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圈> 金融科技> 物联网> 文章页

马尾打造优质物联网生态圈

摘要:马尾区已通过认定的物联网企业达104家,其中上市企业18家、新三板挂牌企业20家、上市后备企业56家。下半年,还将有一大批企业完成物联网企业认定,共同携手打造和谐共赢的优质物联网生态圈。

来源:福州新闻网 日期:2018-08-03 11:00

2017年4月28日,全国首个物联网开放实验室在福州自贸片区揭牌;同年11月8日,中国(福州)物联网产业促进中心诞生……拥有产业集聚优势的马尾一马当先,脚踏实地推进物联网产业又好又快发展。今年上半年,马尾物联网产业发展交出了一张漂亮的成绩单——预计产值达203亿元,其中核心产值127.5亿元,增长20.3%。

人才集聚 掀起物联网头脑风暴

近日,在新装修的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培训教室,30名探索企业转型升级的决策者齐聚一堂,开展了一场题为“科技创新如何赋能企业转型升级”的开放日主题活动。

“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的主要职能,一是制定和推广行业应用标准,二是培养人才和建设创新生态,交流研讨是我们在培育人才方面的重要举措。”实验室副总裁许明伟介绍,这是实验室开门迎客以来举办的首场“开放日主题活动”,今后将定期举办,活动旨在邀请企业家与科研人员共商物联网技术发展、共建物联网生态、共享物联网技术革命等事宜。

人才是驱动创新的引擎,在马尾,集结物联网人才的呼声越来越强。《马尾区支持物联网产业发展五条措施》中明确了多项人才引进配套奖励政策;6月初,海峡两岸物联网技术与标准研讨会在马尾举办;7月2日,首期华为认证物联网工程师原厂培训开班……

平台搭建 吸引高层次机构企业

今年2月,由福建省海峡物联网应用促进中心承办的“2018首届两岸物联网应用创新创业大赛”拉开序幕,大赛在全国范围内选出上百个创新创业项目,将于10月在马尾“一较高下”。

“比赛能激发企业的创新激情,也是向市场展示产品的重要平台。”福建三鑫隆信息技术开发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该公司的“智慧城市井下空间安全管理系统”参与了比赛,该项目以窄带物联网等技术为基础,可提升市政应对排水异常、洪涝事件的信息化管控能力。

据悉,此次比赛,福建赛区共有30个物联网应用创新创业项目进入决赛,其中7个诞生于马尾。

作为马尾物联网发展三大平台之一,截至6月,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共有5项物联网行业标准处于立项阶段、6项标准处于编制阶段、3项标准发布,涵盖智慧燃气、智慧景区、远程通信等多个领域;着手打造国内稀缺的超大型暗室和先进的OTA实验室,分别提供整车电磁兼容性能认证服务和OTA、天线辐射性能测试服务;与福建移动、福建电信、福建联通三大运营商建设联合实验室,该实验室有望成为全国第一个被华为认可的实验室。

此外,首期规模为80亿元的企业技术改造投资基金在福州自贸片区设立,多家电子信息、新材料领域企业获得千万元级贷款;中国(福州)物联网产业孵化中心一期有望在春节前完工。众多平台载体将吸引更多高层次的物联网服务机构和企业入驻马尾,助力马尾实现到2020年建成千亿元物联网产业园的愿景。

百企“争鸣” 一批批智慧产品问世

这几日,福建轩航物联科技有限公司内好不热闹。“每天都要接待好几拨客人。”公司总经理万治华兴奋地说。原来,为公司“招”来人气的是新近研发上市的一款“无人值守智慧停车管理机器人”。通过演示,记者看到,该款机器人由前后两个智能挡板和一个地磁模块组成,三个组件埋于地下,可自动感应车辆进出情况,设备内嵌NB-IOT低功耗设计能保证设备运行长达数月,嵌入式地表安装设计能保证正常通行和地表美观,用户通过扫码支付停车费。这款机器人日后有望代替“咪表”,高效管理城市道路车位。

“据估算,福州全市有约13000个道路车位,由于管理成本高,闲置率达近70%,通过使用停车管理机器人,不但可以提高车位周转率,还能缓解‘乱停车’‘停车难’‘僵尸车’等问题,一定程度上达到疏导交通的目的。”福建轩航物联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颜常春向记者介绍,目前已有部分管理者有意向使用该产品,涉及约3000个车位。

在马尾,几乎每个月都有这样“聪明”的产品问世。三鑫隆与上润公司合作研发井盖安全物联网系统,格通电子与政府共同建设数字家庭示范村、示范小区,中量智汇提供天空地生态文明解决方案,并拥有自主的集群并行空间大数据运算软件品牌……

目前,马尾区已通过认定的物联网企业达104家,其中上市企业18家、新三板挂牌企业20家、上市后备企业56家。下半年,还将有一大批企业完成物联网企业认定,共同携手打造和谐共赢的优质物联网生态圈。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热点文章