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圈> 金融科技> 区块链> 文章页

金融领域,区块链的价值权重几何?

摘要:有人觉得区块链技术是无所不能的,有人觉得区块链技术就是个骗子,也有人觉得区块链这个技术没什么用。

来源:金融科技圈 日期:2018-09-10 20:17

500801313_wx

有人觉得区块链技术是无所不能的,有人觉得区块链技术就是个骗子,也有人觉得区块链这个技术没什么用。

中钞区块链技术研究院院长张一锋在“2018国际货币论坛”演讲中指出,区块链技术已在凭证、支付、多方对账和供应链金融等诸多领域得到应用。区块链技术独有的技术价值包括通过链式账本构建单向的有序时间轴,通过共识记账机制消除信息与事务处理中的不确定性,并可实时的精确确权。

区块链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实践和存在的问题

区块链在金融领域的应用

第一类,凭证类。包括像在上海票据交易所落地的数字票据,和民生银行的区块链信用证。本质上来讲,在这些项目里,区块链技术主要是解决了数字凭证的唯一性、不可篡改性和有序流转。

第二类,支付类。特别在跨境支付方面,蚂蚁金服前段时间实现了从香港到菲律宾3秒钟内的跨境转账。

第三类,多方对账。微众银行最早于2016年就在联合贷业务中做尝试,实现了微众银行和其他银行之间的区块链账本对账。

第四类,供应链金融。平安科技,和一些其他机构都在供应链金融领域做了一些有益的探索。供应链金融跟数字票据有一些相似,但又不完全一样,它不只是一个凭证流转,往往还会涉及凭证拆分,甚至TOKEN化。

创新和监管之间的平衡

如:供应链金融,传统的金融机构,比如商业银行,银行和央行之间,总行和分行之间,是一种星型的网络结构。而区块链,需要点对点对等网的网络结构。我们是去改造已有的区块链的底层网络结构,去适应现有的星型的金融网络基础设施,还是直接迈过去,基于互联网做区块链的应用落地?值得各方共同探索。

现实实践中往往需要把一张大额票据拆分成若干张小票。技术上可以通过用区块链智能合约来解决票据拆分过程中时间周期和金额控制的风控问题。但从现行的票据法来讲,票据必须保持完整性,一旦拆分以后就不是原先意义上的票据了。金融创新和合规监管之间的平衡,一直是区块链发展过程中面临的问题。

区块链技术尚不成熟

究竟是等待区块链技术的成熟再去做大规模的推广应用,还是基于现在仍不是很成熟的区块链技术,先积极推进做一些试点。这也是当前很多从事区块链的企业面临的困扰。

区块链在金融领域有什么价值

区块链链式账本。在区块链中构建了一个单向的有序时间轴,这个单向的有序时间轴对所有登记的事件进行先后排序。这一点在多方协作里是非常有价值的,可以推动凭证的有序流转。

消除数据的不确定性。区块链通过共识记账机制消除了信息与事务处理中的不确定性。信息的不可篡改性,已经在司法和金融结合的一些项目得到应用,像债务处置赋强业务中,区块链可以提前固化借贷业务过程中的电子证据,有效提高司法效率。智能合约在事务逻辑的自动化处理方面,可以明确事务可预期的处理流程,它的应用可以替代原先的某些业务中介。

资产确权。像学校食堂卡这样的账本,与实际的资金账本间的对账,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包括像银行等金融机构,往往也需要一个对账的时间窗口,而区块链第一次在技术层面实现了实时的精确对账与确权。

对于区块链未来发展的几点建议

区块链到今天为止,无论在效率,还是隐私保护等方面,都还有不小的差距,仍需要脚踏实地就区块链的关键技术进行长期不懈的攻关。

第一,在隐私保护,数据存储等领域,仍没有足够的突破。如果区块链技术真的开始大规模应用,一定会面临这些问题,比如账本不断膨胀后数据的存储怎么处理?还有像跨链技术和新型的区块链底层架构。今天国内大部分的底层区块链,要么是基于fabric,要么是基于以太坊的架构,如果金融领域要全面推进区块链的应用,是不是需要一个更理想的区块链底层架构?

第二,在区块链发展的过程中,就部分基础设施,进行标准化和统一规划,防止重复建设和浪费。比如身份协议,互联网底层架构里,缺失身份层,区块链从一诞生就是自带身份属性的,区块链上所有登记的信息和发生的行为,都是带身份签名的,这是很重要的一点特性,同时也为未来构建统一的身份管理体系,创造了条件。

第三,在技术上推荐采用开放许可链。关于有身份还是匿名的问题就不讨论了,在金融领域的应用是不欢迎完全匿名的。关于封闭还是开放,目前看我们大部分的区块链应用都是孤立并且封闭化的,这也和金融业务的属性是吻合的,但也许也正是这个原因,造成区块链技术特性在应用中价值表现不明显,阻碍了多方协作的扩展,这和区块链未来的长期发展是不一致的,必须要通过开放的形式,来连接足够多的领域,包括司法等多个领域,才有可能使得区块链发展成为数字经济基础设施的一部分。

第四,是关于通证的,有必要对目前热炒的通证进行严肃的思考。对于究竟什么是通证?其本质是什么?哪些行为是合规的?哪些行为已越过了红线?区块链业界,尤其是学术界有必要进行严肃的思考和讨论。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