源源不断的巨大计算需求下,共享计算可以让计算和带宽传输的成本大幅度下降。而传统的云计算,它的成本结构是随着它的规模线性增长的,而共享计算它的成本结构、边际成本是非常低的。计算成本的问题一旦彻底解决,对于推动国家互联网产业高速发展也是意义重大。

第二,共享计算对环境保护,节省社会资源有非常深远的意义,因为它把闲置的带宽资源、电子垃圾有效地利用起来,减少了大型数据中心这种高度污染和高度废电的设施带来的问题。在IDC、数据中心这种环境里面,它所使用的X86服务器,功耗大概是200瓦-300瓦,再加上空调等高功耗的配套设施,实际上是有很大污染和浪费的。

而迅雷推出的每一个玩客云的功耗只有3瓦-5瓦,可以做到非常省电和环保。截至到今年12月,这种共享计算的创新模式已经为全社会节约了价值15亿元的带宽资源,相当于节约了6000万度电,减少了50250吨二氧化碳的排放,成功地为云计算找到了一条绿色发展之路。

在这个去中心化的共享计算模式里面,如何保证参与共享的用户和使用共享资源的企业之间地位对等呢?同样基于去中心化技术的区块链会起到非常关键性的作用。其公开、透明、不可篡改的技术优势,可以有效保证共享计算生态的健康运转。

“区块链在迅雷整个体系里面有两个应用场景,一个是共享计算,一个是迅雷传统下载业务。”陈磊说。

“一个公司的战略,一定得让你的上下游都希望你成功,认可你的成功和你的价值。迅雷过去的商业模式是把版权方利益拒之门外,而且让用户为速度付费,这样选择使迅雷上游内容方和下游用户都对迅雷有意见。”陈磊说。

迅雷立足通过区块链技术的引入来打造一个产业链上下游都能够共赢的新生态。比如在版权保护方面,迅雷研发了视频指纹、无痕水印、DRM等三种版权保护技术,而加上区块链技术将能够建立更有效的版权保护机制,帮助正版内容进行分发,进一步遏制盗版现象。

区块链技术是迅雷重新构建下载商业模式很重要的技术手段。因为区块链是公开透明的体系,有版权的人遭到侵权,很容易追溯,采取法律手段也相对容易。其次,区块链上有智能合约的机制,一旦版权方确认了版权是谁的,盗版的这一方,通过区块链去分发他的盗版内容的时候,他所获得的所有利益可以转移给版权方,他也没有动力去盗版了。

“当区块链变成所有的互联网内容发布和分发的技术机制以后,所有互联网资源全部公开透明展示在大家面前,这时候无论是版权保护和监管都会变得容易,这个方向也是迅雷熟悉的领域,我们现在所做的创新其实都离不开区块链。”陈磊说,尽管区块链已被公认为像互联网一样会改变社会的技术,但是目前它还是停留在企业和企业之间使用的工具。

区块链技术要想有飞跃式的发展,需要海量的用户需求去推动。今天迅雷能够在区块链技术上相对领先很重要的原因,是在已经在共享计算的应用场景里拥有了非常大的区块链用户量。

陈磊说,对于认真做区块链技术创新的企业来说,保障用户的安全至关重要。比如有一些区块链虚拟货币,用分叉作为一种投机炒作以牟利的手段,这种行为是迅雷坚决反对的。我们会采取中心化控制的手段来反对一切利用区块链投机的行为。

迅雷已经在区块链上做了创新,在保留区块链的公平可信、不可篡改等特性的同时,增加了防炒作、防投机的安全措施。目前链克实行实名制之后很多交易所都已经把链克下线了,未来迅雷还会通过技术手段,以及跟政府机关的合作,持续保护普通用户的利益。从这些措施来看,迅雷正在踏实地走区块链技术创新之路,也将继续踏实地走下去。

“我们的愿景是要做全球去中心化计算技术的领头羊,包括区块链、共享计算。”陈磊说,对于2018年,迅雷主要做三件事情:一是共享计算持续发展和壮大;二是下载跟版权链结合做转型;三是拓展海外市场。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