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圈> 金融科技> 区块链> 文章页

区块链是否能结合所有行业?

摘要:区块链需要行业视角,不是公司视角。要站在行业和产业角度出发,分析现有问题是什么,区块链的引入会否解决这些 行业和产业存在的问题,需要行业思维,而不是站在某个公司的角度去考虑,不应该考虑是否会有收入,是否会盈利。

来源:金色财经 日期:2018-08-07 16:09

从2017年开始,区块链大有横扫全行业,各领域之势,各种“+区块链”,“区块链+”的新闻,论坛,通稿随处可见。

区块链本很多人说成是万能的:区块链并用到了非常多的领域,食品药品溯源, 知识产权,教育行业,珠宝,甚至人工智能也可以被区块链了,现在的区块链还是“婴儿”,只能解决有限问题分布式,去中介,不可篡改是区块链的核心特点就像上个世纪 90 年代的互联网,因为底层物理条件的限制,包括计算机、手机等智能设备的运算能力,存储能力和互联网的带宽限制导致能够做的事情非常有限。

早期互联网除了能够在聊天室聊天,看新闻以外没有什么能够做的,再看看现在的互联网提供的服务,天壤之别。上面说到的那些行业和领域基本上以目前的区块链都无法解决。那么能够解决什么问题呢?哪些行业能够在现有条件下落地区块链呢?后面我会详细说明并举例。在举例之前,我要跟大家讲一下做区块链项目和做公司创业有哪些区别。

 

区块链需要行业视角,不是公司视角。要站在行业和产业角度出发,分析现有问题是什么,区块链的引入会否解决这些 行业和产业存在的问题,需要行业思维,而不是站在某个公司的角度去考虑,不应该考虑是否会有收入,是否会盈利。

透明:理论上所有公链和应用,一经上线,程序源码完全开放,所谓的商业机密 荡然无存,竞争对手随时可以复制粘贴。

积累:由于透明公开,上线起就会被复制,如果希望建立壁垒,唯一途径就是将 积累的各方资源迁移上链,建立一个尽可能大的社会生态体系。

共产:社区不是你们的,社区是所有现在、未来社区成员的。社区的每一份子都 会为社区做贡献,每一份贡献都会获得相应的激励——通证经济。 社区是若干社会群体或社会组织聚集在某一个领域里所形成的一个生活上相互 关联的大集体,是社会有机体最基本的内容,是宏观社会的缩影。区块链的“分布式”特点决定了它从经济生态角度和社会角度构建了一个“弱中心化”的社区,这个社区里有各类中心化的社会组织,中心化的社团,中心化的社会群体,以及各类未被机构化、组织化的个体。所有的个体通过各类“生产关系”构建了交错的网络结构,或松或紧。

社区成员为什么加入,他们如何建设社区,为社区做贡献,他们从社区能够得到 什么?创始团队也是社区成员。 特别提示一下:创始团队也是社区成员。社区是所有成员的,不是创始团队的, 前期社区创建之初是从中心化的再创始团队的支持下开始发展起来的,后期中心化程度会越来越低,创始团队的决策权和权重会逐渐降低,甚至边缘化。

对比以太坊所建立的社区,理清发展历史就可以看到这一清晰的脉络。V神及其团队,各类Dapp开发者,包括交所、钱包、各个爱西欧的团队们,大家都在为这个社区的建设作出贡献。V神及其团队现今越来越小心的变现对以太坊的影响。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