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圈> 金融科技> 区块链> 文章页

连踩P2P、区块链两大雷,极路由将随时倒下

摘要:一封自揭伤疤的公开信将曾经智能硬件领域的创业明星项目——极路由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来源:金融科技圈 日期:2018-09-10 20:16

500848086_wx

一封自揭伤疤的公开信将曾经智能硬件领域的创业明星项目——极路由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8月1日晚间,极路由创始人王楚云发表公开信称,受合作伙伴 i 财富因“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被立案影响,公司正常经营活动受到极大影响,可能随时倒下。

要知道,极路由曾经在2013年~2014年获得数千万美元级别的融资,也曾在路由器市场一度占据不小的市场份额。

按照王楚云的表述,他已经质押房子贷款720万借给公司,马上就有160万到期要还给银行,同时公司6月的知识产权700万也是他的房产抵押的,另外他还向好友借款累计6000多万,至今还有3000多万借款在公司。

王楚云直言作为创始人,他现在也有心无力,虽然会坚持到最后一刻,但恐怕也回天乏术,有可能随时倒下。

但现实的情况,极路由并不只是受P2P爆雷殃及这么简单。

被P2P波及的创投圈

作为极路由的0元购的合作方,i财富平台于6月20日暂停到期项目兑付,并停止新发所有投资标的。

主体“深圳前海大福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于6月21日被立案侦查,造成参与用户开始在工商部门及电商渠道维权,用户和经销商开始大量退货;与此同时,核心渠道京东下架0元购类金融产品,供应商纷纷要求立即支付到期货款。

王楚云在上述公开信中坦言,核心销售渠道被封、供应商催款、银行货款到期、区块链合作方暂停合作,这一切危机同时爆发,让极路由本来就不宽裕的现金流直接断裂,负债几千万,早已资不抵债。

对于 i 财富涉嫌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王楚云强调“案件比较复杂,我们对i财富内部信息了解有限,目前只能等待警方通知才能有进一步安排,至于公司是否要承担法律责任,以及承担什么样的法律责任,都需要等待最终司法结果。”

但现实的情况是i财富对于极路由而言,并不只是合作伙伴那么简单。

第一财经通过工商查询发现,极路由的注册公司北京极科极客科技有限公司其实是深圳前海大福资本管理有限公司的股东,而i财富是深圳前海大福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旗下全资控股中介平台。

这样来看,极路由和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的i财富关系就相当微妙了。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极路由,斐讯此前也曾因为P2P平台联璧金融被立案侦查陷入风波。

一地鸡毛的路由器挖矿

除了P2P爆雷带来的风险,极路由和斐讯此前还将路由器产品和挖矿绑在了一起。

公开信息显示,2017年12月25日,极路由宣布推出全球首款区块链路由器极X,用户通过分享带宽资源、分享存储空间、分享运算能力和贡献区块链节点就能够挖矿。

很快,不少数字货币投资者将挖矿的工具从矿机转向了区块链路由器。

区块链概念让极路由的路由器卖出了市场同等配置三倍的价格。

另外,极路由和斐讯的路由器都加入了“0元购”活动。

以极路由B70“0元购”为例,用户购买499元的B70路由后,可以得到一个CF码,然后在i财富平台投资7000元(100天)或15000元(45天),到期即可获得499元的购机款,同时返还投资本息。

而上述活动如今也被指责为变相P2P.

受斐讯0元购的影响,京东已下架所有金融类和区块链产品。

王楚云称供应商催款、银行货款到期、区块链合作方暂停合作等等一切危机同时爆发,让公司的现金流直接断裂。目前公司正面临前所未有的生死时刻,甚至所有的支出都需要根据销售回款情况才能支付,包括7月的工资。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